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同是岸边住 心境今不同――江西省崇义县城市防洪工程建设掠影

2016-10-25

以前,横水江北门段洪灾肆虐

如今,建成横水江北门段防洪工程后,百姓安居乐业

  □ 通讯员 刘人

  时至秋末,江西崇义县城旗岭脚下的横水江静静地流淌着,远处高耸层叠的山峦与江水交相辉映,沿岸而建的楼房鳞次栉比、高低错落。远远望去,横水江像是在绿色森林中的一条轻舞的白练,点缀着山水崇义的绚丽画卷。

  横水江,一条永远流淌的江,这几年来发生了令人欣喜的变化。

横水江是一条暴洪多发之江

  崇义县的横水镇因横水江“弯环绕廓,贯穿全镇”因而取名为横水镇,横水镇是崇义县县城所在地,常住人口6万余人。横水江主河全长67千米,自然落差440米,集雨面积达485平方千米,占崇义县总面积的22.07%,是崇义县的第二大河流。由于横水镇地形南高北低,西高东低,横水江流经到横水镇塔下村水陂点止,控制流域面积达359平方千米,加上从西南汇入的中城河,横水江多年平均径流总量超过4亿立方米。  

  横水江带给了崇义人大多的回味,其间不乏动感与美丽。就在记忆的边缘里,横水江又是洪灾多发之江,从县志中查阅显示,横水江平均20年左右就会发生一次大洪灾,其中1975年、1991年和2009年的7至9月间的洪水超历史,这几十年间数十次突如其来的大暴雨,致洪水泛滥,县城城北的街区、道路、低洼居民区水深数尺,两岸房屋倒塌严重。由于横水江河床比降大,江流速度快,横水江县城北门地段常常半小时内全线超警戒水位。位于县城北门地段的齐云山食品有限公司、原崇义中学教职工住宅小区、原木材公司住宅小区、章源钨业股份有限公司、塔下村高神排等上万人民群众常被洪水围困。武警消防战士紧急支援、冲锋舟在水流湍急的洪水中穿梭、干部手挽肩背转移老人……这些抢险救灾的镜头,让人感动又忧伤。

实施防洪工程建设是民心所向

  横水江既是山城里的一道亮丽风景,又像是一匹桀骜不驯的野马,时时暴洪频发,搅得两岸民众惊悸不安。如何让横水江安澜不惊,造福于民,避免突如其来的洪水袭击?一直以来,当地的决策们执着地思考着这个问题。

  2012年,在崇义县城兴建防洪工程项目终于有了眉目,在上级批复的《崇义县小江流域综合规划报告》中,崇义县城防洪工程分为四个防护区域,即横水江北门段、章源工业园段、职业中专新校区段、中城河段。至此,崇义县城市防洪工程列入了江西省赣州市重点地区中小河流近期治理项目,其中北门段等3个防洪工程项目初步设计获得省水利厅批复,中央、地方投资计划相继下达。

  从2013年5月至2015年6月间,横水江县城沿线的北门段、章源工业园段以及横水江支流中城河段3个防洪工程相继开工。设计者根据国家《防洪标准》,确定工程防洪堤(墙)为4级堤防,防洪标准为20年一遇。工程开工后,只见横水江两岸工程运输车来回往返,岸坡上挖掘机隆隆作响,搅拌机滚滚转动,工人们在堤基里忙得汗流浃背……这条江从来没有出现过这样的场景。

  横水江沿线原状河堤单薄,沙基沙堤,弯多水急,险工险段多,河堤护脚损毁严重、堤身滑坡。建设者根据堤基填土、砂壤土、圆砾、粉质壤土等特性,在对河滩、台地、淤积层等防碍行洪安全的堆积物进行疏竣后,分别砌筑浆砌石防洪墙,并以两岸堤距、堤型、河岸现状走向、水流条件、地形地质条件等因素,确定堤线布置。在北门段,横水江右岸接邻县城城西大道,河岸窄小坡陡,部分堤段防洪墙建成了迎水面直角线型。在章源工业园段,堤段因地势开阔则建成了缓坡浆砌石堤型。而中城河堤段因一河两岸均处城市人口密集区,则在堤顶建成了游步道、休闲廊道。每条堤防均设置了阶梯式的亲水平台。

  县水利水电勘察设计室主任林家民参与了县城防洪工程的施工管理,他说:“在施工中,我们严格执行《堤防工程施工规范》,一旦发现不符合施工规范要求的,我们一律责成施工单位立即返工。对每一道工序、每一个隐蔽工程、每一个关键部位都认真查验”。

  经过二三年时间,县城防洪工程建设完成了河道整治疏浚11.76千米、新建防洪堤10.65千米,新建护岸3.43千米等工程任务。完成投资7400多万元,工程可直接保护人口5.68万人,保护农田2万多亩。

  县水利局局长陈海波感慨地说:“几十年以来,崇义这个山区县,包括县城在内的防洪工程建设是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的薄弱环节,全县区域内从未建过标准堤防,原先的部分堤防也是没有达到防洪标准的土堤。这几年,崇义县县城就已建成三条堤防,这是历史上的新突破”。

坚实的堤防工程让群众心定神宁

  横水江北门段、中城河段、章源工业园段防洪工程的建成,使得圩堤险段得以治理,消除了防洪安全隐患,形成了城市独立的防护圈,城区防洪能力明显提高,社会环境和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汛期结束已近一月,在横水江边两岸走访,看到的是电子商务孵化园、物流中转中心、海泰国际园林小区、农产品市场、祥和家苑小区、建材市场等产业基地和住宅小区在横水江两岸拔地而起。听到的是两岸群众快乐的欢声笑语,感受到的是两岸民众安定幸福的愉悦。

  江岸变了,心情变了,心境也变了。

  位于县城北门地段的原崇义中学教职工住宅小区,这里住了五十户人家,小区自八十年代建成以来,遇到数十次洪水突袭,每逢特大强降雨,暴洪就迅猛冲入漫进一楼住户,弄得居民们惊慌失措,以至影响了教职工的正常生活和教学。如今,当笔者见到居住在宿舍楼里的退休干部彭廷宝时,他指着江边,高兴地说:“昨日第22号台风登陆,我们这里是降雨的主要地区,现在的江水有所上涨,但水面离堤顶有5米,我想再大几倍的降雨也不怕了,现在和过去就是不一样,晚上休息也睡得更香喽”!

  今年80岁的胡钱英老人,住在北门段原崇义木材公司住宅小区已有22年,曾遭遇了六七次的洪水围困,每次洪水位都浸到了底层附属房三四十公分高,且每次围困都要撤离到城里住上三五天,像胡钱英老人这样撤离转移的还有小区里的55户人家。当笔者见到胡钱英老人时,她正在自家附属房里悠闲地饮茶聊天,她说:“防洪堤现在比附属房还高,几十年也难得进一次洪水,我现在把附属房打理成休息室了”。

  在章源工业园段有个塔下村高神排组,原先这里河岸两边杂草丛生、农田受淹、少见人烟。现在江边居住的村民池安梁就有贴心体会,就在之前的2013年8月份自家建房时突发洪水,建房的沙石、水泥、模板等建筑材料,一个早被洪水冲走。而今景象日新月异,像他这样在江边临岸而居的住户达三四十户,县里还在这里新建了几十栋廉租房,江边防洪堤高于路面半米多,洪水侵袭的概率十分小,这里成了热闹的山城小区,大家住得很舒心。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6年10月25日

刘人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江西永新县将新建一中型水库——铁镜山水库
在荒山上建“绿色银行”——江西吉安市青原区深化水土流失治理融资改革
江西省防指迅速部署台风“海马” 防御工作
开创水利建设新局面——解读江西吉安市青原区水利建设新常态
漫步青原生态游——江西吉安市青原区水生态文明建设掠影
江西安福县将开工兴建一座水源工程援建项目
江西两大水利科研基地入选该省首批生态文明示范基地
江西:青原区再动员部署清河行动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