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生活,因水而改变
——江西省金溪县实施安全饮水工程改善民生生活

2016-09-20

  □特约记者 严文辉

  “吃了几十年的苦涩水,没想到现如今,甘甜的自来水就装到我家中。”9月19日上午,记者来到江西省金溪县陆坊乡下李村采访时,该村村民李共生,兴奋地把我们领进家,指着厨房的水龙头高兴告诉记者:”县里为我们兴建了自来水工程,水量足、水质好,现在我们只要一拧水龙头,水就流出来,再也不要到山里去挑水河了,你看,虽然现在天气这么旱,但我们这里一点都不为水发愁。”

  下李村地处金溪县陆坊乡南面一广阔的平原地带,现有农户235户、村民851人,耕地面积1200亩,山地面积2490亩,是陆坊乡第一大自然村。过去,该村村民的生产、生活用水都是靠途径该村村旁的一条青天港水。但随着近几十年来,地方经济和农业的快速发展,河水灌溉任务的增多,河水水质污染也越来越严重,根本不能饮用,村民们只能靠打地下压水井来解决饮用水源问题。由于该村地处平原,地势平坦,加之青田河道从村旁流经,人口多,村庄大,受河流污染,气候环境、地势等诸多因素影响,打出的压水井,水量少,水质差,大肠杆菌、水中微生物细菌均严重超标,如果遇上雨天,村里污水横流,压出的地下水根本无法饮用,遇到干旱年份,村民都要排队等水、甚至到几公里外的山上或其他村庄去挑水喝,由于喝不上干净的饮用水,这里的村民们身体普遍较差,村民们苦不堪言,造成许多村民外流,严重影响了当地村民的身体健康和经济发展。

  2015年,下李村被列为江西省省级中心村新农村建设点和水生态文明建设创建点,为此,该村紧紧抓住这一难得的发展机遇,把解决村民用水安全作为新农村建设和水生态文明创建的一件头等工作来抓,在取得县水利部门安全饮水项目支持工作的同时,积极筹措配套资金,结合当地实地情况,多方寻找干净水源地,通过化验、检测,选点,最终确定为在该村后山旁,兴建一座自来水工程,通过建蓄水池、过滤祠、净化水质后,再通过输水管道将自来水引入各家各户,来解决全村人的饮水难,该项目自214年12月开工兴建,至2015年6月竣工投入使用,累计投入项目资金36万元,铺设输水管道2.6公里,一举解决了该村约1000人的安全饮水问题,使该村彻底告别了喝苦涩水的日子。

  解决农村人口安全饮水问题,是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一项高度关注的工作,现如今,像下李村这样用上自来水的小村庄在该县就有460多个。近年来,该县紧紧抓住国家加大水利投入的契机,把解决农村安全饮水及饮水困难作为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改变山区落后面貌的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来抓,大力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和解困工程,先后投入项目资金5522万元,兴建各类集中供水工程53座(处),其中“千吨万人”乡镇工程4座(琅琚水厂、陆坊水厂、石门水厂、对桥水厂)、“百吨千人”工程19座,单村工程30座,使该县农村约9万村民喝上了安全水,饮水条件的改善,从根本上提高了当地农民的身体素质和生活水平,产生了显著的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

  现如今,行走在下李村,水绕着村、村依着水,水村相连,村水相映,人工湖、文化公园、休闲广场、森林氧吧一应俱全,临河步行,微风徐徐,目之所及,是张张写不尽喜悦的笑脸;耳之所闻,是句句表不尽谢意的感叹。该村党支部书记李爱荣告诉记者:“自从我们村用上了自来水,不管是打扫卫生、还是洗衣做饭、洗热水澡,都非常方便,因为普及了自来水,解决了群众的饮水难题,村民可以腾出更多的时间,用于搞副业、忙生产、生活也变得丰富多彩,生活质量也明显提高,现在,我们这里的村民妇女,晚上在做完了家务后,也会到村民休闲广场跳一跳广场舞,到体育器械场锻炼锻炼身体,围绕着村庄的环村小道散一散步,因为有了自来水梦,我们过上城里人一样的生活,生活真得很惬意。”

  据了解:为加快推进人饮工程进度,使更多的农村基层群众和农村学校师生告别饮用肮脏水、高氟水的历史,今年,该县还将继续把解决农村人口安全饮水工作,作为水利部门的一项主要工作来抓,计划新建、改建、巩固农村安全饮水工程22处,投入项目资金740.95万元,其中中央投资113万元,省级投资183万元,地方投资444.95万元,工程完工后,可基本解决“十二五”规划內不安全饮水人数,让更多的村民共享水利改革发展的“红利”,使更多的村民过上和城里人一样的生活。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6年9月20日

严文辉
责任编辑:陈帅


  相关新闻:
中秋台风来袭 江西快速应对积极部署
江西3年投资100多亿元提升防汛能力
江西吉安:青原区全面深化小型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
江西水利厅赴新疆卡拉贝利枢纽工程调研
江西广丰县河长制 “行动快、决心大、措施实”
江西吉安:青原区将以景区标准建设生态
拿山河的嬗变——江西省井冈山市实施“河长制”小记
“河长制”推动河长治——江西吉安市青原区实施“河长制”工作速写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