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江西广丰县河长制 “行动快、决心大、措施实”
——江西省上饶市广丰区铁腕推进“河长制”见成效

2016-09-08

  □通讯员 姜丽敏

  江西省广丰区隶属江西省上饶市,位于江西省东北部,全区总人口93人,国土总面积1377.79平方千米,境内流域面积50平方公里以上河流累计长度225.45公里,小(Ⅱ)型以上水库160座,规模以上山塘4260座。今年以来,广丰区按照省、市河长制建设的要求和部署,紧紧围绕年度河长制工作特点和工作目标,提出了 “以打造生态文明样板区为目标,实现生态建设新跨越”的战略思想,将“发展生态经济、实施生态治理、狠抓生态工程”三位一体系统贯穿,紧紧围绕“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目标,大力推进“河长制”工作,通过开展河道专项整治、河塘清淤清洁、水库生态养殖等专项治理,倾力打造江西河长制工作“广丰样板”。

  铁腕整治水库环境

  9月5日傍晚,广丰区湖丰镇平原水库坝上水色苍茫,晚霞绮丽。紧挨一侧的养殖场内传来阵阵生猪嗷叫,随着最后5只生猪被运走,边上等候多时的挖掘机铁臂一挥,养殖场东端最后一角轰然倒塌,顷刻被夷为平地。至此,这家由郑姓养殖户经营养殖多年、占地约500平方的生猪养殖场,在镇总河长、副总河长及村两委干部的坐镇指挥下,顺利完成整个强制拆除工作。

  据当地镇、村干部介绍,该养殖场始建于2002年左右,年出栏生猪约在130头左右。因紧挨着小(Ⅰ)型水库平原库区,且未采取合理的排污措施,场内生猪粪便由岸上直排入库,对水库水质水环境造成了严重破坏。今年上半年实施河长制工作以来,该养殖场被湖丰镇党委政府紧急叫停。镇、村两级领导干部多次上门对养殖户晓以大义,向其道明畜禽养殖污染对于水库水体的危害性,并协商好于今年6月待其最后一批生猪出栏后退出养殖并由镇村组织拆除。不料,郑姓养殖户在利益驱使之下,心怀侥幸,期间又私下偷偷买入一批仔猪,并以亏损为由,试图拖延对抗养殖场拆除工作。对此,镇、村两级河长铁心硬手,不留情面,勒令其限期转移生猪,逾期将强制拆除养殖场。

  平原水库库区养殖场的强拆,有力震摄了当地畜禽养殖排污不达标行为,为其他养殖场的拆除铺平了道路。9月6日,当地另一座小(Ⅱ)型石蛤蟆水库旁边一家占地约300平方的生猪养殖场也被拆除完毕。

  随着该区铁腕整治库区环境整治行动的开展,该区所有乡镇对库区周边畜禽养殖污染行为说出“不”字,截至目前,该区所有小型以上水库已全面退出承包养殖,水库渔业养殖全部实现“人放天养”,该区整体水生态环境有望在两年内得到明显提升,实现水库水质全面达标。

  扎实推进河塘整治

  “嫁到村里53年了,我还是头一回看到有人给水塘清淤。现在的政府真好,真会帮老百姓办实事”,家住广丰区湖丰镇回树底村东山草塘边的吴莲花老人发出由衷感慨。吴大娘今年70岁,自17岁时从邻村嫁到此地,已历经半个世纪多的风霜,和村子里1200多号村民一样,她们的日常生活离不开村东山草塘的滋养。

  东山草塘是一座小山塘水库,库容约5万方左右,却承担着当地1200多村民的生活用水和周围近60亩田地的灌溉任务。从当地老百姓口中得知,20年前,这里的水质也曾水光潋滟、鱼虾肥美,但因多年从未清淤导至池塘水量逐渐减少、水质越来越差,加上部分村民爱护水环境意识淡漠,垃圾污物随手往里面抛洒丢弃,水体更是开始发黑发臭。

  借河长制的东风,湖丰镇、回树底村两级河长决定自筹资金对东山草塘开展彻底清淤。9月5日,笔者在湖丰镇基层水务站长及村主任的带领下,现场看到共计出动挖掘机3台和农用车8辆,在村民小组长官瑞荣指挥下,正有条不紊工作中。塘里淤泥一经挖出,随即运到附近的农田和马家柚基地中作肥料。周围的群众目睹这一幕时,欣喜之情溢于言表。

  据悉,清淤工作开展第一天,被清理运走的塘泥已达600立方,预计通过10天时间全面完成东山草塘整体清淤工作。水利部门对于他们这种自发筹资修水利的行为给予了大力支持,据湖丰镇水务站长介绍说:“经前期积极申报,目前东山草塘已列入全区2016年度山塘整治项目规划。待项目顺利实施后,将大大提高水库灌溉用水效益和农业抗御干旱灾害能力,保障一方农业生产安全。”

  群防群治成效明显

  十都港是广丰区丰溪河流域的主要支流,河流主要流经泉波、毛村、嵩峰等地。该区实施河长制以来,该水系沿线乡镇河长制公示牌已全面设置完毕,公示牌上明确了河长姓名、河长职责、河流长度、起终点、整治目标、监督举报电话等内容,还附有一张清晰的流域现状图,使该河道的概况一目了然,河长制各项工作机制已基本理顺。目前,十都港流域沿线已通过投入竹排、剪草机等对河道岸边进行系统清理整治后,原来水面上大量水草等衍生物不见了,人走在清澈干净的水流边上,空气也比原来清新了许多。不仅如此,该河道还先后在河中增殖放流鱼苗共计1000万尾,有力促进了丰溪河十都港流域渔业资源增殖。为加强河道管理,该区还多次联合水利、环保、公安、国土资源、林业等部门参与,开展联合执法,对入河排污设施进行严查和登记,严防开矿、伐木、违规采砂等行为污染、破坏水质,坚决杜绝水污染事件的发生,不断建立健全各项水事活动的长效管理机制,加大了事前监督力度,有效避免了事后查处的难度,河长制“管、治、保”长效机制已逐步显现效应。

  今年8月8日,水利部副部长周学文一行到江西广丰区调研河长制工作,对该区河长制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行动快、决心大、措施实”是省、市各级领导对该区铁腕推进河长制建设的肯定。据统计,自广丰全区各乡镇实施河长制以来,已累计完成疏浚清理河道干、支流267.6公里;113座小(Ⅱ)型以上水库已全面退出承包,实行人放天养;整治排污不达标畜禽养殖场11560平方米;清淤大小山塘135座,乡村灌溉干支渠22公里。目前,该区全境一般用水水质已达到Ⅲ类水以上标准,饮用水水源达到Ⅱ类水标准,水质达标率为100%。完善的河长制体系建设,使该区的水生态环境和河流保护措施发生了明显的变化,生态环境明显改善,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水平明显提高。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6年9月8日

姜丽敏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江西吉安:青原区将以景区标准建设生态
拿山河的嬗变——江西省井冈山市实施“河长制”小记
“河长制”推动河长治——江西吉安市青原区实施“河长制”工作速写
江西穷追不舍联合打击流窜偷盗采砂行为
江西省寒山水库大坝成功截流
江西推进“小流域智慧防汛”试点 打造“山洪灾害防御体系”升级版
水畅路通稻花香——江西南城县小农水抗旱减灾效益凸显
江西吉安:青原区投1.48亿治水患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