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江西安福:“四部曲”演奏“水乐章”

2016-08-25

  □通讯员 曾林华

  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近几年来,安福水利人以“水润万物而不争”的敬业精神,用智慧与汗水在防洪减灾、农田水利、饮水安全、中小河流治理、水生态文明创建等水利项目建设中浇开了“民生之花”,畅通了水利“农业命脉”,为服务“三农”乃至整个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夯实了基础,演奏了一曲“护水”“供水”“净水”“节水”的“水乐章”。

  护水工程“保”安全

  “现在好了,就是下暴雨、涨洪水也能睡个安稳觉了”家住安福县严田镇村民陈勇这样表达自己内心的喜悦。

  受“厄尔尼诺事件”的影响,该县今年主汛期累计降雨量比往年偏多三到五成。在不断完善的防洪减灾工程面前,来势凶凶的洪水只能收起性子,在防汛部门的统筹调度下,安然的从水利设施中通过。这一切,都得益于该县实施的中小河流综合治理工程、县城防洪渠工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五河治理工程等一大批防洪减灾工程的建设,使水利基础设施在大涝时是抗洪的“防火墙”,在大旱时成为抗旱的“及时雨”,最大限度地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供水工程“惠”民生

  “以前村里办红白喜事,都得提前安排好几个人到几里路远的山上挑水把家里的水池装满,现在好了,拧开水龙头,白哗哗的自来水就来了。”这是前几日横龙镇井头村村民李冬生为儿子办升学酒时向亲朋好友说的一番话。高兴之余,他还唱起了村里群众自编自导的一首打油诗:“用上自来水,盘古开天地;吃水不用挑,黄水成过去;洗澡在家里,冬暖全家人;老少不用愁,犹如在城里;党的政策好,清水表恩情。”

  汩汩清泉进万家、滴滴甘露颂党恩。说起自来水带来的益处,安福各地农村的百姓兴奋不已,这一切得益于党中央、国务院开展的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安福县自实施农村安全饮水项目以来,该县抢抓机遇、建管并重,大力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工作,截止2015年底,共建成农饮工程104座,其中“千吨万人”水厂20座,已全部覆盖全县19个建制乡镇,“百吨千人”及以下84处,受益农村居民22.7631万人。

  农田灌溉用水问题一直是农民的烦心事,特别是干旱少雨的季节,因为水村民之间矛盾纠纷不断。“现在好了,分哪块田都一样,都能高产丰收。”说起高标准农田,不少村民喜笑颜开。

  安福自2009年实施小农水重点县项目建设以来,使该县19个乡镇、120多个行政村的农田实现了“水能顺利进田、机械便利下田”的灌溉新模式。改善了农业生产条件,解放了生产力,为农村劳动力转移创造了条件。

  净水行动“护”生态

  “这里的风景独好!”。这是近日笔者陪同从南京慕名而来游玩武功湖景区的老战友,在乘着游船进入湖区,面对原始静美的湖光山色频频按下快门拍照时跟笔者说的一句话。

  武功湖原名社上水库,水面面积11.5平方公里,因坐落在江西省第一高山武功山下而得名,是武功山国家森林公园景区重要组成部分。

  近年来,安福县采取有效措施,建立水陆共治、部门联治、全民群治的河湖环境保护管理长效机制。加大对武功湖保护植被,涵养水源,防治水土流失及水体污染整治力度,改善了生态环境,为游客提供一个“水清、岸绿、景美”的天然氧吧。

  通过扎实推进“河长制”试点工作,大力开展水库水质污染专项整治工作,坚决清理肥水养殖,对全县所有大中型水库及小(1)、小(2)型水库水质污染进行综合整治,收回水库养殖承包权,逐步取消水库养殖承包,所有水库全面退养,实行人放天养。确保全县水库退养103座,其中大中型水库5座,小(1)型水库13座,小(2)型水库85座。经整治,大中型水库已全部达标,小型水库达标89座,达标率90.8%。

  节水行动“进”万家

  “听了你们工作人员详细的介绍,才知道我们的水其实很少。我要多拿些宣传资料回去,到家后多向村里人进行宣传,带动大家一起来节约用水,来保护好村里的水环境。”这是山庄乡的王师傅在观看完该县组织的节水宣传活动后对工作人员说的一番话。

  为让节水、爱水、亲水的理念在全县老百姓心里落地生根,安福充分利用“世界水日” “中国水周” “水保日”等时机,通过电视媒体宣传,出动宣传车辆,发放宣传资料,展示展板,悬挂横幅,接待咨询群众等多种途径,全方位做好节水爱水及水法律法规的宣传工作,为水环境保护、水政执法工作营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

  “在今年的节能减排工作中,我们企业对污水处理、循环水利用、电收尘系统进行了节水改造,节约了大量水资源。同时对所有的胶皮水管进行了拆除,取而代之的是扫把、拖把、铁锹,员工已养成节约用水的好习惯。”在今年的节能减排座谈会上来自工业园区的一位企业负责人如是说到。

  为严守水资源管理“三条红线”,安福坚持将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列入年度考核体系中,进一步落实“用水总量控制、用水效率控制和水功能区限制纳污”三项制度。确保了2015年该县用水总量指标控制在2.07亿方,农业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提高至0.485,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为61.78立方米/万元,较2010年降低35.9%,重要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达到100%的目标。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6年8月25日

曾林华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江西省金溪县重拳整治河道采砂——赣江支流抚河浒湾段已全面禁采
江西青原区扎实做好防旱工作
倾心服务灌区群众确保群众用水无忧——江西省金溪县多举措做好抗旱服务保障工作
十年丰收的背后故事——看江西吉安市白云山工程青原区灌区如何改革发展
江西上下联动清江清湖行动取得实效
江西新余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
旱相初显 江西积极应对
江西实施河长制工作初显成效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