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甘泉长流民欢笑——江西省吉安市青原区创新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管理机制

2016-07-01

  □通讯员 刘茂林

  “方先师傅,我家水管爆了。”“哦,我马上来!”在江西吉安市青原区东固畲族乡南龙村,无论白天,还是夜晚,接电话后,村自来水厂管理员史方先立马赶去。“少了跑、冒、漏,供水成本自然而然降下来。”史方先说。

  南龙村自来水厂于2010年建成供水,受益范围有9个自然村900多人。说起水厂,南龙村群众心里都有一本账:开始自来水价2块以上,时断时续,特别闹心。后来,由于管理不善、入不敷出,村自来水厂差点关门。2012年,该区把南龙村自来水厂交给村理事会管理,大力推行村民自治、绩效管理、优质服务,自来水价一下降到9毛,甘甜的清泉再次持续滋润当地群众。

  南龙村自来水厂的变化,在青原区只是一个现象。近年来,该区立足建好更要用好管好,因地制宜,推动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管理机制创新,支撑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效益持续发挥,让群众能长期喝上安全饮用水。

  近几年,青原区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迎来千载难逢的机遇,在国家项目的支持下,该区投入资金6070多万元,先后建成大小集中供水工程69处,累计解决农村不安全饮水人口12.14万人。

  随着时间的推移,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管理问题渐渐暴露出来,比如水价问题、水质问题、维修问题、管理问题等。其中任何一个问题,都会导致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成为“摆设”,民心工程变为“伤民工程”。据了解,最初,该区曾有约有五分之一的集中供水工程处于半瘫痪状态。

  在困难和问题面前,该区没有回避,而是迎难而上,大力创新工程管理模式,在城郊集中供水工程管理上,移交给城市自来水厂管理,让群众享受同网同质同价的待遇。在千吨万人集中供水工程管理上,通过市场化运作,招聘有资质的单位实行专业管理,或由当地政府组建机构进行管理,让群众享受专业化服务。在百吨千人集中供水工程,或更小工程管理上,由村委会或村理事会进行管理,实现村民自治。“实行分类管理,有效地解决了建管脱节问题,更好地发挥了工程效益。”区水务局副局长汤小勇介绍。

  严格供水水源管理。该区对采用地下水源的供水工程,每半年进行一次水质检验;对采用地表水源的供水工程,每月至少检测一次水质,保证供水水质符合国家标准。同时,该区不定期开展农村集中供水卫生督查,督促供水单位落实计量加药消毒设备、制水消毒工艺、使用符合国家标准的涉水产品等,源头把关,保证水质安全。

  合理制定自来水价。该区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群众参与、水价合理”的要求,组织物价、水务、改委等部门和有关乡镇、供水单位、群众代表举行自来水价听证会,合理制定区域水价,实行计量收费,让群众交明白钱。目前,该区东固、文陂等地水价每吨1元,富滩、值夏等地水价每吨1.2元。

  推行扁平化管理。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线长、点多、面广,管网漏损率居高不下,还直接影响了水价形成。为及时修复管网漏损问题,确保群众用得起、用得顺心,该区推行扁平化、绩效化管理,每个行政村落实1名以上自来水管理员,负责设备管理、管网维修、水费收缴等,让供水设备成为“永动机”,时刻为群众提供安全自来水。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6年7月1日

刘茂林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江西:永丰42万亩早稻丰收在望
江西:青原区水利精准浇灌贫困村
江西省省长鹿心社到鄱阳县滨田河慰问并部署灾后工作
江西省鄱阳县向阳圩今日顺利合龙
江西鄱阳滨田河堤溃口封堵进展顺利 受灾群众全部回到家中
江西省鄱阳县向阳圩决口被淹自然村洪水已全部退出
江西:“小农水”惠及“大民生”——安福县实施“小农水”项目侧记
江西妥善安置鄱阳县向阳圩溃口受灾群众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江西省鄱阳县向阳圩今日顺利合龙.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