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江西积极应对入汛以来最强降雨

2016-06-14

  中国水利网站6月14日讯 (记者 钟建平)今年以来,江西共发生8次强降雨过程。6月份以来,全省平均降雨119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35%。受降雨影响,今年全省共有24条河流、73站次发生超警戒洪水。长江、鄱阳湖等江河处于高水位运行,长江中下游梅雨季节的推迟,更是给江西防汛形势增加一份压力。

    6月12日,赣州、抚州局地遭遇强降雨袭击。赣州章贡区平均降雨达97.5毫米,赣州市章贡区、经济开发区等地多处出现积水,多地山区群众受到威胁。抚州市临川区茅排乡仅13至14时1小时降雨量就达48毫米,导致进乡道路和乡到村的道路中断,茅排中心小学260余名师生、中坑村小组12名老人儿童被山洪围困。12日,江西气象台发布暴雨蓝色预警。14日晚~15日,赣中赣南将出现今年入汛以来最强暴雨天气,部分地区有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累计雨量90~180毫米,局部可达280~360毫米。江西防汛到了关键时刻。

  面对如此强势的天气,江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省长鹿心社,省委副书记刘奇,省防指总指挥、副省长尹建业分别作出批示和具体部署,要求高度关注,系统部署,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尽快部署强降雨防范工作,加强指导,把防范应对措施抓细、抓实,全力降低灾害损失,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江西省防指立即进行部署。12日下午召开强降雨防范工作视频会议,并直接将会议开到乡镇一级。会上,省防指副总指挥、省水利厅厅长罗小云通报天气形势预报和水情预测,传达国家防办部署要求和省领导的批示精神,并着重就强降雨防范工作需突出抓好的重点工作进行具体部署。会后,省防指立即印发《关于切实做好入汛以来最强降雨防范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地从落实防汛责任制、狠抓隐患排查及处置工作、高度重视山洪地质灾害防御、严格执行水库调度计划、切实加强城市排涝工作等方面切实抓好强降雨防范工作的贯彻落实;同时要求各地防指要抓紧组织对山洪地质灾害、在建工程、水库(水电站)隐患进行全面排查,尤其是各水库、水电站行政责任人2天内完成隐患排查工作,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彻底消除安全隐患和管理漏洞。鉴于当前防汛形势,江西省水利厅决定自6月13日16时起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

  赣州市防办及时发送预警短信,对降雨较大的县和乡镇防办进行预警200余次,对20个乡镇防办、10座小型水库安全管理员在岗在位情况进行查岗。加强对宁都县团结水库、大余县油罗口水库等水库科学调度。赣州市防指积极协调市政养护处等部门,全力开展城市排涝,转移群众共250余人。抚州市召开强降雨防御工作会商调度视频会议,进一步强化强降雨防御工作部署。该市临川区防办及时发布预警信息,致电茅排乡,提醒其关注雨情变化,坚持“提前转移制度”。抚州市临川区茅排乡积极组织干部解救茅排中心小学师生和中坑村小组群众,全部及时转移到安全区域,并进行妥善安置。抚州市防总决定从6月13日19时起,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吉安市下发紧急通知,要求该市各地各部门要做到防汛责任体系全覆盖,全市各级防汛责任人务必立即进入战备状态。萍乡市紧急召开防汛会商会,结合萍乡实际就加强此次强降雨防御工作,提出进一步要求。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6年6月14日

钟建平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江西永丰:42万亩早稻大丰收
江西这样为长江防洪作贡献
江西:鄱阳湖水位一日上涨近半米 江西防汛形势日趋严峻
江西省防指迅速部署防御台风“尼伯特”工作
鄱阳湖水位一日上涨近半米 江西防汛形势日趋严峻
江西:小农水助力精准扶贫
江西全力投入防汛积极应对长江鄱阳湖防汛严峻形势
江西发布今年首次最高级别洪水红色预警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