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江西省水利厅厅长罗小云: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水利如何做

2016-04-08

  中国水利网站4月8日讯 (记者 钟建平)4月7日江西省水利厅厅长罗小云应邀参加江西省政府新闻办举办的“五大发展理念”之绿色发展专题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罗小云围绕生态文明建设,打造美丽中国的“江西样板”,介绍江西水利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讲话精神的具体措施和工作亮点。

  罗小云指出,江西雨水丰沛,河湖众多,山清水秀,生态环境优良。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水利人责无旁贷,可以而且应当有大作为、大贡献。江西省水利厅深刻领会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特别是努力打造生态环境、绿色产业、生态文明制度、生态福祉“四个样板”的要求,江西水利统筹规划,对接并轨,以水生态文明建设为统领,着力做好治山理山、显山露水文章。围绕生态文明建设,江西水利主要从五个方面着手。

  转变治水兴水理念,完善水生态文明建设思路

  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必须加快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出台《关于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的指导意见》,制定《水生态文明建设五年(2016-2020年)行动计划》(简称“365行动计划”)。今年还将编制完成《江西省水生态文明建设规划》,完成水生态文明建设的顶层设计。按照市、县、乡、村四级联动总体布局,加快推进南昌、新余和萍乡三个国家级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持续推进省级县、乡(镇)、村试点建设和自主创建,着力打造一批水生态文明示范乡村。按照“一年见行动、两年见初效、五年见实效”的总体要求,全省水利系统将凝心聚力,协同并进,努力将生态优势转变为发展优势,走出一条具有江西特色、人水和谐的水生态文明建设道路,为实现绿色崛起提供强大动力和可靠保障。

  建设三大安全工程,夯实水生态文明建设基础

  加快防洪安全工程建设,重视水利工程与生态环境保护的结合,科学布局一批重大水利工程建设,重点实施“一江一湖”“百河千圩”等防洪整治工程。推进供水安全工程建设,着力优化水资源配置,全面增强水资源合理调配与高效利用能力,重点实施“十亿水源”“百万灌溉”和“农饮巩固”等供水安全工程。实施生态安全工程建设,重点实施“一湖两百”“千库万塘”工程。推进鄱阳湖水利枢纽前期工作,争取早日开工建设,切实保护鄱阳湖“一湖清水”。推进江河湖库水系综合整治,实施赣江抚河下游尾闾综合整治工程,支持南昌市打造“鄱湖明珠?中国水都”,改善城市水环境,推进抚河干流综合整治工程、九江市城区河湖连通工程以及其它重点区域水系连通工程建设,保护长江生态环境。

  强化依法治水管水,提升水生态文明建设效力

  新修订的《江西省水资源条例》将于6月1日起实施。今年将完成《江西省河道采砂条例》立法,将进一步清理和调整行政审批事项,研究建立“事中事后监管责任清单”,大力推进水利综合执法和网格化管理。建立健全严重水事违法案件移送司法制度。加快水行政执法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水行政执法能力。总结推广南昌、九江等地的经验,坚决执行河道采砂统一规划和总量控制制度,加强砂石市场管理,深入推动非法采砂入刑。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完成2020年“三条红线”控制指标分解划定,推动公共机构节水型单位建设形成常态化机制,完成省级以上水功能区确界立碑,完成5个国家级重要饮用水水源地安全保障达标建设。进一步规范入河排污口设置审批和监管。建立健全涉河建设项目制度,推进河道堤防管理规范化建设,逐步建立河湖日常巡查责任制。开展河湖水域岸线保护和利用规划编制工作,严格限制建设项目占用水域,防止现有水域面积衰减。严厉打击涉河违法违规行为,强化可采期可采区现场监管,始终保持对非法采砂的高压严打态势。

  深化水利改革,激发水生态文明建设活力

  以实施“河长制”为重点,全面深化水利改革。去年,省委省政府出台《江西省实施“河长制”工作方案》,全面实施“河长制”,着力构建省、市、县、乡、村五级“河长”的组织体系。“河长制”成为江西省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制度创新的重点和亮点,受到水利部等部门和社会各方面的广泛肯定。今年2月16日,省委省政府召开省级“总河长”第一次会议,长江江西段接着召开了首次河长会议,其他几大江河和鄱阳湖的首次省级河长会议也将陆续召开。今年重点健全“河长制”组织体系,科学开展试点,确保7条主要支流建立覆盖到乡、村的“河长制”;大力推进20%水质不达标河湖治理,开展河湖保护管理突出问题整治。

  与此同时,全面推进小型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今年争取20%有改革任务的县完成改革。推进4个国家农田水利设施产权制度改革和创新运行管护机制试点,3个国家水权试点,2个国家河湖管护体制机制创新试点改革。继续推动国有水利工程物业化管理、农业水价、规划水资源论证、水利建设与管理市场化机制等改革。

  全力推进防汛减灾工作,保障人民生命安全

  保人民生命安全,增进民生福祉,水利部门的第一要务是抓好防汛工作。今年江西防汛形势极为严峻。汛前,省防总派出检查组赴各地开展汛前大检查,逐项落实整改措施。通过全省上下的共同努力,有效防御早汛,取得阶段性胜利。3月28日,召开全省防汛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分析研判全省防汛和地质灾害防治形势,部署防汛工作。我们要按照会议精神,加强监测预报预警,提高险情预判能力;突出整治薄弱环节,提高综合防范能力;强化防汛应急处置,提高应急实战能力;完善群防群控机制,提高抢险避险能力,全力做好防汛各项工作,最大程度减轻水旱灾害损失。

  下一步,将紧紧围绕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和打造美丽中国的“江西样板”,加快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365行动计划。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6年4月8日

钟建平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江西全力做好防汛抗灾各项工作 最大限度减少灾害造成的损失
江西金溪县抗洪抢险进入实战状态
江西:山乡巨变话农水
见证——遂川水利人的昨天与今天
坚守基层岗位 树立水文形象
江西着眼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扎实开展防汛物资保障演练
江西省明确“十三五”农村水电发展思路和目标任务
江西省防指总指挥尹建业强调做好防汛工作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都江堰人民渠七期开闸放水为春灌.jpg
防汛专题首页图.jpg
湖北积极应对暴雨洪涝灾害.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