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丰水区的“节水经”——江西吉安市青原区积极探索节水型社会建设模式

2016-02-23

  □本站通讯员 刘茂林

  近年来,江西吉安市青原区坚持以落实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为根本,以“增加有效供给,减少无需浪费”为目标,创新理念、创新制度、创新技术,主攻五大节水示范点建设,全区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降为55立方米,下降率达72.5%,2015年12月荣获“全省节水型社会建设示范区”称号。

念好“紧箍咒”

  青原境内多年平均降雨量1525.75毫米,水资源总量7.31亿立方米,人均水资源量3330立方米;有大小河流30多条,水库54座、塘坝1483座,总库容2.24亿立方米,年均供水量2.12亿立方米,是个典型的江南水乡。

  在这样一个丰水地区开展节水型社会建设,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前所未有。为此,该区在制度管人管事上下功夫,念好“紧箍咒”。建立健全“三条红线、四项制度”,把节水型社会建设纳入区直部门、乡镇(街道)年终目标管理体系,对水资源开发、利用、节约、保护等指标进行督查和考核,考核结果作为干部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不合格者不得提拔重用。

  对企业单位,该区将水资源论证作为项目建设审批的前置条件,对未通过水资源论证的,或达不到用水定额标准的,一律不得批准兴建,严格控制高消耗、高污染、资源型及水污染项目的建设;将工业用水指标作为招商引资“门槛”,向不合格企业“叫停”,向不达标企业“叫板”,2015年拒绝14家高耗水企业入驻,关停高消耗、水污染企业12家。

  与此同时,该区加强社会居民用水管理,严格实行节水产品市场准入制度,凡国家明令淘汰的、落后的、高耗水的节水产品不得进入市场,一经发现严厉打击,坚决取缔;对新建和改扩建的公共和民用建筑,必须使用节水器具,否则,工程不予验收,供水部门不予供水;对特殊用水行业用水,必须建设节水设施,验收合格后,方可投入使用。

唱响“六字诀”

  节水型社会建设是一项庞大的社会系统工程,该从何处破题?该区理性思考后,提出了“宣传、奖励、示范”的“六字诀”,凝心聚力,攻坚克难,纵深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收到事半功倍之效。

  宣传发动。该区突出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每年邀请专家举办水法知识讲座,讲解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普及节水常识;教育引导好社会群众这个“大多数”,定期开展“节水机关”“节水学校”“节水社区”“节水家庭”“节水模范”等评比活动,营造浓厚的社会氛围。据统计,该区每年发送节水公益短信4.2万条,发放节水宣传单3.4万张、宣传手册2.5万本,电视滚动播放节水标语15天,直接受众达15万人次以上。

  奖励促动。2010年,南方水泥厂投入资金251万元,实施节水工程改造,工业水重复利用率达到70%,年均节水58.7万立方米,由此获得100万元奖励。为调动社会各界的积极性,该区制定《青原区节水奖惩规定》,建立节水建设资金补贴、税收和贷款优惠政策,每年安排项目奖励资金1000多万元,对节水项目建设给予倾斜,其中推广农业节水技术,给予每亩200元至400元奖励补助,做到技术含量越高奖励力度越大。

  示范带动。该区从工业、农业、生态、社区、学校五个方面,抓好节水型社会建设。农业节水方面,大力推广“喷灌、滴灌、微灌”技术,建成高效节水面积3.9万亩,年均节水3200万立方米;工业节水方面,重点抓好华能井冈山电厂、富滩、梅林工业园区企业的节水改造,全区万元GDP用水量达306立方米;生态节水方面,新增造林绿化、生态修复面积12.5万亩,新增地水蓄水230万立方米;社区节水方面,鼓励居民安装节水器具,目前中心城区节水器具普及率达到60%,其中机关小区、豪德花园等小区普及率为100%;学校节水方面,主抓井冈山大学的空气源智能热水系统建设,安装智能热水系统16套,设立刷卡取水点1000多个,实行凭卡取水,每月节水5200吨。

走好创新路

  2014年,鑫旺金属有限公司自主研发节水技术,将生产用水小循环改为大循环,实现年均节水3.8万立方米,先后荣获“全国节能减排先锋企业”“江西省节能减排科技创新示范企业”等称号。这是该区创新技术、高效用水的一个典范。

  近年来,该区在大力发展电子、光伏、现代农业等节水环保型产业的同时,针对现有的火电、造纸、冶金等行业,通过“上大压小”,改进传统产业工艺设备和技术流程,创新循环供水冷却技术、中水回收利用技术、大循环用水技术、生物接触氧化法处理工艺等,大幅降低用水量,减少水污染,提高水资源利用率。该区建成水资源实时监控与管理信息系统,实时监测水功能区、污染物排放、水体污染、取用水情况,促进水资源合理配置、有效保护、高效利用。

  从今年起,该区全面试行水平衡测试制度,被测试单位每三年进行一次水平衡测试,对用水户、用水单元和用水系统的水量进行系统测试、统计、分析,准确摸清用水现状,正确评价用水水平,进而得出水量平衡关系,找出用水薄弱环节,挖掘节水空间和潜力,使用水更加科学合理。

  创新出活力,节水效益大。目前,该区万元GDP用水量为306立方米,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为55立方米,工业水重复利用率达65%,节水器具普及率达61%,主要水源水质在Ⅱ类水以上,农业灌溉水利用系数达到0.55。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6年2月23日

刘茂林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江西吉安市发布防汛一号令
江西宣布全省进入主汛期
江西省政府召开全省农田水利改革座谈会
江西金溪县汛前查找防汛薄弱环节
江西省景德镇市未雨绸缪抓好防汛准备工作
江西冬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任务基本完成
江西创新农田水利建设资金绩效考评模式
河边又见浣衣女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