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江西应急水源工程惠民生 

2016-01-27

  □ 本站通讯员 郑文龙 李霖

  江西积极开展抗旱应急水源工程建设,致力构建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抗旱减灾体系,边实践、边探索,有力有序推进应急水源工程项目建设。目前,全省2014年度的73处引调提水项目已全部建成,实现了干旱期间提供应急水量1666.64万立方米,保障64.27万人的饮水和37.53万亩农田灌溉的基本用水需求。

  德安县把握“通”与“连”,拓宽调水新空间

  九江市德安县塘山乡四面环山,平均海拔300多米,区内无地表河流或湖泊作为灌溉用水及生活饮用水水源,乡镇政府所在地自来水主要靠机井供水,而乡里大部分自然村的村民生活和灌溉用水取自浅层压水井和附近水洼,干旱年份,降雨量小,造成居民用水困难,在严重干旱年和特大干旱年份等特殊时期,塘山乡居民的生活用水甚至要利用消防车调水,严重影响居民正常的生产和生活秩序。

  2014年始,德安县塘山乡狐狸洞引提水工程开始实施,工程总投资535.4万元,主要建设内容是通过新铺设管道9.53km,新建渠道0.7km。将塘山乡狐狸洞岩溶地下水引提至乡自来水厂和沿线山塘,以解决塘山乡干旱期居民基本生活用水问题和部分基本农田灌溉。

  工程目前已完工并投入使用,每年可向塘山乡2000人和500亩基本农田提供应急供水量37.61万立方米,大大提高了城镇供水和基本农田灌溉保障率。据测算,该项目每年可产生直接经济效益约92.6万元,有力的促进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提高了居民生活质量,社会效益也十分显著。

  于都县把握“供”与“净”,构建引水新屏障

  赣州于都县禾丰镇位于县城东南部,距县城27km,为该县重镇,近年来旱情频发,全镇居民用水及农业用水受到严重影响,制约了当地的社会经济发展。据调查,禾丰镇共计约5万多人存在饮水困难,在干旱期有2.8万人口存在缺水严重问题,当地群众迫切希望解决干旱期生活用水保障问题。

  于都县禾丰镇调水工程应时而建,工程批复总投资1434万元,主要建设内容为新建供水管道总长19.445km,3处加压泵站。工程建成投入使用后,以铁山垄水厂为调水水源,新建供水管网向干旱区实现调水。工程保障了于都县禾丰镇2.8万人口的抗旱应急供水需求,使受益区居民喝上了干净的卫生的清洁水,杜绝和减少了寄生虫病、肝病、肠道病、上呼吸道感染等流行疾病发生,提高了人体健康水平,减少了医药费用开支。据测算,该项目每年可产生直接经济效益约147.6万元,有力的促进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提高了居民生活质量,社会效益也十分显著。

  莲花县把握“稳”与“贫”,打造提水新动力

  莲花县属西部政策县,也是国家重点扶贫县。路口镇位于江西省萍乡市莲花县的东北部,距县城25公里,全镇总面积50.3平方公里。现状路口镇项目范围内部分人的生活及灌溉用水一部分是采用手压井取浅层地下水,另一部分取自小一型三英冲水库、小二型刘家源、龙发口、牛桠塘水库及山塘来保障用水。一遇偏枯年份,农田灌溉与居民基本用水都很困难,用水矛盾十分突出。

  为解决当地用水困局,该县筹划路口镇犁冲引水工程建设,利用稳定的山泉水,新建北塘山塘和蔡家山塘,新修2.6km引水渠道,总投资541万元。该工程2015年3月开工,2015年12月完工,目前已投入运行使用。工程实施后,解决了区域内3300亩农田抗旱应急灌溉用水,同时可提供路口镇路口村、范家村等村2200人居民生活基本用水量。据测算,该项目每年可产生直接经济效益约141万元,有力的促进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对于当地群众脱贫致富,提高居民生活质量,具有十分显著的社会效益。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6年1月27日

  

郑文龙 李霖
责任编辑:郑秀云


  相关新闻:
打造法治水利建设样本
赣南持续降雨部分河流发生超警戒洪水 水文专家称罕见
江西积极防御赣南局地强降雨
金溪县民生水利交出满意答卷
江西两年投5.19亿整治水库水环境成效显著
金溪县谋划2016年水利建设工作
江西基层水权改革加速推进 从“一把锄头放水”到“一本账簿卖水”
喜建“当家渠” 旱涝保丰收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模板.jpg
三台苏家湾整治小流域水土安全惠民生.jpg
未标题-1.gif
安 徽繁昌县:水系整治聚民心.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010-6298095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085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