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水利部来的“李博士”
——记江西省浯溪口水利枢纽工程“监工”李成业

2015-04-24

  在繁忙的国家重点水利工程、江西省重点项目——浯溪口水利枢纽建设工地上,有一个戴着眼镜、身着工作服的年轻人每天在工地上“不安分”地忙碌着。从着装和被晒黑的肤色上看不出他与其他工人有什么差别。可实际上,他可是个来头不小的“监工”——年轻人名叫李成业,博士生,浯溪口工地上学历最高的“工人”。他是水利部建设管理与质量安全中心的稽查特派员,同时也是到基层工地锻炼的一名“新兵”,工地上500 多工程技术人员和当地老百姓都亲切地叫他“李博士”。

  2014 年3 月,新婚3个月的李成业告别新婚妻子,从水利部来到下派锻炼单位——江西省景德镇浯溪口水利枢纽工程开发有限公司。公司领导考虑到工地条件艰苦,便安排他在公司吃住。可公司离工地还有很长一段路,上下班不方便,“李博士”主动找到领导说,“我是来基层锻炼的,不能吃住在工地就谈不上锻炼。”就这样,李成业执拗地搬到了工地工棚,与工人们同吃住同劳动。

  在专业上,李成业理论水平很高,但刚从学校毕业来到水利部工作,实践经验不足。他把到浯溪口锻炼当作一次检验和提高自己的大好机会。每天清晨,李成业早早来到工地,夜晚灯火通明时,仍可见他的身影。“白加黑”、“五加二”,积极参与工程建设与管理。他说,学到了许多书本上学不到的知识与技能。这期间,他重点参与了固结灌浆和左右岸碾压混凝土浇筑的全过程,参加监理组织的混凝土浇筑前验仓工作,掌握了堆石混凝土的工艺特点,以及碾压混凝土施工质量控制、温度控制措施等。

  李成业的敬业与精业,深受工地各单位干部职工的肯定。大家不把他当外人,工地上许多事情都让他挑重担。世界银行、国家审计署、国家发改委、财政部、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省水利厅的审计、稽察和检查,他参与了全过程的迎检;多次代表浯溪口公司去宜昌、天津参加机电设备采购谈判;向工地工程技术人员进行工程建设工程专题讲座;负责组织参建各方编制浯溪口水利枢纽工程第二阶段施工进度计划……

  作为一个北方人,李成业逐渐克服了南方初春的寒凉、梅雨季节的潮湿、夏天的酷热以及深冬的阴冷等不适,在艰苦而平凡的岗位体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交上了一个新时代博士生的人生答卷。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5年4月24日

汪涛
责任编辑:段玲玲


  相关新闻:
浮梁县将落实责任制作为防汛第一要务
金溪县“小农水”春耕派上“大用场”
好水尽显吉安生态魅力
九江市开展第二次防汛大检查
浮梁县水景赏玩引爆旅游业
泰和县扎实推进小农水项目建设 将新增节水能力183 万方
江西吉安:青原小农水鼓起农民钱袋子
江西:崛起于青山绿水之间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010-6298095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085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