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江西吉安:青原小农水鼓起农民钱袋子

2015-04-09

  中国水利网站4月9日讯 犁耙水响闹春耕。4月8日,打算在土地翻耕前施一次农家肥的肖义沛来到地里,只见田里满是水,只好改天施肥。他不慌不忙地打开放水口,水流急逝而去。肖义沛告诉笔者,这里原是一片水进不来也出不去的“望天丘”。去年实施“小农水”建设后,农田平整了,沟渠硬化了,能灌能排,实现旱涝保收。这是江西吉安市青原区实施小农水重点县建设带来的变化之一。

  近年来,青原区利用小农水重点县项目杠杆,撬动社会资金、涉农资金,发动群众投劳,全力打通农田灌溉“最后一米”,引领农业提档升级。目前,该区已有4.3万农户在现代农业产业链上实现增收,2014年农民人均收入达9200元。

  青原区有30多条河流,54座水库、1384座塘坝,水资源丰沛。然而,这些河流、水库、塘坝附近的大部分农田,由于渠道淤塞严重,遇旱则旱、遇涝则涝,农民靠天吃饭。为提高渠道灌排能力,该区围绕现代农业发展要求,争取实施全国第二批、第五批小农水重点县项目,按照统一规划、统一资金、统一管理,整合水利、农业开发、土地整理、农业、国土、老建扶贫等涉农资金,5年投入资金1.61亿元,其中地方财政2250万元,全面改造大小灌区53座,衬砌渠道865公里,建成高产田20.6万亩。

  小农水工程好不好,群众说了算。近年来,该区坚持以群众满意度为出发点,建立农民义务监督员制度,引导群众参与小农水建设,全程做好工程质量控制,对没有经过农民义务监督员核实的建设项目,一律不予拨付工程款,不得进行验收,确保小农水工程好用耐用。该区群众自主创新的预制翻板式分水口,有效地解决了田间进水与出水的问题,亩年均节省劳力4个以上。

  为让群众长期受益于小农水,该区按照“谁受益、谁管理”的原则,主动将建好的小农水工程产权全部移交给农民用水户协会或种粮大户管理,及时对小农水工程进行维修和保养,保证工程完好率在90%以上。至去年底,该区已组建农民用水户协会78家,落实会员3.4万多户,管理农田面积20万亩,基本实现全覆盖。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5年4月9日

刘茂林
责任编辑:陈帅


  相关新闻:
江西:崛起于青山绿水之间
江西:喇叭响民心安
吉安市开展“清河流”行动
浮梁县:治水,决胜于生态治理
金溪县防汛准备“功夫下在平时”
峡江水利,蛮拼的
金溪县春耕备耕用水无忧
江西遂川:多举措抓好农饮工程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010-6298095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085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