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江西吉安:崛起于青山绿水之间
——江西吉安水生态文明建设纪实

2015-04-08

  中国水利网站4月8日讯 近段时间,一部《穹顶之下》,让环境保护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关注,而另一则简短的消息也吸引了众多眼球,让吉安人引以为豪:“最新的全国空气质量排行中,江西有三座城市上榜,其中吉安市排名全国第二,仅次于香格里拉”。这是吉安这座位于井冈山下小城市生态之美最好的注脚。

  近年来,吉安市致力于包括水生态在内的生态文明建设,大力构筑生态屏障、开展水库水质保护、实施中小河流整治、推进水土保持,如今,吉安的人们开门见绿、推窗见景。漫步井冈大地,公园棋布、绿带纵横、花岛点缀,让人心旷神怡。行走在吉安城乡,满目苍翠,让人神清气爽。

巧做加法  碧水与青山相映

  2015年伊始,记者走进吉安市中心城区赣江两岸,只见绿道整洁干净,游人笑逐颜开,一幅“水清、岸绿、景美、人欢”的喜人景象。

  据统计,2014年,吉安市共完成造林69.16万亩。

  既打造绿色城镇,也建设美丽乡村,吉安美丽乡村建设,漫步井冈大地,处处是美景,满眼绿水青山。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吉安生态产业发展,因“绿”而焕发蓬勃活力。

  早在2013年5月份,全市启动了“井冈蜜柚富民产业千村万户老乡工程”,动员广大农民利用房前屋后、庭院、村旁的空闲地、荒坡荒地、自有林地广泛种植井冈蜜柚。到今年种植面积可达到32万余亩。

  山水美景促进生态旅游。吉安整合丰富的生态旅游资源,因地制宜,做强生态旅游产业。

  灵山秀水,流金淌银。今日的吉安,生态优势正在转化为后发优势,在绿水青山间实现绿色崛起。

妙做减法  生态共发展一色

  生态文明建设,在做好加法,即增林扩绿的同时,该市还积极做好减法,落实节能减排,保护自然环境。

  在加强监管、整治破坏环境的不法行为时,吉安市还大力开展净空、净水、净土行动,逐步改善环境质量。以此为契机,一场以“保护水资源 我们在行动”为主题的“净水”行动在全市展开。

  赣江流经吉安7个县(区),过境河长267公里,为让赣江下游的居民喝上干净水,吉安市加大对赣江的环境综合治理,婉拒对生态有污染的投资项目,开展为期2个月的赣江及其五大支流环境集中整治活动,取得明显效果。同时,常态化地加强对集中式饮用水源地的环境监管,彻底“过滤”对饮用水水源有污染的“杂质”。

  2014年,吉安市人大通过了《吉泰走廊生态保护的决议》,按照生态敏感程度,将吉泰走廊区域划分为禁止建设区和限制建设区,加强对城镇绿地、山林湿地、河湖水系三类用地生态环境保护。

  不断规范取水许可管理和水资源论证。认真落实“三同时”、“五不审批”、“六个必须”和超总量限批、禁批等规定,严把论证审查、取水工程验收、许可审批三个“关口”。

  开展水库水质治理。为确保“一库清水”,大力促进水生态文明建设,吉安市政府出台了《关于规范水库养殖行为加强水库水质保护的实施意见》,要求收回水库养殖承包权,逐步取消水库养殖承包,实行人放天养,全面改善水环境。

  加强水质监测。率先在全省开展大中型水库、界河、饮用水水源地和重要水功能区水质监测工作,2013年开始又增加了小(二)型以上水库水质监测工作,并在洪枯季节加密监测,检测结果定期通过网站、公报、简报向社会公布。

  实施水环境整治。根据建设水生态文明城市的要求,重点加强了水生态保护,大力实施包括城市、乡村在内的水环境整治。

  随之而来的结合实际、接地气的支持政策让吉安水生态环境建设更上一层楼。

  发展为先,生态为重。吉安在绿色崛起中实现建设与保护齐飞,生态共发展一色。

活用乘法  水保综治惠民生

  山、水、田、林、路交错呼应,看似随意,却经过科学的统筹规划;坡面雨水集蓄工程看似简单,却在拦蓄径流、减少泥沙下泄、改善丘陵山区农林生产条件等方面起着不可忽视的作用;小流域的综合治理让碧水如玉带,村庄似明珠,绿是井冈大地的主色,这一方水土一方生态,是吉安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石。

  可谁曾想,一年前这里还是荒山秃岭成片,稀稀疏疏的茶树不仅产量低下,而且水土流失的危害严重,直接造成当地人畜饮水困难和农业生产困难。

  经治理后的汤湖小流域,目前发挥了可喜的综合效益。流域植被覆盖率不断提高,涵养水源的能力增强;水平梯田和水平条带保水保土保肥效果明显,年保水量增加168万立方米,年拦蓄泥沙3万吨,受益农田面积235万公顷。塘坝工程养鱼增收4万多元;经济果林和水保林增收10多万元,农田粮食增收28万元。通过小流域治理,调整了小流域原来主要种水稻的单一农业产业结构。

  治理一方水土,改善一方生态,发展一方经济,富裕一方百姓。与水保工作获得的资金、项目支持相对应的,是水保治理对护航生态建设和民生福祉作出的贡献。水保工程建设和检测、监督,正不断与发展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统筹结合,实现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百花齐放的大格局。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5年4月8日

邱云
责任编辑:陈帅


  相关新闻:
九江市开展修河流域沿岸砂场防洪安全专项检查
景德镇市水务局志愿者清洁河岸
水利部来的“李博士”
浮梁县将落实责任制作为防汛第一要务
金溪县“小农水”春耕派上“大用场”
好水尽显吉安生态魅力
九江市开展第二次防汛大检查
浮梁县水景赏玩引爆旅游业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010-6298095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085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