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江西吉安青原:喇叭响民心安
——江西吉安市青原区山洪灾害预警广播建设走笔

2015-04-03

  中国水利网站4月3日讯 4月2日,笔者跟随检查组在江西吉安市青原区文陂镇检查防汛工作。临近晌午,突然从远处飘来一阵欢快轻松的广播声,让人耳目一新。“这是我们的大喇叭广播时间,每天早、中、晚三次。”一路同行的文陂镇水务站站长梁昌武说。这是该区构建预警信息发布、文化宣传大格局的一个缩影。

  誉为“东井冈”的江西省吉安市青原区,是一个典型的山区小城、水利大区。山高路远,全区八个乡镇有三个乡镇处在偏远山区、山洪灾害易发区,地质灾害隐患点40多个;河流纵横交错,大小河流30多条,赣江、孤江和富水河贯穿全境,水库、山塘星罗棋布,全区过半人口居住在这些地方的周边附近。这些地方既是防汛工作的“硬伤”,也是防汛信息传输的死角。

  补齐防御的短板,只能另辟蹊径。近年,青原区高度关注偏远山区、山洪灾害易发区、沿河低洼区、城市内涝区群众安全度汛,不断加大投入,大力实施山洪灾害预警系统建设,提前发出预警信息,让群众跑在灾害的前面。截至目前,该区共落实预警发射系统38套,安装大喇叭300多个,基本覆盖到边远小村庄。

  据了解,其实,预警发射系统就是一个短信平台,系统内装有一张手机卡,随时能够接发短信。经授权后,工作人员通过网络、手机可以控制大喇叭广播,进行点对点或群发信息。据介绍,如果发送信息,工作人员只需把编好的信息发给预警发射系统,然后同步转换成语音信息,经过大喇叭一广播,方圆几里都能听得见。

  有了大喇叭广播,信息传递实现了“秒杀”。“传统的信息传递,先是由指挥人员下达信息发布指令,然后安排人员挨个打电话,一级一级传达,一个一个通知,一来一回颇费功夫、耗费时间,”该区防办主任贺利琳说,“有时山洪袭来了,还联系不上人,心里着急。”

  大喇叭广播的好处,东固畲族乡唐继来夫妇深有感触。2014年6月19日22点许,睡得昏昏沉沉的唐继来夫妇一下子被村里的大喇叭吵醒了,“慌里慌张,鞋都找不着,光着脚丫出来。”唐继来夫妇至今还心有余悸,不到20分钟,房子瞬间被山洪冲垮了,“没有大喇叭,我俩早成冤魂野鬼。”

  大喇叭广播的好处,还多着呢!文陂镇党委书记吴诚介绍说,他们整合文化宣传、防汛预警的大喇叭广播,定时播放天气预报、宣传党的政策、传播致富信息、解读法律法规、农田管理信息,村里的好人好事也是通过广播传到家家户户。现在大喇叭广播已成为农村宣传的新阵地,是当地干部群众掌握外界信息的重要平台。为确保广播的正常播放,他们还为每个大喇叭广播安排了2名全天候“保姆”,每天定时播音,遇到特殊情况随时广播。“如今,一天没听到广播,就觉得心里空落落的。”文陂中村村民汤命培如是说,“大喇叭一响,信息路通了,咱老百姓心里也踏实了。”

  下午从文陂出来,一路上有好声音相伴。大喇叭广播,时下已成为保障青原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一道坚固屏障,也成了该区美丽乡村建设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5年4月3日

责任编辑:陈帅


  相关新闻:
九江市开展修河流域沿岸砂场防洪安全专项检查
景德镇市水务局志愿者清洁河岸
水利部来的“李博士”
浮梁县将落实责任制作为防汛第一要务
金溪县“小农水”春耕派上“大用场”
好水尽显吉安生态魅力
九江市开展第二次防汛大检查
浮梁县水景赏玩引爆旅游业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010-6298095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085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