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浮梁县:治水,决胜于生态治理

2015-04-01

  中国水利网站4月1日讯 “鲧禹治水的典故在座的都很熟悉,鲧治水败于封堵,禹治水成于疏导,但今天我们治水,决胜于生态治理。”日前,江西浮梁县县长孙艳峰在防汛指挥部成员工作会议上强调。

  洪旱灾害,多由生态失衡引起。要想标本兼治,只有从生态环境入手,在生态治理上下功夫。

  浮梁是江西省暴雨中心之一,地处山区,洪涝灾害频繁。近年来该县遵循自然规律,积极探索新的治水思路,在治水中坚持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各方面工作取得了很大进展,相比上世纪,洪水灾害有所减轻。今年1月,该县获批成为国家级生态县。

  借助中小河流治理项目,该县对境内的干支流的生态环境进行了有效的治理。“我们在南河湘湖街段河道整治中始终坚持生态和谐、人水相依、物种并存的环境保护理念,遵循自然规律。通过全面整治,不仅呈现了“水清、流畅、岸绿、景美”的亮丽面貌,确保了行洪安全,恢复了生机活力,也为村民提供了生产生活便利和宜居水环境。”湘湖镇水务站站长方跃平说。

  昌江是该县的境内干流。浮梁县2012年建立了昌江源头人大保护联席点,将昌江源头五个乡镇人大建立联系制度,加强日常监督,推动乡镇政府联防联治。2014年又审议通过了《浮梁县水库水环境专项整治实施方案》。提出要通过水库水环境专项整治,确保到2015年底,全县饮用水源保护区小(2)型及以上水库水质全面达到三类以上标准。

  去年,县水务部门自主创建了瑶里镇、蛟潭镇两个水生态文明镇和蛟潭镇礼芳村、经公桥镇源港村两个水生态文明村,得到省水利厅的高度评价,借助创建水生态文明乡镇和水生态文明村,通过修建河道、水堰、人饮水安全等民生工程,使农田水利工程逐步走进人们的生活,并成为现代农村村镇精彩生活的主体背景,促进了水利从工程性向生态性、资源性的转变。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5年4月1日

王军荣
责任编辑:郑秀云


相关新闻:
金溪县防汛准备“功夫下在平时”
峡江水利,蛮拼的
金溪县春耕备耕用水无忧
江西遂川:多举措抓好农饮工程
浮梁县水务局走上街头宣传水法规
“北看修水”看什么
江西明确水利改革路线图时间表
江西省副省长李炳军调研指导江西水文工作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010-6298095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085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