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峡江水利,蛮拼的

2015-03-27

  中国水利网站讯(特约记者 邱云 通讯员 廖务杰)一座座水库引水润田,保障农民增产增收;一道道坚固雄伟的堤防,抵御着暴雨洪水的袭击;一个个饮水安全工程的建成,让峡江群众喝上了安全的幸福水。

  水兴百业旺,水润民心甜。近年来,峡江县始终把水利建设作为强基础、添活力、增后劲的重点工作,大力加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建设了一批抗旱、灌溉、防洪、饮水等水利工程,为县域经济持续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

除险加固为101座水库“壮骨”

  虽近年关,在峡江县巴邱镇挂足壁小(二)型水库除险加固施工现场,仍然没有任何懈怠,该县水利工程质量监督管理站工作人员正在对平管混凝土浇筑质量进行检查。

  峡江现有中小型水库124座,大多修建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普遍存在泄洪设施标准低、大坝稳定性差、坝体坝基渗漏、防洪灌溉效益逐年萎缩等问题,先后被鉴定为病险水库。为消除安全隐患,该县全面启动除险加固工程为病险水库“壮骨”,按照“轻重缓急、逐年实施”的思路分年组织实施。为确保工程质量,该县严把工程招投标关、工程设计关、项目实施关、资金拨付关、工程竣工验收关,严格落实项目法人制、招标投标制、工程监理制、合同管理制、工程示范制。同时,专门成立水利工程质量监督管理站,派出工作人员全程监督项目施工,确保工程项目保质完成。目前,已完成101座病险水库除险加固,改善了11.9万亩耕地用水条件,保护了5万余名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防洪工程为5.8万亩农田“挡雨”

    在峡江县戈坪乡盘龙江防洪工程施工现场,一股水利建设热浪扑面而来:机械声、破石声和着劳动号子声此起彼伏;运砂石、运水泥的车辆来来往往,穿梭不停;抬石的、挑砂的、浆砌的人们挥汗如雨,正在紧张施工……近年来,该县把中小河流治理作为保障民生、惠泽民生和造福人民的重点水利工程来实施,争取投入资金1.26亿元对赣江、黄金江、沂江河、盘龙江等河流进行综合治理,先后实施了罗田、水边、马埠、戈坪防洪工程以及赣江仁和段防洪堤工程。为加快推进工程进度,该县成立了中小河流治理项目领导小组,建立了县级部门乡镇联运机制,统一调度整个工程建设。同时,实行统一勘察设计、统一咨询审查、统一建设管理、统一审计验收、统一核查评价的管理机制,严把工程质量、进度和安全关。目前,该县已完成中小河流综合治理30.8千米,疏浚河道22.7千米,保护群众4.8万名,5.8万亩农田直接受益,具有明显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饮水工程为9.58万名群众“解渴”

  “以前吃水要到河边挑,现在用的自来水又清又甜,吃得放心又方便。”近日,峡江县马埠镇刘家村村民熊竹英走到自家的水池旁,拧开水龙头,清澈的水汩汩涌淌,她一边清洗蔬菜一边高兴地说。    

  近年来,峡江县将安饮工程作为一项“民心”工程,让群众喝上清洁足量的安全水作为重点,严格按照“五统一、四把关、三落实、二到位、一创优”的要求,坚持统一设计、统一标准、统一施工队伍、统一供应材料、统一验收,严把工程质量关、材料采购关、水质化验关、廉洁自律关,落实工作任务、投劳投资和管护责任,确保技术干部到位、责任追究到位。同时,积极推行饮水安全项目公示制度,自觉接受群众监督,确保农村饮水工程建一处、成一处、受益一方。目前,该县相继建成农村饮水安全工程54处,解决了9.58万群众的饮水难题。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5年3月27日

邱云 廖务杰
责任编辑:段玲玲


  相关新闻:
江西:崛起于青山绿水之间
江西:喇叭响民心安
吉安市开展“清河流”行动
浮梁县:治水,决胜于生态治理
金溪县防汛准备“功夫下在平时”
金溪县春耕备耕用水无忧
江西遂川:多举措抓好农饮工程
浮梁县水务局走上街头宣传水法规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010-6298095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085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