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只为清水将绿绕
—江西吉安水库水质治理活动纪实

2014-12-31

  12月26日,江西新干县神政桥乡胡家水库,只见湖水清澈,水面如镜,远处的青山、近处的小树倒影在水中,浑然一体。据了解,胡家水库是一座以灌溉为主兼有防洪、养殖效益的小(2)型水库,蓄水量107万立方米,承担下游3000亩水田灌溉任务。

  2013年7月,江西省吉安市开始大力治理水库水质,全面规范养殖行为。通过取缔水库周边猪场、对水库进行去营养化养殖、实行人放天养等措施,水环境得到大力改善。眼下,一座座水库再现碧波荡漾的自然风光。

迅速行动

  吉安市是个水利大市,有大型水库6座,中型水库42座,小型水库1208座。在20世纪90年代和本世纪初,各地大力推行水库承包养殖,实行“水中养鱼、水面养鸭、岸上养猪”的水库立体开发模式。“这种模式为推动当地经济发展,提高农民收入曾经发挥了积极作用”。吉安市水利局曾志明副局长坦言。但是,由于过度的施肥养鱼和养殖直排,水库水质日益恶化。

  水质污染问题引起了社会各界广泛关注。2013年,吉安市全面启动水库水质治理工作,连续两年将其写入市委1号文件,下发了专门的实施意见,明确到2015年年底,所有水库全部退出化肥(肥水)养殖,实行人放天养,水库水质全部达标。

多管齐下

  水库水质治理工作必须要有强有力的组织领导。为此,吉安市13个县(市、区)成立了专门的水库水质治理领导小组,制定了具体的实施方案,形成了政府负总责、水利部门牵头抓、各相关部门配合推进的治理工作机制。

  “这项工作的推进力度还是蛮大的。市委、市政府将水库水质治理工作纳入县(市、区)考核评价体系,向各县(市、区)政府下达了目标责任书,强化了工作责任要求。要不然也不会有这样的治理效果”。吉安市水利局水资源科副科长张子为表示。

  各地切实将水库水质治理作为重点工作来抓。治理工作启动后,各地组织人员对辖区内水库进行了调查摸底,全面摸清了水库养殖情况和水质状况。“全部收回水库养殖承包权,必须捏准力道,循序渐进。力度小了,群众不理睬;力度大了,容易激发矛盾,影响社会稳定。”吉安市青原区副局长曾伏林说。

  调查发现,加强合同管理是治理工作的关键。因此,各地采取终止承包合同、签订补充协议等形式,逐步取缔了施肥养鱼、养殖直排等行为,推行人放天养。峡江县、遂川县对水质检测不达标的水库全部终止承包合同;永丰县4座中型水库全部实现退养,110座小型水库有93座退养;青原区严格划定了禁养区、限养区、适养区三个区,规范养殖行为。至此,大多数水库签订了补充协议,水库水质污染行为得到有效遏制。

  不少水库周边猪场停养或转产,规模化猪场大多建设了干湿分离、雨污分离、沼气池等环保设施,养殖直排现象逐步减少。吉州区对官溪水库等重点养殖户实行达标排放改造。

  不仅如此,吉安市还加强了水库水质动态监测,监测面由48座大中型水库,扩大到986座小型水库;监测频次由原来的半年一次调整为每季度一次,枯水季节另外增加采样频次;监测指标由原来的常规监测扩大到24项参数检测。吉水县依据水质检测结果,对不达标水库主体责任乡镇进行问责;井冈山市对所有小(二)型以上水库进行监测。

任重道远

  在一个冬日暖暖的午后,笔者来到新干县黄泥埠水库,只见三千多亩水面上,波光粼粼,烟波浩渺,一对情侣在湖边拍婚纱照。

  据统计,目前全市48座大中型水库水质达标率为87%,比治理前提高了56个百分点;送检的986座小(二)型以上水库水质达标率为53.5%,比治理前提高了40个百分点。

  水库周边群众对污染水质违法行为的监督意识大大增强,大多数水库承包人自觉停止施肥养鱼。

  经过一年多的治理,全市水库水质治理工作已步入深水区、攻坚期。下一步,吉安市将加大解除承包合同和清理整治力度,全面执行当地政府制定的可养区、限养区、禁养区规划,加强水库水质监测,对重点水源地水库加密监测频次,提高监测标准。加大联合执法力度,发挥社会监督作用。水利、农业、环保等相关职能部门加强配合协作,综合运用法律、经济、行政等手段,严查各类污染水库水质行为,对相关责任主体进行依法问责,保护好水库水质,努力创造山水秀美、人水和谐的水生态环境。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4年12月31日

邱云
责任编辑:段玲玲


相关新闻: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010-6298095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085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