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江西遂川节水农业成效初显

2014-12-18

通讯员 邱云 肖秋平

  2014年12月11日。

  遂川县于田镇中洲蔬菜基地。

  西兰花长势喜人、上海青满目青翠,大头菜争相吐绿……,喷灌头喷出的水雾在阳光的照耀下形成一道道美丽的彩虹。好一派秀丽的田园风光。

  近年来,遂川县利用小农水建设资金投入大、覆盖面广的优势,在抓好水库、山塘灌区和田间渠道改造等传统水利建设的同时,大力实施高效节水工程,最大限度地减少输灌水过程中水的损失,提高水利用效率,高效节水工程建设成效初显。

  节水灌溉省时省力

  中洲村坐落在泉江河中央的一个小洲上,是个行政村,全村树木环绕,其中不乏古樟名木,环境相当优美。全村的土地都是由沙壤土堆积而成,不宜种植水稻,全村均以种植蔬菜为生,是遂川人民有名的“菜篮子”。

  “县水利局在我们这里实施了节水改造工程后,我们轻松多了”,中洲村党支部书记郭怀嶙说,原来到了冬季枯水季节都要到河里去挑水浇菜,家里土地多一点的,关键的时期要全家老少齐上阵。“全部精力都扑在种菜上了,根本没有时间考虑做其他的事情,”他说,“现在好了,一个老人半天时间就可以把所有的菜都浇完,省时省力,这不,我家儿子媳妇都腾出手来在工地上做事,一天也有不少的收入”。

  于田镇水务站站长张春红介绍说,这个项目投资投资170万元,采用微喷灌技术,建设节水灌溉面积1200亩。实施项目划分为20个灌溉单元,每个灌溉单元由水源工程、管道及微喷工程三部分组成。

  “项目实施后,项目区蔬菜平均亩产增加200公斤/年,亩增产值600元/年,年新增产值72万元,年节水40万立方米,每个灌水周期节约劳力11033人次”张春红说。

  庄稼喝上自来水

  汩汩清流随着蜿蜒的管道直接流到庄稼地里。在遂川县泉江镇同裕水库灌区里,这种由渠道灌溉转变成管道灌溉方式,被人们称赞为通往农田的“自来水”。

  据遂川县水利局彭明生副局长介绍,这个项目总投资40万元,灌溉稻田300亩,管道采用“丰”字型布置。

  工程原设计为渠道灌溉方式,但由原渠道已多处被毁,采用修复方式不仅投资高,而且延误工期,很难如期完工。在反复论证后,该县水利局优化了设计方案,改渠道灌溉为管道灌溉。如此一改,不但节省了投资,节约了土地,而且最大限度地减少输水过程中的水量损失,提高了用水效率,实现了节约用水。同时,管道灌溉还可自行控制水流大小,并精确用水计量,有利于化解农田用水纠纷矛盾纠纷。

  灌区所在地洲上村支部书记李秋生说:“改造前亩产780公斤/年,改造后达到924公斤/年,亩增产134公斤/年,年增收8万多元,并为土地流转,发展现代农业打下了建设的基础。”

  节水助推特色农业

  遂川县是有名的金桔之乡、狗牯脑茶原产地,特色农业底蕴深厚。在该县加庄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笔者看到,示范园采用微喷灌技术,建设节水灌溉面积400亩。实施项目划分为10个灌溉单元,每个灌溉单元由水源工程、管道及微喷工程三部分组成,每个大棚都安装有微灌和喷灌两套系统。项目区栽种了药材、疏菜、茶叶等经济作物。

  据该园负责人介绍,工程实施后,项目区经济作物平均亩产增加150公斤/年,亩增产值800元/年,年新增产值32万元,年节水达15万立方米,每个灌水周期节约劳力5620人次。

  不仅如此,该县通过在堆子前、草林、大坑等金桔产区,大力实施高效节水工程,投资7000万元新建1万亩金桔基地,建成生产车间10000平方米,冷库及仓库3000平方米,可望年生产金桔系列产品8000吨以上,年销售收入达10900万元以上,年纯利润760万元。

  在节水改造的引领下,县财政连续五年每年安排500万元用于奖补茶叶、金桔、井冈蜜柚、油茶等产业种植基地和良种繁育基地节水灌溉建设。同时安排资金用于茶叶、金桔、油茶等产业奖补。目前,该县拥有省、市级龙头企业达41家,总产值达13.76亿元,以订单和合同形式带动农户9.55万户。节水改造形成的特色农业带领遂川人走上发家致富的道路。

  伴随高效节水工程建设的扎实推进,遂川县水生态环境得到有效改善,现代农业经营体系基础明显改变,特别是农业生产经营水平的提升带来的农产品产量和质量的提高,将有力推动当地特色产业兴起,带动经济发展,提高农民的收入,实现更好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4年12月18日 

邱云 肖秋平


相关新闻:
江西省金溪县加快推进“小农水”重点县项目建设
上饶市开展河道采砂集中整治行动
江西水土保持插上科技双翅
江西省永丰县中小河流治理 助推美丽乡村建设
徽赣两省同护母亲河
江西吉安:全省率先试水水利工程建设项目述廉
江西安福:年内实现乡级农饮集中供水工程全覆盖
江西安福县加强制度建设 保证天蓝地绿水净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010-6298095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085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