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站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江西应急抢险联合演练有看点
 
分享到:
2013-07-01
 

钢模子堤搭设

电网抢修演练

崩岸加固

    中国水利网站7月1日讯 6月21日,江西省防总主办、武警水电第二总队承办的“江西应急抢险-13”联合演练在南昌安义县举行,江西省副省长、省防汛抗旱总指挥姚木根,武警水电指挥部参谋长冯光远少将,江西省水利厅厅长孙晓山,武警水电二总队总队长邹永明、政委卢伟,以及省防总成员单位有关领导共60余人在现场观摩了演练。

看点一:险情构想科学

  本次演练模拟受强降雨影响,长江、赣江水位猛涨,长江大堤某区段出现崩岸险情,局部堤段可能发生洪水漫溢,500千伏输电线路严重受损,近百万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危险。根据省防总要求和武警总部命令,武警水电二总队立即启动应急预案,迅速赶赴灾区,全力抢险救灾。整场实战演练历时近2个小时,场面逼真,氛围紧张有序,共出动兵力320人、装备117台(套),有针对性设置装备和野战营区展示、实兵实装拉动、钢模子堤搭设、电网干线抢修、长江崩岸加固、爆破取材六个科目,灾情设想科学严谨,十分贴近区域险情特点,从时间和空间上立体反映了应急处置全过程。

看点二:指挥手段先进

  在指挥控制上,演练了收集、整理灾情信息,分析研判形势,定下处置决心,部署抢险工作的全流程。使用微波、超短波无线图传、车载卫星和航拍无人机等装备,综合运用无线、有线、机动和卫星通信手段,有效指挥协调部队多点行动,实现了三个不同任务地点的实时画面传输,展示了高效指挥组织能力,凸显了整个演练活动的信息化技术含量,全景式的展现了水电部队应急机动整体指挥作战能力。

看点三:创新防洪子堤

  为实现快速高效处置堤防满溢险情,武警水电二总队充分发挥科技优势,自主研发了三种防洪子堤:装配式全能型、装配式两用型、组合式防浪型。现场静态展示了前两种型式子堤,并组织了组合式防浪型钢模子堤的搭设演练。本次演练仅用11分钟就完成了42米钢子堤搭设,展现出该型子堤独特的优势。据了解,这三种防洪子堤是该总队依托自身技术优势研发的,在国内尚属首次,实用性非常强,易于推广使用,具有社会资源丰富、安装技术简单、结构轻巧、高效快捷等特点,真正实现了用钢子堤替代编织袋子堤,由此抢险效率提高15倍以上。

看点四:控制爆破取料

  根据长江堤防崩岸险情处置需求,演练指挥部命令,立即启用备用料场,爆破取料。演练中,参演官兵根据石料需求量和料场周边环境复杂的特点,研究确定采用露天深孔台阶爆破方案,运用毫秒微差控制爆破技术实施爆破。据了解,该总队具有土岩、拆除一级爆破资质,拥有近百名高中级爆破技术人员,具备年土石方开挖2000万方施工能力。

看点五:水上抛石护岸

  水上抛石护岸是处置彭泽长江干堤崩岸险情的实战,嵌入本次演练,通过卫星通信实时传输到主场,把实战与演练真正融合为一体。5月7日,长江大堤江西彭泽段发生两处崩岸险情,为确保长江干堤的安全,防止崩岸继续扩展,经江西省、九江市防汛指挥部集体研究,将崩岸抢险工程赋予有“水电铁军”之称的武警水电二总队。本次演习依托该抢险工程,演示了定位船定位、石料检查计量、石料抛投、水下测量、作业水域安全巡护等科目。在定位船定位、水下测量中,部队充分利用GPS、声纳技术等高科技手段,对抛投位置、水下地形进行精确测量,并绘制比例为1:1000的水下地形图,按照“先远后近,先下游后上游、先点后线、先深水区后浅水区”的顺序,确保一次性抛投到位,达到了“抛石准确、均匀”的技术效果。

看点六:电网快速抢修

  电网干线极易受洪水、冰冻、地震等灾害发生倒塔断线险情,本次演示了塔头吊装、射绳枪发射、导线升空、附件安装、牵张装备放线和导线修复六个科目。高空导线修复技术性强、危险性大,需要有过硬的技能、强健的体魄和良好的心理素质,演练中,导线修复人员乘坐出线滑车迅速滑向高16米、直径20毫米的导线受损处,运用娴熟的技术快速修复导线。

看点七:抢险装备精良

  本次演练有一个重点环节是装备静态展示,在现场我们看到“推、挖、装、运、吊,钻、爆、破、拆、救”等工程和生命救援装备一应俱全,不乏当今世界先进装备。其中有两款先进装备吸引眼球。一种是多臂钻,价值超过千万元,具有多角度钻进功能,满足各类复杂条件下的抢险需求;另一种是900吨级的桥梁运架装备,价值两千多万元,可满足大型桥梁快速抢修需求。各类精良的抢险装备,为部队遂行应急任务提供了有力保障。

看点八:官兵技能精湛

  演练现场,参演官兵精湛的技能和扎实的作风给记者留下了深刻印象。六个演示科目均体现了“专业、高效、创新”的特点。据了解,该总队官兵注重在工程练兵中打牢技术基础,本次演练准备时间不足10天,又恰逢六月中下旬持续高温酷暑,面对演练科目新、训练强度大、技术要求高的考验,参演官兵发扬水电部队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精神,每天平均训练15个小时以上,出色、高效完成了这次演练任务。

  据武警水电二总队总工程师张利荣大校介绍,总队党委在转型发展中,始终坚持科技强警战略,注重人才队伍建设,持续用科技提升抢险核心能力,促进应急力量建设由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能型转变;在抢险战斗中,充分发挥先进科技和精良装备的威力,确保出色完成重大应急抢险任务。

  武警水电二总队总队长邹永明大校也表示,总队始终坚持应急救援“国家队”建设标准,始终把战胜灾难的决心意志与科学抢险救灾紧密结合,部队装备精良、训练有素、作风顽强,只要党和人民需要,一定会闻险而动,不辱使命,圆满完成抢险救灾任务。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3年7月1日

徐迎华 盛良山 潘翔
责任编辑:李爽
相关新闻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 业务联系:010-63205282 举报电话:010-632052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