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站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江苏推进现代化灌区建设——
秋粮丰收背后的水利力量
 
分享到:
2023-11-03
 
  □本报记者 程瀛
  沉甸甸的稻穗随风摇曳,散发阵阵稻香。眼下,江苏省各地秋粮收获正在陆续展开,截至目前,收获进度已超五成。预计2023年江苏秋粮和全年粮食均呈现面积增、单产增、总产增的“三增”好形势。

  保障粮食安全始终是国计民生的头等大事。2023年以来,江苏省水利厅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部署要求,聚焦高水平建设农业强省目标,加快推进灌区现代化改造,实现旱涝保收、高产稳产。 

  江苏围绕实施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行动,科学编制农田灌溉发展规划,统筹灌区骨干工程与高标准农田建设,优先把大中型灌区建成高标准农田。对于2022年干旱暴露出来的灌溉薄弱片区,江苏编制农田灌溉薄弱片区建设规划,着力补齐短板。 

  围绕“节水、生态、精管、智慧、幸福”目标,江苏重点推进8个大型灌区、26个中型灌区年度项目建设。截至目前,江苏已完成投资21.1亿元,占年度任务的85%,持续提升灌溉保证率、工程配套率和完好率。 

  今年9月,水利部在江苏省泰州市姜堰区召开深化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推进现代化灌区建设试点现场调度会,交流典型经验做法。江苏坚持试点先行,深化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推进现代化灌区建设,稳步推进泰州市姜堰区、南京市新禹河灌区全国试点建设。 

  针对年初全省湖库蓄水量偏低的实际情况,江苏积极拦蓄雨洪资源,强化水源调度、蓄水保水和用水管理,为春播春灌提供充足水源。同时,江苏强化农田灌溉用水精细化管理,推广运用“苏灌通”农业用水管理信息系统、“用水早知道”服务品牌,提升灌溉服务效能,为保障粮食安全打下坚实基础。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23年11月3日
程瀛
责任编辑:王瑜
相关新闻
 
泵站主体工程完工
冬日里的坚守
确保冬季供水安全
水源地 美如画
滨水步道施工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454 业务联系:010-63205282 举报电话:010-632054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