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江苏省洪泽区:扎实推进两违三乱 改善河湖生态环境
——昔日老造船厂华丽再转身
 
分享到:
2019-12-10

  中国水利网站12月10日讯(通讯员 闵祥峰 吴银杰)12月8日,笔者在洪泽区洪泽湖大堤33K处迎水面地段看到,一个月前,这里还是一处名为“北方造船厂”,上面密布着砂石堆放和船舶割接设备。如今这里已经没有了往日的热闹,只剩下一座空厂房、一座红砖水塔、一座高耸的旧烟筒,在空旷的岸边格外引人注目。

  北方造船厂占用洪泽湖岸线五六百米,改制后股权被个人买断,该地段被也被 分成数截,发包给他人经营砂石。2013年,洪泽北方造船厂被国家发改委批准列入洪泽湖大堤除险加固征迁项目,2014年11月30日洪泽北方船厂法定代表人与洪泽县洪泽湖大堤除险加固工程征迁办公室签订了搬迁协议书,由于新的生产厂址没有解决,而成为大堤征迁遗留问题之一。

  2019年,按照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在全省开展河湖违法圈圩和违法建设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和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在全市开展河湖违法圈圩和违法建设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精神,洪泽北方船厂被列入洪泽区境内骨干河湖库“两违”问题清单,根据《省河长办关于印发全省河湖违法圈圩的违法建设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要求,北方造船厂应在2020年10月底前完成整治并销号。

  2019年7月8日,洪泽区委书记朱亚文专题对北方造船厂遗留问题进行了会办,区水利局根据会议要求,制定了推进工作方案,成立了领导小组,建立工作推进会办督查机制,按照方案明确的工作任务和时间节点,定期召开会议,听取各责任单位阶段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及时协调解决重大问题,研究制定工作举措,推动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定期对各单位完成情况进行督查,并通报,全程跟踪北方船厂搬迁进展情况。

  推进过程中,洪泽区水利局积极帮助企业协调新的生产场地,了解他们在搬迁等方面的实际困难,帮助协调解决,有情操作赢得业主配合,截至目前,北方造船厂已和开发区签订了土地出租协议,并缴纳了租金,整个搬迁工作已全部完成。

  下一步,洪泽区水利局将结合水利含蕴,按照“建一处工程、成一处风景、留一段历史、传一方文化”的理念,将这里打造成洪泽湖水利主题公园,对现场遗留的部分船厂建筑及塔台做景观式修复,弃置的遗址采用公园绿地保护、再利用的形式,建设部分微型船模、小品、人行步道、贯穿现有水系等,步道两侧设置连续展点,将历史上知名的水利故事浓缩成展点沿漫步道散落,展现水利精神,让“美丽清纯洪泽湖”更加亮丽怡人。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9年12月10日

闵祥峰 吴银杰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江苏涟水县:5636万元的灌区节水改造工程当年开工当年见效
江苏:全面贯彻“十六字”治水方针 切实提升水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江苏省淮沭新河管理处“双线”调水抗大旱
迎难而上 发力攻坚
江苏苏州无锡联合河长制启动 推进跨界河湖共建共治共享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