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江苏苏州无锡联合河长制启动 推进跨界河湖共建共治共享
 
分享到:
2019-11-20

  中国水利网站11月20日讯 11月14日,苏州市与无锡市共同举办了“苏州无锡联合河长制启动仪式”,进一步深化两地协同治水模式,加快构建苏州无锡交界河湖“共建共治共享”的河湖生态治理格局。水利部太湖流域管理局局长吴文庆出席仪式。苏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市总河长李亚平,无锡市委副书记、市长、市总河长黄钦讲话并颁发联合河长聘书。省河长办常务副主任、水利厅副厅长张劲松主持活动。

  苏锡两市跨界河湖多,特别是太湖、望虞河等重要河湖不仅承载着行洪、供水功能,还是重要的航运通道。近年来,苏州、无锡两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主动打破行政体制约束,积极推进水污染联合防治,开展了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深度合作,在围网鱼簖联合整治、水葫芦联合防控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本次两地开展联合河长制行动,是贯彻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的实际行动,也是全面落实省总河长1号令、坚决打好碧水保卫战河湖保护战的具体行动。

  望虞河是沟通太湖和长江的流域性河道,也是苏州、无锡两市的交界河道。建立望虞河联合河长制是进一步提高太湖流域水资源保障能力和承载能力的需要,同时也是进一步做好望虞河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整治、水生态修复、水域岸线管理保护等工作的需要。

  望虞河联合河长制将以协同共治、属地为主、预防在先、立足长效为总体要求,建立联合巡河、联合监测、共同保洁、联合执法、信息共享5项机制,为沿岸居民提供更加舒适、生态、优美的环境,增强居民生活幸福感。

  为确保联合河长制得到有效落实,经苏州无锡两市协商,决定共同聘任45名区(县)、镇、村级河长为望虞河联合河长,共同开展巡河、治河、护河工作,落实望虞河跨界河长制的任务要求。

  苏州市总河长、市长李亚平表示,苏州市将以此次联合巡河与联合河长制启动仪式为新的起点,进一步深化与无锡市的合作,着力构建交界河湖共建共治共享的生态治理新格局,让两市的河湖河更畅、水更清、岸更绿、景更美。

  无锡市总河长、市长黄钦表示,无锡市将在源头治理、精准治理、综合治理、长效治理等方面持续发力,努力做到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协同共治,推动形成责任共担、问题共商、目标共治的河长制联防联治格局,确保望虞河水质一年更比一年好、区域水环境一年更比一年美。

  会前,苏州、无锡两市望虞河市级河长,共同登上巡视艇,开始两地首次望虞河联合巡河。针对部分河道出现的水葫芦,双方表示将共同配合、积极打捞,并查找原因予以解决。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9年11月20日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江苏邳州市城乡供水一体化PPP项目签约
激扬新时代 争做最美水利人
33平凡岗位上的坚守与奉献
江苏省出台《水利工程建设从业单位履约考核信用管理办法》
江苏盱眙县:天泉湖国家水利风景区通过复核评审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