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江苏省宿迁市启动“乡贤护碧水”活动
 
分享到:
2018-12-13

  中国水利网站12月13日讯 12月10日,江苏宿迁举行“宿迁乡贤护碧水”活动启动式。这标志着从宿迁全面开展“宿迁乡贤护碧水”活动,全市1万余处小微水体全部配备上了义务“监护人”。

  “宿迁乡贤护碧水”活动今年9月份开始在泗洪县开展试点。即从各乡镇村居中推选出一批品行、才学、名望都公认的退休老教师、老党员和老干部等聘为新乡贤,组成乡贤义务护水员,负责看护小河、小塘、小沟、小渠、小库等“五小”水体,采取定期或不定期巡查的方式,及时发现并处理这些小微水体存在的环境或污染问题,从而起到改善水质的管理目标。

  试点期间,泗洪县创新开展了“有水必有护水员,千名乡贤护万水”活动,选聘了乡贤义务护水员869名,挂牌保护该县5369面“五小”水体,有效解决护水工作最后“一公里”问题。经过3个多月的探索实践,已经初步形成了乡贤义务护水的组织体系、工作制度和体制机制,取得了良好的试点成效。

  宿迁市水务局局长、市河长办主任冯如意介绍,宿迁乡贤义务护水员主要承担三项职责,就近就便管护好身边的“五小水体”。“动嘴搞宣传,当好宣传员,开展水环境保护宣传教育工作,收集群众的意见建议;动腿勤巡查,当好巡查员,定期巡察水体了解水体情况,将发现的问题上报村乡贤参事会;动手做管护,当好管护员,做好管护水体的保洁、清淤、护岸等工作。”

  宿迁乡贤护碧水,一河一渠总关情。宿迁市在建立市、县、乡、村四级河长全覆盖的基础上,创新工作举措,建立“乡贤河长”工作机制,充分发挥乡贤桥梁纽带的作用,发动引领全民参与护河治水。开展乡贤义务护水既能发挥乡贤作用加强水体保护,又能对全市推行“河长制”工作进行有益补充,助推“政府治水”向“全民治水”、“要我治水”向“我要治水”转变。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8年12月13日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江苏围绕乡村振兴部署推进冬春农建
江苏省盱眙县新增5座省级规范化小型水库
江苏金湖县:积极防范冰雪灾害天气
江苏金湖县:汛后查险除隐患
江苏省淮阴区完成地下水压采任务95.38%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