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善于治水 惠利民生
江苏省镇江市河道处打造“善水惠民”党建品牌

2017-11-21

□通讯员 谢立新

  11月8日,江苏省镇江市扬中的三茅街道指南村的江滩突然出现崩岸险情,先后坍失岸线540米,坍失主江堤440米!

  险情就是命令,在镇江市防办的统一指挥下,市长江河道管理处迅速组织以党员干部为骨干的技术力量,迅速奔赴现场指导抢险。险情危急,长江河道管理处立即提出扩大警戒范围、撤离相关人员、抢筑子堤等一系列建议,有效避免了人员伤亡和江水倒灌造成的更大损失。同时紧急抽调测量设备和技术人员,完成了坍江地段的水下地形测量,为制定抢险方案提供了科学依据。目前,进一步的紧急抢险作业正在施工之中。

  “积极投身长江防汛抢险,克难攻坚排除险情,维护全市长江沿岸防洪安全,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是我们长江河道管理处的职责,更是我们处全体党员干部群众的神圣使命。无论是职能的要求,还是使命的鞭策,我们都必须把党旗树立在防汛抢险的第一线!”在谈到如何强基固本抓党建时,市长江河道管理处党支部书记、主任杭建国表示,近年来,河道处党支部积极打造以“善于治水、惠利民生”为内涵的“善水惠民”党建品牌,以党建为统领,有效增强了各项工作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强化组织保证和制度保证打造党建品牌。市长江河道管理处以“双型”先进党支部创建工作为抓手,修改完善党员积分管理制度等制度,全力推进“书记项目”,支部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带头做党建工作的领导者、组织者和执行者,带头上好党课,规范党内组织生活。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积极组织各种形式的党组织生活并集中进行大讨论。利用“善水讲堂”讲学平台开展党员讲学活动20余次,向镇江水利党建微信平台推送信息10余篇,撰写心得体会超百篇;与米山人家社区和丹徒其一村党支部结对共建,认真开展“党员进社区”学习活动互学互访,真正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做到学有实效,做有实绩。同时,该处还与时俱进创新党建学习互动载体,充分利用移动互联技术,开展“四微”(微信群、微教材、微视频、微活动)学习,定期发布学习内容和要求,交流学习心得。

  用党建引领发展、服务民生。围绕市委“效能革命”要求,河道处党支部深入开展“服务效能”竞赛活动,2017年谏壁节制闸、焦南闸克服人手紧张、开闸时间持续长等实际困难,按照市防办调度指令准确控制运用。谏壁节制闸引水241个潮次、11.91亿立方米,排水9个潮次、6820万立方米;焦南闸排水48个潮次、1.41亿立方米。其中谏壁节制闸11.91亿立方米,相当于引入了300多个金山湖水量,创造了谏壁节制闸引水新记录,为镇江市防洪排涝、农业灌溉、生态改善以及城市景观环境作出巨大贡献。

  全力做好精准扶贫,认真开展“暖企惠民”大走访。按照“万个党支部结对万户特困家庭”的要求,河道处支部先后多次到上党镇其一村,结对帮扶了两户困难家庭,除重大传统节日上门慰问以外,还为两户帮扶家庭配齐液化气灶、电热水器,提高他们基本生活质量;出资新建一条出行水泥路,方便帮扶家庭出行;为增加贫困户的收入安排食堂定点采购帮困户的鸡蛋和大米等农副产品;组织“爱心妈妈”以及青年志愿者捐书捐物关爱帮扶家庭未成年人健康成长,鼓励他们好好学习、成大以后报效社会。在“暖企惠民”大走访活动中,19名党员干部真走实访了2家企业、190户居民,梳理问题40余条。在市直水利系统开展的“暖企惠民”再深入活动中,河道处党员测绘小分队又提前介入马埂村开展前期测绘,将“暖企惠民”落到实处。

  一份耕耘一分收获,河道处支部近年来连续多次被水利局党委评为先进党支部,仅2017年就有三名党员同志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一名党员同志被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多年来各项考核位列镇江市直水利系统前列,先后被评为江苏省文明单位、镇江市文明单位、镇江市安全生产先进单位等。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11月21日

谢立新
责任编辑:林思佚


  相关新闻:
江苏淮阴: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成效初显
江苏召开水利工程建设新技术新材料推介会
“询诉行”让鱼塘波清笑声扬
江苏盱眙:力促“河长制”落地生根
江苏公布首批水效领跑者名单
江苏金湖:以河长制为抓手打造“苏北水乡”新名片
江苏省水利厅全力推进蓝藻打捞处置及湖泛防控工作
江苏选手在全国水文勘测技能大赛中喜获佳绩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jpg
首页大图.jpg
专题首页大图.jpg
首页大图.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