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江苏省水利厅召开全省水库移民后期扶持工作新闻通气会

2016-12-21

  中国水利网站12月21日讯 12月19日,江苏省水利厅召开全省水库移民后期扶持工作新闻通气会,水利厅厅长李亚平出席会议并向媒体记者介绍了江苏省近年来水库移民后期扶持工作情况和成效,副厅长、省水利工程建设局局长朱海生通报了江苏省水库移民后期扶持政策实施情况。来自新华社、人民网、农民日报、新华日报、省广播电台、江苏经济报、扬子晚报等中央及省内媒体记者参加通气会。

  李亚平首先对新闻媒体记者长期以来对水利工作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水库移民后期扶持关系到几十万移民的切身利益,关系到几百万库区和移民安置区人民群众的幸福生活。厅党组坚持把水库移民后期扶持作为水利扶贫工作的重要抓手,各级移民管理机构切实加大工作力度,取得了明显成效。一是移民收入大幅提高。据评估,2015年全省水库移民人均年收入突破12000元,较政策实施前增长了172%。二是村集体经济不断壮大。引导移民村积极利用本地资源,大力开展种植业、养殖业及旅游业等产业发展。三是水利、交通等重要基础设施逐步完善。2006年实施后期扶持政策以来,省厅累计投入40余亿元,整合各部门支持库区和移民安置区经济社会发展资金约252亿元,大力实施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四是库区和移民安置区生态环境明显改善。2014年起,开展“美丽库区、幸福家园”建设,已累计投入3.2亿元,整合其他渠道资金近5亿元,对78个移民村实施综合整治。确定了65个经济薄弱移民村作为重点帮扶对象,大力开展精准帮扶,确保到2020年人均年收入6000元以下的移民人口脱贫。

  李亚平强调,水库移民后期扶持是水利中心工作的重要内容,也是水利扶贫工作的关键环节。下一步,将紧紧围绕“强村、富民、美村”的后期扶持工作目标,聚力创新、聚焦富民,推进全省水库移民扶持工作再上新台阶。一是加快水库移民精准帮扶。盯住经济薄弱移民村和贫困移民户,加大产业扶持和技能培训,不断拓展移民村和贫困移民户的发展空间,为聚焦富民做好服务。二是推进“美丽库区幸福家园”建设。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立足库区和移民安置村,集中使用后期扶持资金,整合其他资源,实施水生态保护,完善移民村基础设施和改善人居环境,为移民群众提供更加舒适的生产生活条件,增进人民群众的生态福祉。三是加强政策实施监督管理。切实把加强监督管理落实到政策实施的全过程,加强审计稽察和绩效考核,突出抓好规划计划和实施过程监管,确保全省水库移民后期扶持项目有序实施,确保到2020年实现全部脱贫目标。

  朱海生从水库移民后期扶持政策实施情况、“美丽库区幸福家园”建设情况和水库移民精准扶贫情况等3个方面进行了通报。

  会后,朱海生陪同记者赴句容市西冯村实地采访了水库移民后期扶持工作成效。据了解,仅句容市西冯村去年就通过花草木销售收入1.5亿,人均收入2.88万元,村集体收入242万。同时西冯村产业辐射到周边8个乡镇农户种植草坪苗木3万余亩,有力带动了一方移民群众致富增收。

  水利厅办公室、移民办、信息中心主要负责同志参加座谈调研活动。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6年12月21日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江苏省东海县全面完成水利工程汛后检查
江苏省东海县大力实施民生水利工程惠民生
江苏南水北调工程16日起启动2016~2017年度向山东省调水
2016年江苏省水行政执法技能竞赛圆满闭幕
江苏省东海县:投资1.19亿元的引淮入石泵站完成升级改造
《江苏省“十三五”水利发展规划》获省政府批复
江苏淮安:“三监联动”督查农村水利工程项目
江苏省东海县大力发展高效节水灌溉助力现代农业发展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TOP10.jpg
河长制首页大图.jpg
一张图读懂河长制.jpg
宁夏中部干旱带7座扶贫开发水库全部开工.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