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江苏东海:泵站更新改造90余万亩农田受益

2016-09-22

  □通讯员 冯同兴 徐落实

  “没改造以前,机泵都是超期服役,老化带病运行,还有的机泵房下沉,墙体和进出水池开裂,不仅不安全,而且机泵还需要经常检修,万一在大用水时候出问题,还会耽误农田灌溉。”日前,在完成主体更新改造的江苏省东海县引淮入石房山翻水站,明年就要退休的59岁老职工许春山告诉笔者。

  在改造后的房山翻水站,笔者看到,进、出水池全部由钢筋混凝土浇筑而成,主厂房、检修间、控制楼等全部混凝土框架结构,大型清污机、水泵、自动化系统全部安装完毕,时刻准备着为调引淮沭新河水入石安河灌溉东海县中东部40多万亩农田提供更好的保障,并改善石梁河水库及龙梁河补水条件,为东海县以及赣榆区90多万亩农田灌溉提供水源。

  “实施改造后,所有机电设备全部更新,实现自动化控制,你看,这几台大机器叫自动清污机,只要按一下这个按钮,下面的水草、杂物就可以被这台机器自动清理上来。”老许认真地给笔者介绍,以前都是人工下去清理,如果不及时清理,万一被吸入水泵,后果不堪设想,而且遇到水草多,人工下去清理也非常不安全。现在好了,一个按钮就能解决,真是安全方便又省时。

  老许接着给笔者介绍,这个泵站建成于1976年,他也是1976年12月上的班,正好赶上了翻水站建成使用,上班至今一直都在这个泵站工作,可谓是见证了泵站的“兴衰”。

  据了解,东海县引淮入石泵站属于江苏省大型梯级泵站,由房山站、芝麻站和石梁河3座梯级泵站组成,原总装机96台套,装机功率13980千瓦,设计流量80立方米/秒。虽经多次改扩建,但由于运行时间较长,建筑物破损、机组老化失修、金属结构锈蚀变形,影响安全运行。

  为此,东海县水务部门积极向省市主管汇报,将引淮入石泵站纳入全省重点泵站改造规划,通过努力,该工程去年获得江苏省发改委、水利厅批准实施,批复概算总投资11875万元,其中省级以上补助8313万元,市县配套3562万元。工程计划总工期18个月,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对三座泵站拆除重建,更新配套机电设备、金属结构,建立管理自动化系统等。

  工程自2015年3月开工建设,目前,经过一年多的紧张施工,工程已完成主体建设,并于8月31日顺利通过江苏省水利厅、连云港市水利局组织的水下阶段验收。

  “三个泵站原来总装机96台套,这次更新改造后装机仅16台套,减少了80台套机泵,但是设计总流量均为80立方米/秒。按照泵站现状多年平均抽水量每年39930万立方米统计和预测,综合考虑管理费、维修养护费及电费后,原来的翻水运行成本约0.075元/立方。更新改造后,泵站的抽水效率和可靠性得到提高,能源单耗和维修养护费也大大降低,经测算仅约0.03元/立方,因此,这个项目建成投产后的年直接效益就达到1797万元。不仅如此,结合其他配套工程,石梁河水库灌区的灌溉保证率也提高到75%,90余万亩农田灌溉用水也得到了充分的保障。”东海县水务局局长尹兰文介绍。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6年9月22日

冯同兴 徐落实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江苏射阳:“小农水”大作为
江苏淮安举全市之力打好抗旱保水战役
江苏淮阴水利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挂牌成立
江苏省淮安市淮阴区多措并举抗旱保收
江苏淮阴区水利局加强洪泽湖低水位期湖泊巡查工作
江苏东海:全力加快区域供水净水厂建设
护佑现代金陵的“耳目”
百年老站立潮头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