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淮安最美水利人】刘朋宇:无悔人生书写水利建设篇章

2016-05-25

刘朋宇(右二)

  刘朋宇,高级工程师,水利水电一级建造师。2000年,从武汉水利电力大学毕业的他,开始进入水利工程领域,从一名普通的技术员慢慢成为部门负责人,最终成长为独挡一面的项目主要负责人。十几年来,他吃苦耐劳,认真负责,春去秋来,寒来暑往,在年复一年的工程建设中,用无悔人生书写着水利建设的壮美篇章。

  勇挑重担 建优质工程

  多年来,刘朋宇始终不变的是对水利事业的一份热爱,他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十几年如一日,以工地为家、以工程为伴,兢兢业业工作,默默奉献青春。对于自己从事的水工建筑物工程施工,他自加压力,严格要求,一丝不苟地工作。最初的几年,作为工程施工的一名新人,他积极地向老同志讨教施工经验,加强工程理论方面的学习,熟悉相关的施工规范和技术要求,同时对完成的工程进行总结,增加自己的施工经验。经过刻苦地工作、努力地学习,在短短的几年后,刘朋宇迅速成长为施工经验丰富、组织能力较强的多面手,成为公司工程建设的骨干力量。

  自工作以来,刘朋宇志先后参加了里墩水库溢洪道工程、淮河入海水道工程、淮安市翔宇大道、淮河入江水道工程、地方灌区工程、新沂河整治工程、通榆河北延送水工程、涟水机场周边水系整治工程、古黄河水利枢纽工程以及里运河防洪北门桥控制工程等。这其中其中既有国家、省市大型工程,也有代表淮安形象的重点工程。在每一个工程项目施工中,作为工程的主要负责人之一,刘朋宇都能处处以身作则,身先士卒,并以科学严谨的态度严把工程质量关,把质量作为施工现场管理的第一考核目标。坚持做到每天施工前认真研究图纸,寻求最佳施工方案,努力做到科学施工,合理施工,确保工程施工井然有序,质量精益求精。对施工中因配合不到位,或因质量问题返工的,敢于坚持原则,不怕得罪人,一律追究到具体人,对检验不合格的工序,坚决予以纠正、返工,直至合格。

  工程建设是件艰苦的事情,2003年在翔宇大道施工期间,他半个多月没回家,吃住在工地,经常是一身水一身泥,熬通宵也是常有的事,有时施工不顺,心理还倍感压力。但作为工程负责人,他从不推诿,知难而上,在每个工程开工之初就制定详细的施工方案,通过科学安排尽量将施工难度降到最低,在施工过程中亲力亲为带领施工人员共同解决困难。

  精心打磨 建精品工程

  刘朋宇工作务实,作风严谨,善于学习。在工作中总是吃苦在前,享乐在后。最近几年,即使成为项目部主要负责人,他仍保持积极的工作作风,白天不怕风吹日晒在工地上检查指导工作,确保工程质量;晚上不怕辛苦研究施工方案,完善施工资料,保证工程少走弯路。他以实际行动在广大员工中树立了良好的榜样,通过自己的努力为公司赢得了“一级企业做事就是过得硬”的美誉。

  古黄河水利枢纽工程为淮安水利首个BT项目,总投资近2亿元,工程体量大,施工周期长,采用闸、站、桥结合一体方案,技术难度高。作为项目负责人,刘朋宇事无巨细,发挥团队作战精神,积极配合业主工作,工程建设两年多,安全无事故,工程荣获江苏省水利工程文明工地、淮安十大水文化工程称号。

  里运河防洪北门桥控制工程,位处市中心,涉及厂、校、企业27家,施工组织难度很大。刘朋宇在施工前将交通疏导作为首要任务,积极完善方案减小社会矛盾。针对施工噪音无法避免问题,他主动到周边小区了解情况,说明工程进展情况,尽量避免夜间施工。同时将工程进行围挡施工,减少施工作业对四周的干扰。他还安排在施工围挡上张贴宣传画,将工程现场变成市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通过种种努力,北门桥工程市民投诉率逐渐下降,构筑了和谐施工环境。先后获得了2014年度中心城市建设优秀项目,2014年度城市长效综合管理暨城市环境综合整治精品亮点项目,2015年“百万职工争先锋、建功立业促发展”劳动竞赛先进集体,水利部治淮文明工地等荣誉,树立了城市水利的良好形象。

  一项项工程完成的背后,不仅有艰辛的汗水和长年节假日的加班加点,还有无数需要解决的矛盾和问题,难以承受的心里压力,但也正是有辛苦、有付出,才有收获。在刘朋宇眼中,一个个工程从图纸变成现实,就像看着一个襁褓中的婴儿慢慢长大,内心充满了成就感。

  “虽然常年工作在工程建设一线,但是看到一个个水利工程拔地而起,想到我们的家园因此而受益,我内心甘之如饴、无怨无悔。”刘朋宇的这句话,足以代表广大水利工程建设者的心声。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6年5月25日

责任编辑:李爽


  相关新闻:
【淮安最美水利人】胡佳:平凡中的坚守
【淮安最美水利人】刘波:“要干就要干出个样”
江苏大型灌排泵站更新改造项目2015年度绩效考评排名全国第一
香港水务及环境管理学会考察团来江苏交流考察
【淮安最美水利人】罗会永:数字人生写风流
江苏淮安市淮阴区举行防汛抢险实战演练
【淮安最美水利人】孙新美:甘为水利献青春
淮安加快推进大治河疏浚工程建设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贵州省从江县加榜梯田.jpg
16yyb2.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