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河海大学通过公祭活动加强爱国主义教育

2015-12-15

  中国水利网站12月15日讯  近些年,河海大学通过在校园内的南京大屠杀死难者清凉山丛葬地开展“国家公祭日”悼念活动,有效加强爱国主义教育。

  珍视历史,发挥阵地作用。通过挖掘历史,突出爱国主义教育阵地南京大屠杀死难者清凉山丛葬地的作用,熔铸成为河海人的共同记忆。在1937年的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中,数以千计无辜同胞在清凉山附近遇难。1985年,在校园内建立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清凉山遇难同胞纪念碑”。2006年,“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清凉山遇难同胞纪念碑”被国务院确定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4年,在首个“国家公祭日”期间,学校的南京大屠杀死难者清凉山丛葬地成为南京17个丛葬地之一,作为唯一一所高校选点,受到中央电视台和江苏卫视的直播报道,受到社会各界关注。

  凝聚共识,承继优良传统。自纪念碑建立以来的三十年里,每年的12月13日,河海师生都在这里举行纪念活动,悼念遇难同胞。逢五逢十,还组织主题教育活动,进一步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学校把爱国主义凝聚成师生共识,并成为始终如一的优良传统。“河海”诞生于国家危难之时,肩负起治水救国的使命担当,开启中国水利高等教育的先河;新中国成立后,组建了新中国第一所水利学科门类齐全的高等院校——华东水利学院,拉开了治水报国的历史帷幕;进入新世纪以来,顺应国家治水的新要求,踏上兴水强国的新征程。

  丰富途径,加强爱国教育。借助公祭活动,积极开展各类主题活动,丰富活动形式,有效增强了师生的爱国主义观念。在近两年的“国家公祭日”期间,组织了学生骨干教育活动、国防生主题教育活动、青年志愿者协会烛光祭、主题党日团日及班会、观看“让记忆照亮未来”国家公祭原创微视频大赛获奖作品等活动,通过宣誓、签名、手折紫金草和千纸鹤、点亮烛光、电影展、发放宣传手册、陈列展板以及签名墙等形式,寄托对遇难同胞的哀思,让师生更加深刻地体会到和平时代的来之不易,从而增强忧患意识和自强精神,激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的正能量。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5年12月15日

王方
责任编辑:郑秀云


  相关新闻:
大型专业辞书《水利大辞典》出版发行
河海大学“讲堂+赛场+工场”培育创新创业沃土
河海学子在第九届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中夺冠
河海大学海洋学院揭牌
河海大学优化本科教学质量监控体系
河海大学全面加强新生入学教育
海军政治部文工团到河海大学慰问演出
河海大学热烈庆祝第31个教师节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浙江三门:绿化河岸 打造生态景观带.jpg
江西浮梁县大举整修河道.jpg
上海青浦请走河边“企业”还水景于民.jpg
首页大图.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010-6298095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085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