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江苏省大力推进小型水库规范化管理

2014-12-19

  中国水利网站12月19日讯 (记者 程瀛)近年来,江苏省大力推进小型水库规范化管理,狠抓小型水库标准化建设、专业化管理、社会化管护,保证了小型水库运行安全和效益的充分发挥。截至目前,江苏省已有274座小型水库通过省级规范化管理考核验收,占全省小型水库总数的32%。

  在标准化建设方面,江苏以创建省级规范化管理小型水库为抓手,结合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全省统一管理设施硬件标准。按照小(1)型水库120平方米、小(2)型水库80平方米的标准,逐库建设管理房。根据交通需求,分别建设沥青、面包砖或混凝土路面的坝顶道路和入库防汛道路。所有水库均安装水雨情遥测设施,重点小型水库安装溢洪闸视频监视设施,实现省级实时可查可看。省级规范化管理小型水库配备办公室、档案室、防汛物资仓库、厨房和卫生间,安装固定或无绳电话,实现通水通电,坝坡铺设制式草皮,设置管理标志标牌,落实护坝地并种植苗木,清理库区违章设施,部分水库安装大坝视频监视系统,实现围栏式封闭管理。

  在专业化管理方面,江苏通过建立专门管理单位、利用已有水管单位和乡镇水利站人员技术力量、委托专业技术管理机构、财政购买社会专业技术服务等方式,采取单独管理、分区域集中管理、以大代小、小小联合、委托其他水管单位代管等多种模式,保证小型水库工程维修、机电设备保养、白蚁防治、遥测和视频设备维护、观测资料分析等业务工作开展,落实小型水库专业化管理保障。目前,全省853座小型水库中,有367座水库成立了经编办、县水利(务)局或乡镇人民政府批准的管理单位。省级财政按苏南、苏北地区补助标准安排了管护经费。部分市、县、乡也相应落实了本级小型水库专项管护经费,保证了管护工作的正常开展。

  针对不同地区和不同水库类型,因地制宜地采取管理单位直接承担、成立或委托养护公司、聘用专门管护人员、结合农村公共服务设施设备综合管护等多种管护模式,保证小型水库日常巡查、大坝及库区保洁、草皮养护、杂草清理等简单工作开展,落实水库社会化管护保障。通过分流乡镇水利站富余人员或社会聘用等方式,全省小型水库逐库落实了1—2名专职管护人员,管护人员均与管理单位签定管护协议,确定责任,明确要求。全省367座成立了管理单位的小型水库共落实管理(护)人员460人,其余486座水库共落实管护人员524人。部分地区还通过财政购买服务的方式,将草皮养护等工作集中委托给专业化的养护公司承担。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4年12月19日

程瀛
责任编辑:段玲玲


相关新闻:
连云港市全面完成汛后水利工程抽检工作
江苏积极推进新一轮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
江苏部署冬春水利建设
推进“美丽库区幸福家园”建设
江苏开展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政策实施情况监测评估
淮安用科技引领水利创新
江苏积极推进“六大片区”水利帮扶工作
盱眙县落实水利建设配套资金超亿元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010-6298095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085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