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站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瑞安市68岁老人捐资25万元治水
 
分享到:
2014-07-29
 

  中国水利网站7月29日讯 家住瑞安市塘下镇北堡村,今年68岁的缪利民老人心中始终藏着一个心愿,希望在有生之年,能重见昔日清澈河水。日前,他慷慨捐资25万元,为家乡治水加油鼓劲。

  缪利民老人办汽摩配厂起家。他说,十几年来,他一直有个愿望,希望在有生之年,能重见儿时清澈的河水。

  走在北堡村附近的南山河、新居河、西南河岸边,老人回忆说,那时的河水清澈见底,小孩子们在河里游泳、河边钓鱼,大人们淘米煮饭,一到夏日傍晚,岸边又成了村民纳凉闲聊的地方……然而随着废塑料洗涤业的兴起,这样的场景也随之消逝了。

  回忆往昔,这位老人不禁黯然。“塘下三都片区的百姓靠废塑料洗涤起家,而财富积累的背后却是以破坏环境为代价,那时加工洗涤的污水直排入河,南山河由此发黑发臭污染严重。”

  他看在眼里,痛在心上。“2000年起,我就有了治理河水的想法,但当时废塑料加工厂很多,我心有余而力不足。”

  随着去年瑞安市塘下镇实施废塑料洗涤加工业整治专项行动,重点打击电镀、酸洗、发黑等各类污染源,全面取缔废塑料非法洗涤加工点,缪利民看到了希望。

  当他看到河道整治提上日程,便主动联系北堡村村“两委”,捐资25万元。“希望明年河水就能变清,有鱼戏水,有人游泳。”他盼望着。

  对于缪利民的慷慨捐资,北堡村党支部书记孙叶忠由衷地感激。他说,这25万元捐款将用于3个村河流治理,村民捐资减轻了治水资金的压力,并且老人带头捐资后,也将带动3个村的村民一起献爱心,有助“全民治水”氛围的形成。

  “三改一拆”后,北堡村、西南村、垟头村3个村合力开展“五水共治”活动。经过3个月的准备,从实地勘测到设计,南山河、新居河、西南河的驳坎绿化工程预计下月可启动。

  据了解,三条河呈Y字形,流经多个村。为美化河道环境、提高沿岸居民居住质量,计划驳坎绿化约3000米,在沿岸建设沿河护栏、游步道以及绿化带,使河流两岸形成一条生态景观带。据了解,驳坎绿化工程将持续4个月。

  在村民眼中,缪利民就是个热心肠的人,听说他捐资25万元治理家乡水,村民纷纷称赞。从小跟缪利民玩到大的陈爷爷说,“他是个热心人,村里修桥修路一定会有他的身影,这回治理河水,也算圆了我们这些老人的心愿。”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4年7月29日

戴瑞林 潘敏洁
责任编辑:郑秀云
相关新闻
 
江西泰和县:巡河护水保生态
赣抚尾闾综合整治工程战犹酣
江西信饶中心:打响水文防汛测报服务攻坚战
江西赣江下游水文水资源监测中心迎战“端午水”
江西金溪县:抓紧水毁修复保安全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 业务联系:010-63205282 举报电话:010-632052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