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精准发力 还河健康
——吉林东丰县创新推进河长制纪实

2017-12-07

  □记者 王跃刚 边境 通讯员 仇旭

  吉林省委、省政府印发《吉林省全面推行河长制实施工作方案》以来,东丰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按省总河长要求,把河流管理与保护作为改善民生的头号工程,对标省级方案目标、任务,结合东丰县实际,科学规划,统筹安排,坚持从农村环境整治、河道垃圾清理、打击非法采砂、强化污水处理等工作入手,创新思维,高位推进,以务实创新的举措,做到了“四个到位”,全力营造东丰县“水清鱼欢、人近自然”的水生态环境。

  东丰县位于吉林省中南部,地处长白山分支哈达岭余脉,辉发河上游,面积2522平方公里,是“五山一水四分田”的半山区县。全县辖12个镇和2个乡,总人口40万,清代被辟为盛京围场,史称“皇家鹿苑”,素有“中国梅花鹿之乡”的美誉。全县鹿茸产量居全国之首,是全国商品粮生产基地县、全国三个民间绘画画乡之一,并获得全国绿化百佳县、国家级生态示范县等诸多殊荣。县内河流众多,水资源丰富,流域面积达到20平方公里的河流有31条。

  东丰县在今年全省城镇供水规范管理考核中排名第一;中央环保督察组,水利部、松辽委督导组,吉林省委深改办、省河长办等,均对东丰县的水环境治理和河长制实施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东丰县还在全省第二次河长制工作培训会上作了典型发言。

  在体系构建上精准发力

  东丰县委、县政府出台了《东丰县全面推行河长制实施工作方案》,明确了全县河长制工作总体要求、实施范围及目标、主要任务、工作职责和具体推进措施。县委书记、县长牵头挂帅,分别担任县总河长,分管县领导任副总河长,17个县级领导任具体河流河长,并将河长组织体系延伸至乡、村,全县共落实各级河长344名,实现了“鹿乡”河长全覆盖。

  东丰县组建了河长制办公室,加强部门联动,强化协力治河,在编制非常紧张的情况下,公开遴选了5名河长办专职工作人员,明确县公安局、水利局、环保局、住建局、畜牧业局等24个政府组成部门为县河长制成员单位。为进一步增强县河长办力量,在财政紧张的情况下,落实河长制办公室用房3间、会议室1处、专用巡河车辆1台,落实年度办公经费126万元。

  按照省河长办、辽源市河长办的要求,全县已经出台了7项县级河长制工作配套制度,规范治河管河行为。今年,东丰县委县政府先后组织召开推进会31次,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河长制实施的新要求、新部署,研究解决工作中的突出问题,形成了党政领导、部门联动、勠力同心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攻坚战、持久战的鲜明导向。

  在营造氛围上精准发力

  东丰县充分利用政府网站、广播电视、微信微博、墙体标语、条幅标语、倡议书等多种媒介大力宣传河长制的重大意义和相关法律法规,增强群众的参与意识。

  县河长办在高速公路口等显著位置共悬挂宣传标语1460幅、设置宣传牌561块,全县设立河长制公示牌229块,发放宣传单及《致农民朋友一封信》11.7万余张,印发县河长制文件8期,刊发河长制简报32期,在全县各村组刷写墙体大字块标语2000余处。在《辽源日报》刊发报道7次;制作河长制宣传专题片;在县电视台开辟《河长在行动》专栏,持续播出4个月,每天报道全县各乡镇和河长制成员单位最新工作动态,真正做到让河长制工作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通过创建东丰县河长制工作QQ群和手机微信群,将全县各级河长、河长制成员单位负责人、县及乡镇河长办工作人员,上至县委书记、县长,下至村支部书记、村主任,400余人紧密凝结在一起,每天在群里发布、传达省、市有关文件和通知精神,及时获得各乡镇和成员单位最新工作动态,做到上情下达、下情上达。

  多方位、立体式的宣传使东丰县河长制工作真正做到了电视有影像、电台有声音、报纸有消息、网络有文章、街路有标语,全面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宣传格局,全县上下都能够积极关注、参与、支持河长制工作,营造了“鹿乡人人知河长、东丰人人爱河流”的良好氛围。

  在夯实基础上精准发力

  东丰县以“水清鱼欢、人近自然”为目标,以实施三年亲水工程为载体,努力探索多元化的水污染治理和水资源保护路径。

  东丰县政府研究制定了《东丰县河长制工作方案实施细则》《东丰县河长制工作考核办法》,对各级河长、各相关部门的工作职责和主要任务进行了再细化、再明确。以创新的思维积极探索河长制工作在东丰的新路径、新措施,组织成立了以县级领导分别担任组长的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城区黑臭水体整治、打击非法盗采河砂、工程项目推进、河道清淤疏浚、环保督察整治、水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考核等8个河长制工作专项领导小组,各组分头负责、平行推进、高标准定位,构筑了系统、长效的“党政领导顶层设计、成员单位齐抓共管、各级河长组织实施”的工作管理格局。

  县河长办对县域所有河流进行地毯式实地踏查、摸排,特别是引进无人机航拍技术,详细记录河流原貌、污染状况和周边环境,为制定治理措施提供了重要参考。根据实地踏查情况,分析问题根源,因河施策,明确任务,制定措施,落实责任,对账销号,每条河流实施“挂图作战”。全县明确,年底前要完成“一河一图、一河一策、一河一档、一河一航拍、一河一监控、一河一验收”。

  今年,东丰县对县城污染严重、纳污量较多的4条直排河道进行了底泥清淤,实施排污口封闭,对违排企业实施强制关停。同时,全县不断强化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鼓励发展生态有机农业,以绿色发展理念推动河流全域化保护。加强养殖场畜禽粪便排放管理和标准化改造,建立了一批畜禽粪污处理设施。

  在突出实效上精准发力

  在全面推进河长制过程中,东丰县委、县政府一手抓河长制体系构建,一手抓河湖管理与保护的具体行动,经过不懈努力,取得显著成效。

  ——狠抓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全县投入6550万元实施了伊通河、莲河等治理工程,有效保护河岸两侧农田9850公顷。投资8522万元,推进实施了梅河流域全面治理工程,建成橡胶坝5座,农业灌溉渠道7.5公里,河道护岸27.2公里。

  ——狠抓水生态修复。县政府组织编制完成了《东丰县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工作方案》,为全县水资源管理“三条红线”的执行与考核提供了科学依据。实施还林造林工程,在全省率先开展了“打击非法侵占蚕食林地专项行动”,清收林地2.4万公顷,水源涵养量显著增加。

  ——狠抓河道垃圾清理。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清河专项行动,今年共投入资金940余万元,出动车辆8736台次、人工1.55万人次,全面清理河道垃圾3.3万立方米,河道清淤6.3万立方米,治理河道68.6公里,拆除厕所1441个,迁移柴草垛2155个,增设垃圾箱656个,设立桥涵护栏2.6万米。全县卫生环境彻底改变。

  ——狠抓河道卫生监管系统性工程建设。探索实施由政府购买社会化服务新型合作管理机制,制定了《东丰县关于加强城乡环卫、河道保洁一体化考核管理暂行办法》,乡村卫生与河道保洁实行一体化市场化运行,统一考核标准,进行量化核分,考核结果与服务费挂钩,实现全县城乡垃圾“收集—运输—处理”一体化、常态化。

  ——狠抓河道非法采砂整治。编制完成了《东丰县五年采砂规划》,成立打击非法盗采河砂专项领导小组,对县内河道采砂进行全面清理整顿,严厉打击非法盗采河砂行为,取缔违法采砂点12处,处理涉案人员7人。

  ——狠抓“一河一策”编制与实施。全县分河分段分左右岸,收集整理流域面积20平方公里以上的31条河流涉及水资源、水生态、水污染、水域岸线管理等方面的问题,按照水利部和省河长办相关规范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精准制定各河流的整治策略。启动了流域水环境监管系统,为河长制与“一河一策”实施提供管理手段和技术服务支撑,为实现流域水质目标精准管理的现代化管理模式奠定基础。研究打造“环保医院”,通过平台数据实现对河流进行实时“把脉问诊”和“病例诊断”,最终实现“还河健康”。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17年12月7日

王跃刚 边境 仇旭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吉林长春市河长制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吉林中部引水工程四标段TBM施工创国内新纪录
吉林西部供水工程初步设计报告获水利部行政许可
吉林省水利厅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十九大精神
吉林省水利厅举办农田水利建设管理培训会议
吉林省开展松花江长春-吉林江段秋季渔政联合执法行动
吉林省开展松花江水生生物资源与水域生态环境养护行动
松辽委对吉林省部分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工作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网站首页大图.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