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是考验,更是淬炼——吉林省水文系统干部职工全力迎战台风“狮子山”纪实

2016-09-05

2016年9月1日10点洪峰刚刚通过图们江河东水文站

2016年9月1日11时图们江洪水中的圈河水文站

被洪水淹的开山屯站房

开山屯站电波流速仪测流

新农站缆道测流

新农站水位观测

  □记者 边境 通讯员 王文英

  面对突如其来的狂风骤雨,对吉林省水文系统的干部、职工来讲,是一次全方位的业务大考验,更是一次超精准的队伍大淬炼。

  10号台风“狮子山”不邀而至,呼啸而来——

  8月29日11时至31日,延边州普降暴雨,局部特大暴雨,图们江干流、布尔哈通河水位普遍上涨。图们江流域的南坪、开山屯等水文站相继出现了超百年一遇特大洪水,龙山水文站出现有历史记录以来的历史第二位大洪水,河东、圈河水文站出现有历史记录以来的历史第三、四位大洪水。

  特大洪水,历史罕见。吉林省水文水资源局反应迅速,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全系统上下联动,从容应对复杂局面,有效整合各种资源,最大限度地凝聚各方力量,通过科学预判,周密部署防洪测报工作,奋力迎战台风“狮子山”。

  8月31日7时,省局派出指挥组、测洪组奔赴延边。他们第一时间冲到测洪一线,克服天气恶劣、道路泥泞、通信不畅等诸多因素,现场指挥,与测站职工协同奋战,每隔半小时监测一次洪水水情,为防汛工作采集到宝贵的水文数据。

  局长刘志新和主管水文情报预报工作的副局长曲延光靠前指挥,亲自坐镇吉林省水情中心,与省局水文专家一道,和水情处同志并肩作战,分析研判水情,夜以继日、废寝忘食。省水情中心佟利武处长和处里同志连日来不分昼夜,24小时值班值守,密切关注台风走势,充分利用测站报送的每一份来之不易的水情信息,认真分析洪水发展趋势。同时加强监测预报预警,加密监测预报和联合会商,全面分析图们江流域各站各库水情,不断发出洪水预报,尽最大努力为各级防汛指挥部门提供水文服务。

  延边分局积极主动与地方政府、防汛部门的联系沟通,传送实时水情信息、重要汛情,及时为地方政府决策提供优质服务。由于延边分局站点多人员少,平均每站不足2人,发生这样的大洪水,基层人员根本不够用,难以保证测洪,必须全局上下齐动员。为此,分成4个应急测洪队,根据汛情,不停地将局机关人员派往各个测站协助测洪。机关除了坐镇指挥的领导和水情人员外,所有的男同志都赶赴了测洪一线,投入到紧张而激烈的测洪战斗中。水情科每半小时向省防、州防发送一次水情信息,同时一一回复珲春、图们、和龙等县市防办和边防部队来电询问的实时水情信息,为有关部门抢险救灾决策提供可靠依据。

  坚守岗位,争分夺秒,抓紧抢修——

  8月30日23时,南坪站水位急剧上涨。该站开始每半小时一报汛;31日凌晨3时,南坪镇村民开始撤离;6点30分,驻地部队和当地政府工作人员撤离完毕。该站职工又冒着生命危险坚持测流1个半小时,直到洪水漫堤才撤离。

  9月3日8时,和龙市通往南坪镇的水毁中断道路抢通后,省水文水资源局立即安排延边分局抓紧修复南坪水文站水文测验设施;14点30分,南坪站水位观测设施抢修完毕,被洪水损坏3天的水位观测恢复正常……

  据统计, 8月28日8时至9月3日8时,吉林省水情中心组织延边水情分中心共开展洪水预报131站次。其中,开展老龙口水库洪水预报调度18次。

  迎战“狮子山”,决战“狮子山”,决胜“狮子山”——

  在这次业务大考验、队伍大淬炼的特殊历练中,吉林省水文系统干部、职工顶得住、测得到、报得出,运用先进的仪器设备,冒着生命危险,抢测到了宝贵的第一手水文资料,展现了吉林水文人独特的职业风貌和时代精神。(照片由吉林省水文水资源局提供)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6年9月5日

边境 王文英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吉林省珲春市出现强降雨 启动防汛Ⅲ级应急响应
吉林省电力公司增派队伍抢修水毁输电线路和龙市南坪镇高岭村已临时供电
吉林省水文局加强洪水精细化预报 为防御台风狮子山提供准确水情信息
吉林省南坪水文站水位观测恢复正常
吉林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
吉林省人民政府防汛抗旱指挥部终止图们江流域防汛Ⅱ级应急响应
吉林省副省长隋忠诚调度研究延边防汛救灾工作
吉林省和龙市至南坪镇水毁中断道路成功打通 南坪镇应急通信恢复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