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引松供水”成功攻克不良地质段

2016-02-22

断层破碎带上,采用钢筋排、钢拱架、型钢联合支护

溶洞出水

施工人员进出隧洞的竖井

施工人员进出隧洞的竖井

土洞段泥化严重

掌子面涌水

  中国水利网站2月22日讯 (记者 边境 通讯员 袁木林 特约记者 陈金福)2月20日,伴随着TBM设备发出的巨大轰鸣声,直径7.90米的TBM凿掉掌子面最后的岩石刀盘呈现在大家的面前,吉林省中部城市引松供水工程总干线1号隧洞出口TBM掘进段与小河沿人工钻爆处理段精准对接顺利贯通。这标志着引水工程总干线四标段TBM成功攻克灰岩地区浅埋岩溶地层小河沿段,同时也标志着国内自主生产制造的TBM在长距离灰岩地区浅埋岩溶地层中掘进取得了重大突破。

  总干线四标段岔路河至饮马河区间TBM掘进段有7公里洞段在灰岩地层穿过,该段共穿越断层11条、物探低阻异常带8条、遥感断层2条。在TBM掘进的7公里灰岩地区,地质异常复杂,岩溶发育,地下水丰富,覆盖土层侵入隧洞洞身范围,是整个工程难点中的难点,故设计方案对该不良地质段采用提前钻爆法处理和TBM步进通过。

  碱草甸子至小河沿区间长1564米的掘进坎坷曲折,区间围岩主要为灰岩及碳质板岩,富水溶腔发育,各种施工难题充斥着整个掘进过程。在地质条件频繁变化的条件下,掘进过程中为保证灰岩地层TBM设备安全掘进,经反复研究分析,采用由中国科学院院士陈祖煜牵头、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掘进机专业委员会、浙江大学、山东大学、武汉大学等参与研究的“973”计划“TBM安全高效掘进全过程信息化智能控制与支撑软件基础研究”项目,搭载TBM设备“前向三维激发极化法”进行跟踪短期超前地质预报,再配合地震波反射“TRT6000” 隧道中长期超前地质预报系统对前方围岩类别、岩溶及富含水情况进行探测,针对特殊地段再配合采用超前钻孔取芯探明前方围岩情况,指导TBM设备各项掘进参数的设置和提前采取超前措施进行处理,以免TBM设备盲目进入不良地质洞段,造成设备掘进受阻情况的出现。施工期间在各种困难面前,建设单位携参建各方超前谋划,多次组织召开专题会研究,进一步详查岩面线变化以及在碱草甸子浅埋沟谷段的TBM掘进经验,果断地将可能滞后的钻爆处理段改由TBM掘进通过。在围岩不好的情况下,参建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主动带头在一线值班,出现问题及时组织参建各方研究解决,通过各种措施提前20余天成功攻克了灰岩地区浅埋岩溶地层小河沿段。

  吉林省中部引水工程是国务院确定的吉林省增产百亿斤商品粮能力建设的骨干工程,是国家172项重大节水供水工程之一。工程主要任务是解决长春、四平、辽源3个市及所辖8个县(市、区)和沿线26个乡镇的生活和工业用水短缺问题,同时兼有改善农业灌溉和生态环境方面综合效益,受益人口1060万人。工程项目法人为吉林省水务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出资控股的吉林省中部城市供水股份有限公司。自2013年年底主体工程开工以来,在项目法人的精心组织下,工程建设稳步推进,现已开工8个施工标段,26个工作面同时作业。截至2月20日,工程累计完成隧洞开挖支护总进尺34公里,完成综合工程量274万立方米,完成综合工程投资24.36亿元。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6年2月22日

边境 袁木林 陈金福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吉林省白城市河湖连通工程建设成效显著
吉林:丰收乐农业综合服务平台与农民座谈接地气
吉林省水利有力支撑全省经济社会发展
吉林省松花江干流治理工程开展冬季冰上沉排施工安全演习
吉林省中部引水工程首段隧洞提前贯通
长春水利电力学校邀请清华专家培训教师
吉林省水利工程冬季超常规施工
吉林省现代农业大中型灌区改造项目效益突出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陈雷调研重庆水利.jpg
首页大图模板.jpg
首页大图模板.jpg
首页大图模板.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