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吉林省现代农业大中型灌区改造项目效益突出

2015-12-16

生态灌区,和谐发展

现代灌区渠系

现代农业示范区

  中国水利网站12月16日讯 (记者 边境) 吉林省利用现代农业生产发展资金开展大中型灌区改造,为改善全省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善,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和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发挥了重要作用。

  吉林省共有大中型灌区137处,设计灌溉面积985.55万亩,有效灌溉面积581.33万亩。由于吉林省大中型灌区多为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建设,部分灌区还是日伪时期建设,骨干工程经过多年运行,老化破损严重,大多田间工程没有全部配套,灌溉保证率低,灌溉面积远未达到设计,灌溉效益未能充分发挥。近些年来,国家高度重视农田水利和粮食安全,各项农田水利建设投入不断加大,全省大中型灌区工程状况得到明显改善。但由于灌区工程点多、面广、线长,历史欠账较多,仅国家统一开展的大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农发中型灌区节水改造项目,无法满足我省灌区的建设需求。

  吉林省水利厅、财政厅根据全省农业发展和灌区建设的实际情况,从2008年开始,利用中央财政现代农业生产发展资金大力支持农田水利建设。特别是针对大中型灌区工程状况差、建设资金不足的情况,集中使用中央现代农业生产发展资金开展大中型灌区改造,为改善全省农田水利基础设施状况,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和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发挥了重要作用。截至2015年,累计开展大中型灌区节水配套改造项目91个,共完成灌排渠系整治衬砌1700余公里,配套改造渠系建筑物约8000座。累计投入现代农业生产发展资金17.68亿元。通过项目建设,全省大中型灌区灌排条件得到明显改善,效益明显提高。据统计,现代农业项目区灌排渠系和建筑物配套率从60%提高到80%,完好率从68%提高到90%;灌排渠系输水效益明显提高,农田灌溉周期由原来的8—12天缩短为现在的6—8天,灌溉保证率大幅度提高。项目全部建成后,可新增、改善水田灌溉面积277.9万亩,年可节约农业灌溉用水1.54亿立方米,年可增产粮食5.86亿斤,增加农民收入5.71亿元。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吉林省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的指示和《吉林省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总体规划(2016—2025)》,为今后继续利用现代农业生产发展资金,更好的开展大中型灌区建设,省水利厅、财政厅还组织开展了3年(2016—2018)项目库建设。摸清灌区基本情况和建设需求,通过灌区水源工程、灌排体系、量测水和管护设施综合配套改造,提升灌排能力和管理水平,逐步打造现代灌区,为全省农业增产、农业增收和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贡献力量。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5年12月16日

边境
责任编辑:林思佚


  相关新闻:
吉林:“引松供水”首次实现区间贯通
吉林省冬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视频会议召开
吉林省松花江干流治理工程开工
台风“天鹅”减弱为温带气旋 仍在吉林徘徊
“天鹅”飞临 吉林省东部出现强降雨各地有效应对
吉林省防指视频会商 部署台风“天鹅”防御工作
吉林省部署防御台风“天鹅” 老龙口水库泄水腾库
吉林省积极应对东部大范围强降雨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浙江三门:绿化河岸 打造生态景观带.jpg
江西浮梁县大举整修河道.jpg
上海青浦请走河边“企业”还水景于民.jpg
首页大图.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010-6298095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085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