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吉林:铆足干劲 发力农建

2014-12-12

  □本报记者 边境

  初冬时节,农田水利建设正当时。

  吉林省充分利用当前难得的农闲时间,组织各级各部门大力推进农田水利建设。各地结合自身实际,探索出一套符合当地农业生产发展的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模式。“这是我们向老百姓承诺的重要民生实事,年底时必须要交卷的。”吉林省副省长隋忠诚对完成农村水利建设任务提出了明确要求。

  多点开花  不打折扣

  抓好饮水安全工程任务落实,是吉林省各级政府郑重承诺办好的民生实事之一,是一项民心工程。今年,全省计划新建农村饮水安全工程1081处,需要解决56个县(市、区)92.2万农村居民和12万师生饮水安全问题,省政府与各市县都签订了责任状,年底前务必要交卷。这是一条硬杠杠,不能讲条件,也不打折扣。

  在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过程中,各地各有关部门加大力度,推动落实。省水利厅和各市州逐县落实工程计划,倒排时间进度,定期调度工程进展。省政府督察室专题组织饮水安全工程落实情况专项督察,督察结果要作为绩效考核的重要依据。对组织不力、进展缓慢、问题突出的县(市),省政府重点约谈,被约谈的政府主要领导要当面说明情况,明确工作态度和落实措施。

  时不我待,铆足劲,乘势发力。在通榆县向海乡的田地里,拉沟机自南向北缓缓前进,所过之处留下了深80厘米、宽15厘米的沟渠;工人们正在用热熔器将一根根PC管连接在一起。这是向海乡膜下滴灌工程的施工现场。以节水灌溉为中心,始终坚持不懈地加强旱田抗旱工程建设,是吉林省农田水利建设的一大亮点。

  今年,吉林全省节水增粮行动建设任务220万亩,地埋管网等主体工程务必要在封冻前全部完成,任务量比去年多30万亩。明年春播前,需全面完成地面管路铺设工作。吉林各地坚持先建机制后建工程,落实管护责任和经费,集成应用农艺技术、农机技术,调整优化种植结构,推进光伏发电提水试点和灌溉试验,持续提高工程综合效益。

  吉林还抓好小塘坝、小水库等小型蓄水抗旱水源工程建设,积极主动抗旱保灌溉。易旱区因地制宜地开展输水洞、溢洪道、坝体的维修养护,做好库区清淤,为明春有效拦蓄桃花水、增加抗旱水源做好准备。

  放眼长远  协作共赢

  旱田能灌,水田畅通,“水旱从人”正成为吉林农田水利建设的新目标。

  吉林各地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巩固稳定增产的成果。突出抓好大中型灌区节水配套改造,明年春灌前,主体工程全部完工。提前做好松花江沿岸灌区应急取水准备。各地及早采取有效应急措施,抢建浮船泵站和临时壅水坝,搞好引水渠清淤和设备检修,确保把松花江的水用足、用好。

  全面做好灌区工程管护的组织动员,保证工程长久持续运行,功夫要下在平时,关键是建好机制。吉林各地广泛动员受益群众,自觉投劳投工,自己的事情自己办好,充分利用今秋明春有效时间,积极开展渠道清淤、割草、土方整治等田间工程维护,解决好“最后一公里”问题,以提高灌溉水的效率和效益。

  “清淤工程资金实行以奖代补方式,以受益乡镇村筹一点,受益群众集一点,市里补一点的办法解决。同时,向阳水库渔业公司自愿出资80万元,参与到清淤治理中。”于家镇镇长周冲涛介绍说。向阳水库清淤工程主要是对三道河进行全面清淤,清淤工程有利于实现水系畅通、水质提高、渠道整洁,大大提高河道防洪排涝能力,同时为村民农业生产用水提供方便。

  生态工程是水利建设的重要内容,生态补水、治理和保护都是强基础、利长远的工作,都是慢活。吉林省系统谋划,扎实推进,今年争取有新进展:河湖连通14个单项应急工程、160公里渠道、54座桥涵闸建设加快推进,区分轻重缓急,抓紧完成混凝土浇筑和土方工程,为实现工程目标打下了坚实基础。水土保持完成1233平方公里流失面积的治理,包括小流域综合治理、黑土地及坡耕地水土流失和侵蚀沟的综合整治,谷坊、截流沟、淤地坝、坡改梯等基础工程要在春播前全部完成。

  农田水利建设成效好不好,关键看水利改革提供的推进动力足不足。年初确定的10项改革任务,吉林省在冬春农田水利建设中逐一梳理,逐项报账。水利改革涉及面广,政策性强,工程产权、投入、管护以及水价等问题,涉及方方面面的利益,情况复杂。“单凭水利部门难以有效推进,市县两级政府要高度重视,加强协调调度,强化政策、资金、组织保障,合力推动改革任务落实。”吉林省农田水利建设视频会对水利改革提出明确要求。

  当前,吉林各地抓好农田水利组织发动机制创新、管护机制创新、产权制度改革、基层服务体系建设等重点改革任务的推进。试点单位紧密结合工程建设实际,推动改革试点的实质性操作,及时发现问题,有针对性地完善措施,及时总结经验,真正发挥示范引导、探索路子的试点示范作用,为农田水利建设注入新活力。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14年12月12日

边境
责任编辑:李爽


相关新闻:
吉林:部分地区旱情缓解
吉林省部分地区旱情缓解
吉林:争分夺秒战旱魃
吉林:全面打响抗旱保丰收硬仗
国家防总抗旱工作组赴吉林旱情严重地区现场调研
吉林长岭县:用好水源井 抗旱保丰收
吉林省:坚决打赢抗旱硬仗 全力保粮争获丰收
吉林:突出抗旱重点 全面落实措施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010-6298095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085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