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力博风雨 湖南有效应对“6·27”强降雨
 
分享到:
2021-07-05
 

  □特约记者 陈诗芹 通讯员 胡可 仇建新

  百姓安,比天大。

  6月27日开始,湖南出现今年持续时间最长、影响范围最广、强度最大暴雨洪水过程,各地汛情紧急……

  在“七一”大庆的关键节点,全省各级水利部门,力博风雨,逆风而行,把保障群众生命安全作为首要任务,以“五个确保”为目标,全力以赴落实防汛救灾各项措施。

  不眠不休 坐镇指挥

  这是没有硝烟的战争

  湖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防汛工作,要求继续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当前防汛救灾各项工作,坚决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湖南省水利厅党组书记、厅长颜学毛连续多日在强降雨期坐镇省水旱灾害防御值班室,会商研判汛情,部署安排强降雨防范应对工作。

  30日晚上11点多,常务副省长谢建辉主持召开防汛会商会结束后,厅长颜学毛连夜冒雨赶回水利厅值班室,组织在家厅领导研究当前汛情应对措施,及时与益阳、怀化等强降雨地区水利部门视频连线,要求按“战时”标准指挥调度,确保防洪保大安。

  此前,湖南省水利厅连续印发通知就全力做好近期持续强降雨防范工作和“七一”前后山洪灾害防御工作作出具体要求和部署。连日来,省水旱灾害防御值班室灯火通明,值班同志精神紧张、担当履职、毫无倦意。

  在值班室,颜学毛多次组织召开紧急会议,对此轮强降雨再部署,要求各地切实强化各项应对措施,相关市县水利部门要认真做好防御工作,确保安全度汛。

  1日20时辰水陶伊河道站超警,根据预测,2日5时出现洪峰水位。杨诗君副厅长彻夜无眠,2日凌晨2点多仍在关注水情发展,电话督促值班室提醒流域区水利部门做好安全防范。

  30日23时,省水利厅启动水旱灾害防御Ⅳ级应急响应,常德市、怀化、娄底、岳阳、益阳、邵阳、湘西州、张家界、长沙等9市州及 61个县市区先后启动相应等级水旱灾害防御应急响应,积极应对当前暴雨洪水。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颜学毛要求,当前,各地各单位、各部门要按照水旱灾害防御应急响应工作规程要求,根据各自职责,做好水旱灾害防御各项工作,全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和水利工程度汛安全。

  精密部署 科学调度

  这是抗击风雨的力量

  科学研判、及时预警,上下同心、各地联动。湖南各级水利部门八方合力、不畏艰难、协同作战、有效应对,组成了一道坚不可摧的“防洪墙”。

  加强监测预警。强化山洪灾害监测预警平台、站网实时监测和预警信息的定点督查,确保雨水情和预警信息及时准确发布。27日以来,省水利厅先后发布水旱灾害防御预警、山洪灾害气象风险预警共6期,各级水利部门累计发布山洪灾害预警短信57.9万条次、洪水预警40期,启动预警广播4.6万站次。

  优化工程调度。省水利厅按照省防指部署,坚持一区域一策、一流域一策、一库一策,科学做好水库调度工作,在确保防洪安全前提下,全面统筹防汛抗旱减灾与水资源兴利运用。1日开始,省水利厅连续调度五强溪、凤滩等大型水库拦洪削峰,五强溪、凤滩水库分别削减上游洪峰5700、3000立方米每秒,共拦蓄洪水约14亿立方米,联合降低下游桃源站洪峰水位约4.5米,避免了沅水尾闾全线超警,最大限度减轻了下游防洪压力,充分发挥水库防洪功能。

  强化技术支撑。省水利厅先后派出7个工作组分赴岳阳、益阳、郴州、常德、张家界、长沙等降雨集中区协助督导洪水防范工作。市、县各级特别是郴州、株洲、永州、邵阳等强降雨地区的水利部门相继派出专家组、工作组 200 余批次,协助指导基层政府开展巡堤查险处险。

  严格巡查值守。全省各级水利部门、水利工程管理单位增强值班力量,强化值班值守和巡查防守。27日以来,省水利厅值班室累计抽查、预警市县80余次、水库60余座,并对各类责任人到岗履职情况进行通报,对存在问题的,责成相关单位迅速整改到位。

  截至7月2日,湖南暂无人员伤亡及较大险情报告。下一步,省水利厅将继续抓住中小河流洪水、山洪灾害、小型水利工程、病险水库防御等重点环节,紧盯沅水、澧水和资水中下游、湘江下游等重点区域,密切关注雨水情变化,做好监测预报预警、精细水库调度、技术支撑、隐患排查整改、值班值守等重点工作,全力保障防洪安全。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21年7月5日

陈诗芹 胡可 仇建新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湖南省水利厅印发《推进BIM技术在水利工程全生命周期应用的指导意见》
湖南芷江县扎实推进秋冬春水利建设
湖南潇水涔天河水库扩建工程通过竣工验收
我国首台套深水环保清淤装备研制成功
湖南张家界:条条绿水出源头,悠悠碧波入洞庭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