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长江双肾”的交流
——湖南水利考察团前往鄱阳湖“取经”
 
分享到:
2021-05-20
 

考察鄱阳湖模型实验研究基地

考察鄱阳湖水利枢纽工程闸址

考察鄱阳湖模型实验研究基地

 

  □记者 陈诗芹 通讯员 刘孝俊

  5月17日—18日,由湖南省水利厅党组书记、厅长颜学毛带队,20名成员组成湖南水利考察团,前往江西考察水利改革发展经验,特别是鄱阳湖保护治理经验。

  2天时间内,一站又一站的周密安排,考察团一行每时每刻都感受着江西“老表”的热情周到。

  马不停蹄的考察节奏,越学越深的“知识圆圈”,“三高四新”的重任在肩,考察团一行可谓是风尘仆仆,收获满满。

  说走就走的“旅行”:考察鄱阳湖十分必要

  5月6日至8日,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许达哲,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率湖南省党政代表团赴江西省、上海市考察学习。省水利厅党组书记、厅长颜学毛是考察团中的一员。

  时不我待,返回长沙的当晚,颜学毛就初步确定派员前往江西考察“取经”。颜学毛表示,它山之石方可攻玉。此次江西之行十分必要,且迫在眉睫。借鉴江西省水利工作特别是鄱阳湖保护治理经验,能提升湖南水利的工作水平。

  湖南与江西地缘相邻、血脉相连,自古就是礼尚往来的好邻居、同舟共济的好兄弟、互帮互助的好伙伴。无论从地理区位上还是资源禀赋上,湘赣两省都有很多相似之处,因此其发展经验就更有参考意义和学习价值。

  鄱阳湖、洞庭湖作为长江流域两大重要的调蓄湖泊和国际重要湿地,被誉为“长江双肾”,都在调蓄长江洪水、维护生态平衡、保护生物多样性等方面具有特殊重要作用。科学治理两湖,有利于长江中下游防洪保安和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有利于生态环境的改善,党和国家一直十分重视。

  颜学毛表示,江西省在鄱阳湖保护治理、鄱阳湖区联合执法、工程建设、水土保持等方面建立的工作机制、取得的先进成果,特别是鄱阳湖水利枢纽建设积累的宝贵经验,对湖南水利工作具有很强的学习借鉴意义。

  “长江双肾”的交流:两天一夜收获满满

  颜学毛带队,任考察团“团长”。厅领导金安荣、范金星、杨光鑫,洞庭湖区三市水利局局长、厅有关处室及厅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是考察团团员。

  江西省副省长兼省水利厅党委书记、厅长罗小云接见考察团,江西省水利厅党委委员、副厅长、省鄱阳湖水利枢纽建设办公室主任罗传彬陪同考察并座谈交流。双方分别就“十三五”水利改革发展成就、“十四五”工作思路、鄱阳湖洞庭湖“两湖”保护治理工作经验及下步打算等方面进行深入探讨和交流。

  考察团一行乘船考察了赣江、鄱阳湖生态环境,赴鄱阳湖水文生态监测研究基地、鄱阳湖蛇山岛联勤指挥中心、鄱阳湖水利枢纽工程闸址、鄱阳湖模型实验研究基地、浆潭联圩项目、江西水土保持生态科技园考察调研,观摩鄱阳湖水文生态监测开展情况、研究成果,观看鄱阳湖区联合执法指挥系统演示,实地查看鄱阳湖水利枢纽工程闸址及模型实验研究情况,听取浆潭联圩项目及单退圩堤运行管理情况介绍,详细了解水土保持研究成果。

  17日晚上,考察团趁热打铁连夜主持召开学习交流会,交流学习收获,畅谈下步打算。省洞庭湖中心副主任曾扬表示,湖南跟江西,省情相似,水情相似。如何准确地向江西学?他建议从高位推动,部门联动,专业驱动,体制拉动四个方面发力。常德市水利局局长胡世满认为,洞庭湖区的综合治理的问题,要统筹规划、统筹谋划,要让长江水“活”起来。

  颜学毛强调,这次考察是践行初心之旅,是实地取经之旅,是梳理问题之旅,是深化合作之旅。他要求好好总结此次考察学习情况,把江西水利的热情带回去,把江西水利的经验带回去,积极借鉴江西水利的好经验、好做法,坚持“稳进高新”工作方针,不断提升全省水利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为建设现代化新湖南贡献水利力量。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21年5月20日

陈诗芹 刘孝俊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湖南省水利厅印发《推进BIM技术在水利工程全生命周期应用的指导意见》
湖南芷江县扎实推进秋冬春水利建设
湖南潇水涔天河水库扩建工程通过竣工验收
我国首台套深水环保清淤装备研制成功
湖南张家界:条条绿水出源头,悠悠碧波入洞庭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