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把课堂搬到韶山 湖南省水利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第二次专题学习
 
分享到:
2021-04-26
 

4月23日上午,全体“学员”参观毛泽东同志纪念馆

24日上午,在专题学习研讨会上,与会同志围绕学习主题进行交流发言

  □特约记者 陈诗芹 通讯员 何鹏程

  真信,笃行。4月23-24日,湖南省水利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在厅党组书记、厅长颜学毛的带领下,前往韶山市,围绕“学史增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第二次专题学习。

  历时2天,省水利厅把党史学习教育的课堂从长沙搬到韶山,背后的原因是什么?记者全程跟学,跟着水利系统的“关键少数”上了这堂特别的党课后,逐渐找到了答案。

  真信:在鲜活的学习中增进干事创业的信心

  学史增信,增的是什么信?颜学毛指出,通过党史学习,我们要学出对共产主义信仰发自内心的深信,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始终不变的坚信,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坚定不移的自信,对党绝对忠诚、做到“两个维护”的笃信。党史学习教育,不能浮于形式,不能走马观花。真听,真看,真学,方能做到真信。

  “韶山来过很多次,党史学过很多遍,唯独这一次感触最深、收获最多……”这次韶山之行,“感动”是大多数学员的最切身的体会。有的同志表示,自己深刻感悟到了党在百年奋斗历史中的苦难和辉煌,真正了解了历史的厚度、深度和温度,明白了什么是融入血脉的“信仰”。有的同志表示,此次韶山行,让自己找到了关于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这个问题的答案。为什么“学员们”有着如此深刻的体会?

  韶山,红太阳升起的地方,这里无疑是党史学习教育的最佳“教材”之一,有着最鲜活的素材。100多年前的旧中国,在偏僻穷困的韶山冲,少年毛泽东逐渐显露出心忧天下的家国情怀和救民水火的为民思想。他走出乡关求学,接触共产主义,走上革命道路,开启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奋斗历程。

  百年沧桑巨变,如今已是盛世。23日上午,全体学员走进恢宏的毛泽东广场,松柏青翠,红旗招展,鲜花盛放,静静瞻仰,以此表达对一代伟人的景仰和爱戴。在毛泽东同志纪念馆,一件件手稿、实物、模型,承载着伟大领袖的生平事迹和人格风范,也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史的一个个缩影。

  “韶山247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有1700多位烈士为革命作出了牺牲。”在中共韶山特别支部陈列馆,大家深刻地感悟了“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韶山精神。遵义会议,长征,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每重温一段艰苦卓绝的历史,大家干事创业的信心就增进一分。

  曾荣获“全国旅游系统劳动模范”称号的优秀讲解员曾洁,以“学伟人风范,牢记初心使命”为主题,以毛主席留下的珍贵遗物为切入点,从故事着手、从细节出发,运用大量珍贵的历史影像资料,声情并茂地讲述了毛泽东同志大爱无私、廉洁自律、艰苦朴素的点点滴滴。全体同志深深感动,内心受到极大地震撼,动情之处不禁落泪。

  此次专题学习,之所以有着如此显著的成效,与厅党组的高度重视密不可分。颜学毛要求,要活学活用原著原文、讲活历史故事、搞活教育形式,使党史学习教育生动鲜活,真正入脑入心,保证学习内容有厚度、讨论有深度、落实有力度。

  笃行:把“学史增信”体现到办好水利民生实事上

  学而信,是为了学而行。学史增信不能停留在头脑中,既要“真信”,更要“笃行”,把学史增信的成效转化为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实际行动,从历史进程中汲取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精神动力,不断推进水利事业高质量发展。

  24日上午,在专题学习研讨会上,与会同志围绕学习主题,联系工作实际和学习体会,进行了交流发言。颜学毛在点评中指出,大家的发言结合了本职岗位职能职责,做到了学以致用,具有很强的思想性、理论性、现实性、实践性。

  会上,颜学毛要求大家准确把握“明理、增信、崇德、力行”的辩证关系。他指出,“明理”是“增信”的理论前提,“增信”是“崇德”的思想基础,“力行”是“明理、增信、崇德”的实践要求。要准确把握“学史”与“增信”之间的逻辑关系。作为水利人,要紧密结合水利实际,深学中华文明几千年治水史、新中国七十多年水利建设发展史、湖南治水兴湘史,从中汲取智慧与力量,增强加快水利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决心与信心。

  颜学毛要求,要准确把握“学史增信”的实践要求,全省水利系统广大党员要切实把“学史增信”转化为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实际行动。要把“学史增信”体现到持续强化理论武装上,要把“学史增信”体现到办好水利民生实事上,要把“学史增信”体现到推进水利改革发展上,以全省水利高质量发展彰显水利人的政治担当,为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现代化新湖南提供更加坚实的水安全保障。

  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省水利厅始终做到“三个坚持”,坚持把学习党史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始终,坚持把学习党史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坚持把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厅系统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担当作为综合评价综合评价“办实事”结合起来,重点做好防汛备汛工作,防范化解防汛重大安全风险,并推进重点移民村建设、移民避险解困搬迁、现行标准下农村饮水安全问题等民生问题,持续推进小水电清理整改和河湖“清四乱”,共同“守护好一江碧水”,为群众提供坚实可靠的水安全保障。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21年4月26日

陈诗芹 何鹏程
责任编辑:尼冰琳
相关新闻
 
湖南省水利厅印发《推进BIM技术在水利工程全生命周期应用的指导意见》
湖南芷江县扎实推进秋冬春水利建设
湖南潇水涔天河水库扩建工程通过竣工验收
我国首台套深水环保清淤装备研制成功
湖南张家界:条条绿水出源头,悠悠碧波入洞庭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