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重披“战袍”再上堤——湖南益阳市五位“老水利”深入一线把脉防汛
 
分享到:
2020-07-15

  □本报记者 吴頔 王琳 通讯员 杨力

  经验,是做好防汛工作的重要“法宝”。在湖南省益阳市的防汛战场上,活跃着一支特殊的队伍,他们平均年龄超过70岁,在水利或防汛战线上驰骋多年。如今,他们心系百姓,重披“战袍”,再次走上江河大堤。

  7月9日,益阳市委书记、市防指政委瞿海主持召开防汛专家座谈会,听取魏遐林、李荣华、吴顺南、王友泉、曾冬生等五位“老水利”、老专家对当前防汛抗灾工作的建议。会后,魏遐林、李荣华坐镇市防指协助指挥调度,王友泉、曾冬生、吴顺南分赴沅江市、资阳区、南县指导抗洪抢险。

  决策指挥的高参

  7月13日上午9时,益阳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里,一位白发苍苍、精神矍铄的老者正在凝神察看最新的雨水情信息表。“从9日开始,无论白天还是深夜,在这里都能看到他。”市防汛办工作人员刘毅说。这位老者就是益阳市原副市长魏遐林。

  魏遐林曾分管水利和防汛工作,退休后依然惦记着防汛安全。汛前,他就邀请李荣华、曾冬生两位“老水利”,与市防指相关人员组成调研组,对全市8个县区的30余处工程、200余公里一线防洪大堤进行了实地调研,全面了解益阳市备汛工作情况,认真分析薄弱环节,提出整改措施,夯实备汛基础。“为防汛出力,我义不容辞!”魏遐林语气坚定。

  在市防指,魏遐林很忙,研究完雨水情信息后,他就与工作人员交流起意见,为科学调度建言献策,并耐心细致地嘱咐查险处险注意事项。益阳市防指副指挥长、市水利局局长孙小华介绍,益阳市制定的《湖区防汛工作督查内容清单》、处置险情“四查四看”内容里,都包含着魏老的智慧。

  坐镇市防指的另一位“高参”李荣华,曾担任益阳市水利局局长多年,理论知识丰富,编著了多部水利专著。退休后,他积极指导家乡的水利建设。在今年5月益阳市举办的“洞庭湖区防汛抢险暨舟桥救援演练培训”中,李荣华讲授了湖区防汛抢险知识,授课内容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引用了多个生动案例,得到参训人员的一致好评。

  在洞庭湖区,记者看到大堤上很多卡车、湖面上多艘货船载满砂石。据了解,“以船代仓”“以车代仓”的防汛做法已在全省推广。“这些车船既要布设在易出现险情和曾经出现过险情的点位,还要考虑覆盖面,便于在出现险情时,附近能有车船在最短时间内赶到。”这是李荣华对于防汛物资如何科学布点的经验之谈。

  查处险情的尖兵

  “这个沙眼建议继续观察,有新变化及时上报。”7月12日,资阳区和利村出现一处涌水现象,省、市、县、乡各级专家和技术人员联合商讨解决方案,曾冬生给出了自己的建议。

  曾冬生是益阳市水利局原副局长,有30多年的防汛工作经验,累计参与处置千余处险情。“我还年轻呢。”曾冬生笑言。深红色衬衫、牛仔裤、一双雨靴,上大堤,下泥地,忙查险,曾冬生活跃在防汛一线,他说,“要当好查险处险的尖兵”。

  曾冬生认为,处置险情是一门技术活,必须沉到一线,要对巡逻查险、浸沟开挖、堤段防守、涵闸守护等工作制定标准流程,确保查险不留死角。

  “有地方上报险情,他总是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拿方案,定措施,指导抢险。”益阳市水利局副局长侯利平介绍,曾冬生在处置完险情后还会留在现场,密切关注,严防小险发展为大险。

  抢险技术的传授者

  “要用过去的经验,指导现在的抢险,培养将来的骨干。”这是王友泉常说的话。

  王友泉是益阳市水利局原调研员,在职时多年分管洞庭湖区的工程建设和防汛工作。

  入汛以来,多轮强降雨,已导致洞庭湖水位不断上涨。“水位不退,我就不撤!”王友泉坚定地说。到达沅江市后,他接连参与几处险情的处置,白天晚上连轴转,指导防汛与处险工作。

  处置险情过程中,王友泉毫无保留地传授经验,现场教学,在实战中做好“传、帮、带”,着力提升参与查险处险人员的专业技能和水平。

  闲暇时,王友泉建立了一个微信群,把防指工作人员、水利技术人员、工程管理人员添加进来,分享处险抢险经验与技术,着力培养水利后备干部和技术人才。他还充分运用微信视频等方式,进行远程“会诊”,指导技术人员科学做好抢险处险前期工作和后期管护。

  防洪大堤的守护人

  7月9日,南县6个堤垸全部超警戒水位,4个超保证水位,防汛形势十分严峻。吴顺南坐不住了。

  吴顺南是益阳市水利局原总工程师,南县人,他心系家乡,不顾自己身患肠癌,在家人的支持下,坚决要求到一线参加防汛工作。

  连续4天,吴顺南把300多公里的南县一线防洪大堤检查了一遍,虽然身体疲惫不堪,却仍然干劲十足,他说:“不亲自看一遍,心里不踏实,睡不着觉。”

  每一处险情,他都坚持到现场进行把脉问诊,对处置方案进行指导把关。直到险情得到有效处置,他才安心休息:“能为家乡人做点贡献,再苦再累也值得。”

  目前,益阳市降水和上游来水明显减少,部分堤线水位小幅下降,但各级的防汛之弦依然紧绷。防汛战场上,“老水利”们将继续发挥能量,为益阳市防汛工作取得全面胜利提供重要支撑。正如孙小华所说:“有他们在,我们更放心。”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20年7月15日

吴頔 王琳 杨力
相关新闻
 
推行“户长制” 巡堤找扑克——湖南华容县团洲乡出新招发动群众查险
水不退、人不退!湖南省水利厅部署洞庭湖区退水期堤垸防范工作
湖南省水利部门积极应对6.28以来的强降雨过程
一座城 一条心
湖南湘西:科学研判急调度 沉着应对化险情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