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无序变有序 空间换时间 小利换大利——湖南科学调度水库缓解防洪压力
 
分享到:
2020-07-14

洞庭湖周边乡镇落实防汛要求,针对险工险段加强巡查值守,同时在水利部门指导下,准备好代仓车船。图为停靠在长春垸沅江段,装满砂石的卡车,一旦出现大型管涌或溃堤,它们可立即投入使用。 本报记者 吴頔

  □本报记者 吴頔 王琳 通讯员 胡可 洪爱英

  7月12日,洞庭湖区的长春垸内湖水平静,与大堤顶部还有3米左右的距离。“目前湖区水情平稳。从11日起,沅江水位也开始下降。”正在湖南省益阳市督查指导防汛工作的湖南省洞庭湖水利事务中心调研员周永强介绍。

  据了解,6月28日以来,湖南省已发生13次强降雨,部分河流河段相继超警戒水位,洞庭湖水位也持续上涨。湖南省水利厅通过科学调度大中型水库,有效减少了湘江、沅水、澧水、资江的超警河段和超警时间,缓解了洞庭湖区的防洪压力。

  7月10日,水利部副部长叶建春在岳阳督导防汛工作时强调,要科学精细调度水利工程,确保重要堤防、水库、水电站安全度汛。

  11日晚,湖南省省长许达哲赴省应急指挥中心调度部署防汛抗灾工作。他强调,要科学做好水库错峰调节工作,为下一阶段可能出现的更大雨情汛情做好准备。

  “进入汛期以来,我们积极、科学开展水库调度工作,在防灾减灾方面作出了应有贡献。我们将把经验更好地运用在下一阶段的防汛工作中。”湖南省水利厅厅长颜学毛认为,这种经验可以归纳为“将无序变有序、用空间换时间、以小利换大利”。

  将无序变有序

  6月28日出现第一轮强降雨以来,湖南省澧水、沅水、资江先后发生了较大洪水,尤其是7月2日前后,今年长江1号洪水形成,洪峰流量达到5.3万立方米每秒,江垭、皂市水库所在的溇水、渫水分别出现了5000立方米每秒、3600立方米每秒的入库洪峰。8日前后,五强溪水库所在的沅水出现了2.63万立方米每秒的入库洪峰。

  多路洪水,分头而下!长江、澧水、沅水洪水一旦在洞庭湖碰头,形成“强强联合”,将对洞庭湖沿岸防汛工作造成巨大压力。

  湖南省水利厅及时研判形势,7月3日以来,密集下达调度命令,先后对江垭、皂市、五强溪、凤滩、托口等大型水库进行了35次调度。

  通过拦洪错峰,洞庭湖的防汛压力得到有效缓解。大水压境可能带来的忙乱,就这样悄然化为无形。湖南省水利人用实际行动践行了“超标洪水不打乱仗”的工作要求。

  用空间换时间

  持续降雨带来的洪水过程产生了超过100亿立方米的洪水,如此多的水如果都同时装入洞庭湖这一个“盆”里,后果将不堪设想,城陵矶水位可能超历史最高水位。关键时刻,需要有其他的“盆”来帮忙,上游的各个水库,就是能帮上忙的“盆”。

  “全省有发生流域性大洪水的风险。”6月17日有关部门的预报一发出,省水利厅就按防御超标洪水要求组织相关大型水库通过发电或预泄腾库。

  江垭、皂市、五强溪等11座大型水库分阶段加大下泄流量,在不增加下游防洪压力的前提下,有序地将坝前水位降至汛限水位左右,在洪水发生前预留调洪库容多达87亿立方米,较额定防洪库容增加了36亿立方米,为四水及洞庭湖防汛充分预留了调洪能力。

  水库可以蓄洪削峰,让自然河道错峰行洪,用空间换时间,以错峰保安全。水库群的联合运用、科学调度,发挥了防洪兴利的综合效益。

  以小利换大利

  防汛工作所需社会成本极大,而水库调度是各种措施中最经济、最简便、最有成效的方式之一。

  简便不等于简单。湖南省水利厅密集组织防汛会商,按照“战时”工作要求,充分运用气象水文预测预报成果,加强水库实时科学调度,最大限度发挥水库防洪调度效益。

  据了解,截至7月11日凌晨,湖南省水利厅累计发布洪水调度命令90条次,调度五强溪、凤滩、托口、江垭、皂市、双牌等大型水库为下游拦洪错峰,累计拦蓄洪量近56亿立方米,使约150万亩耕地免于受淹,约3.5万人避免了转移,怀化市洪江区、双牌县、保靖县等8座城镇避免了进水受淹,最大限度节约了防汛成本。

  “我们将根据新的防汛指示要求,在省委省政府和省防指的统一领导及水利部的指导下,继续做好水库调度等工作,全力保障水库安全和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省水旱灾害防御事务中心副主任常世名说。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20年7月14日

吴頔 王琳 胡可 洪爱英
相关新闻
 
湖南启动洞庭湖四口河系防洪和水资源水环境研究
200造纸企业停产 洞庭湖治污初告捷
洞庭湖开发与保护汇报会在长沙举行
洞庭湖面临五大难题
洞庭湖水质明显好转 湖区多次发现江豚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