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信息化为应急监测添“耳目”
——记湖南长沙市水文防汛演练
 
分享到:
2020-07-06

  □通讯员 李海燕

  “出发!”在接到汛情任务后,湖南省长沙水文应急监测队、长沙县水文局等单位组成的应急队伍迅速集结,整装待命。这是长沙水文中心开展应急监测演练的一幕。

  湖南省长沙市近期普降暴雨,长沙水文中心抓住时机,按照超标洪水防御预案,以保障人民生命安全为目标,在捞刀河回龙垸拉开了水文应急监测演练的序幕。演练是假设捞刀河左岸回龙垸出现溃口为背景。

  雨情就是命令。接到命令后,各小组火速抵达现场,根据现场指挥部的指令,采取水陆空三种方式开展应急监测。溃口上下游水位观测和流量测验,溃口形态、流速监测及局部河段淹没分析,崩岸地形监测,水质监测与分析等各项工作有序高效展开。通过前后方联动,应急监测队完成溃口基础数据采集和流量监测,分析溃口对整个捞刀河流域防汛形势的影响,指导群众进行紧急防洪避险。

  在演练现场,无人机、三维激光扫描仪、无人采样船、无人测流船、GPS、气泡式水位计等多种先进仪器设备纷纷“大显身手”,用实力展现了水文科技的力量,大大提高了应急监测的效率。有了先进仪器设备的助力,不到20分钟,各小组完成了所有的演练任务,演练顺利结束。

  湖南省水文中心主任郭世民对此次演练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此次演练,新仪器新设备应用多,信息化程度高,参与人员多,要及时总结经验,改进不足,不断提高长沙水文的应急能力。熟练掌握应急预案,全力以赴做好水文测报,提高应对超标洪水的能力。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20年7月6日

李海燕
责任编辑:陈帅
相关新闻
 
郴州:“一方案两清单”推进河长履职尽责
洞庭湖汛情严峻 湖南省紧急调度水库迎战新一轮暴雨洪水
湖南涔天河水库扩建工程首末台机组通过启动阶段验收
长江1号洪水形成 洞庭湖区防汛形势严峻 湖南省水利厅积极应战
湖南省水利厅启动水旱灾害防御Ⅳ级应急响应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