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湖南省冷水江市水利局为龙头新村村民解决安全饮水难题
 
分享到:
2019-10-16

  中国水利网站10月16日讯(通讯员 黄武芝 谢汉青)10月15日上午8时,湖南省冷水江市渣渡镇龙头新村村民李某一打开自来水龙头,一股清泉顿时流淌下来,他高兴地告诉笔者:“我们能喝上安全的自来水,得感谢水利局驻龙头新村扶贫工作队,是他们为我村解决了数十年挑水的大难题……”

  龙头新村在2016年5月由原前进、林场、吴家三个村合并而来,是省级贫困村,全村总人口2627人,903户。2017年至2018年,通过多种方法解决大部分村民饮水问题。由于种种原因,仍有部分村民未喝上安全水。2019年3月,该局工作队在走访调查时发现:龙头新村部分村民生活在周头水库周围,但季节性缺水严重、山泉水量不足、直接使用水库中的水,其水质难以保障。工作队将情况汇报给局领导后,局领导盼群众之所盼,迅速派员实地逐片查勘,并确定了基本方案:水源充足且实施了安全饮水工程的组别保持现状运行;从周头水厂引水,采用提升加压的方法,把水抽到高位水池,然后采用自流的方式向全村供水;地势高,周头水厂无法覆盖的组别,采取深度寻找水源、建设蓄水池的方法解决。有了工程方案后,局相关人员迅速编制工程预算,并及时公示和进行施工单位遴选,把信誉佳、业绩好的单位选为施工单位。在施工阶段,工作队严格材料采购和工程质量监管,为了实现尽快通水的目标,四支施工队分片同时进行,同时相应安排四个组进行质量监督和技术指导,村支两委也成立矛盾处理小组,发现问题及时现场处理,整个工程进展顺利。在工程完工后,及时进行工程移接交手续,并指导村成立了管水用水协会,做到供水专人管理,并建立了用水管理制度,实行了水表收费智能化,促进了工程运行顺畅,达到了把干净优质的自来水送到老百姓家中的目的,得到了全体村民的高度赞扬和充分肯定,特别是一些年龄大的村民用上自来水后感觉很幸福,时不时都说共产党好,国家政策好。

  经过半年多的努力,截至9月底,全村实现了安全饮水全覆盖,长期以来困扰老百姓喝水难的问题得到了彻底解决。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9年10月16日

黄武芝 谢汉青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龙塘河水库说丰年
2019年全国“美丽河湖”网络主题采访活动在长沙启动
湖南发布第6号省总河长令 开展大通湖流域综合治理
湖南溆浦县河长办组织“企业河长”开展“放鱼净水”活动
湖南:要求抢抓有利时机 全力推进水利建设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