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水文行业精神的传承
 
分享到:
2019-06-14

  □高元杰

  目前我国已经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新时代、新起点、新征程、新任务、新目标。回望过去,立足当下,仰望未来,栉风沐雨,奋力前行。作为新时代的水文人,我们既应继承和发扬“团结、求实、奉献、进取”的水文精神,更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构建符合新时代要求的社会水文、绿色水文、智慧水文、和谐水文。社会水文是根本,即水文服务社会、服务人民,从一定程度上讲水文工作是为水利工程建设、抗旱防汛减灾提供信息支撑是狭义的水文功能,我们要拓展水文服务的对象,让传统意义上水利的水文变成社会的水文。绿色水文是发展方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与自然要和谐发展,走可持续发展道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们要贯彻绿色发展理念争取在生态文明建设中发挥应有的作用,构建绿色水文。智慧水文是支撑,互联网高速发展的今天我们水文人也应跟上时代的步伐,提升业务水平、提高服务质量,利用ADCP等先进仪器设备将水文数据测的更快、更准、更有效率,以利于完成更多的测报和分析任务;利用网络信息平台等互联网途径为社会提供更快捷更方便的服务。和谐水文是保障,以科学的管理制度促进水文事业的和谐发展,我们要加强精神文明建设,营造积极向上的文化氛围,增强水文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我们还应加强与水利行业“兄弟单位”水利信息的联系与共享,通过联合发报等形式为社会提供更准确、更全面的服务。

  水文工作衍生出一个特殊的人群——水文人,在历史的车轮中,他们不断地延续着一种意志,传承的一种精神,那就是“团结、求实、奉献、进取”的水文精神。过去老一辈水文人常说:“水文是水利的尖兵,防汛的耳目”可见水文工作的重要性。他们在那个特殊的年代里甘守清贫,无私奉献,任热血在心中沸腾,无怨无悔;在远离繁华都市的山坳边,在大江大河激流汹涌的浪尖上,他们用简单的生活和一颗颗怀着人民生命财产高于一切理念的执着的心,创造一个又一个不为人知的奇迹,他们用无畏的精神和敬业的态度,舍小家为大家一份又一份的详实宝贵的水文资料传到各级决策部门。老一辈的水文工作者用他们的实际行动在艰苦的工作和生活环境中践行着代代相传的水文精神,正是老一辈水文工作者的辛勤工作,为我们新一代的水文人诠释了水文人求实的品质、团结的力量、进取的风貌、奉献的境界。水文精神不仅是一种精神上的财富,更是我们新一代水文人砥砺前行的精神动力,我们一定要秉承老一辈水文人的精神和意志为水文事业不断奋斗,永不止步。

  水文行业精神是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在本行业具体生动的体现,她秉承了中华民族甘于奉献、勤劳勇敢、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精神。秉承了我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为水文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同时也为丰富民族精神和展示时代精神做出了贡献,构成伟大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一份子。传承和弘扬水文行业精神,就是在水文行业内具体的、有效的传承和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因此,在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引领下,传承和弘扬水文行业精神,对于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有着重要的推动作用。

  无论是代代相传的“团结、求实、奉献、进取”的水文精神,还是新时代提出的建设社会水文、绿色水文、智慧水文、和谐水文的要求都是激励新时代水文人拼搏进取的动力和目标。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是幸福的人生。让我们新时代的水文人驾上新时代水文精神的“马车”在水文事业的大道上不懈奋斗进而获得幸福的人生!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9年6月14日

高元杰
责任编辑:邓婉颖
相关新闻
 
湖南省发布《2019年实施河长制湖长制工作要点》
湖南召开2019年全省总河长会议
湖南省水利厅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大会
湖南省各级水利部门积极防御“端午水”
湖南桃江:部署安排端午期间新一轮强降雨防范工作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