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站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湖北襄阳市:构建全链条全方位节约用水管理体系
 
分享到:
2023-09-13
 

汉江襄阳市区段左岸火星观水源保护地 本报通讯员 王雪峰

  □本报特约记者 朱开际

  襄阳市位于湖北省西北部,地处汉江中游,地质地貌复杂,江河水库众多,是水旱灾害频发、多发、并发的区域。全市人均水资源量仅1100立方米,是全国平均水平的1/2,特别是鄂北岗地降水少、蒸发量大,属典型的“旱包子”地区,水资源供需矛盾比较突出。 

  襄阳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强化水资源刚性约束,持续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合理配置生活生产生态用水,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水平不断提升,河湖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为加快建设美丽襄阳提供了有力支撑。 

  实施水资源“双控行动” 

  襄阳市印发《国家节水行动襄阳实施方案》,市水利和湖泊局联合市发展改革委制定了各县(市、区)“十四五”用水总量和强度双控目标,分解下达了用水总量、非常规水源利用量、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下降率等5个量化指标。 

  全市上下深入贯彻“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原则,扎实开展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建立了覆盖市、县两级的“三条红线”控制指标体系。全市年用水总量控制在40亿立方米以内,万元GDP(国内生产总值)用水量、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由2011年的160立方米、141立方米降到目前的72立方米、63立方米,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水平显著提高。 

  襄阳市严格取水许可审批和规划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及时完善取水户“一户一档”基础信息,实现年用水量1万立方米以上的工业服务单位计划用水管理全覆盖。积极推进水资源管理在线监控能力建设,2022年全市已建成216处取水口在线监测计量设施,实时监控用水户取用水情况,及时预警超计划超许可取水现象。2023年计划再安装127处,进一步提升水资源管理信息化水平。 

  襄阳市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国家节水行动,积极推进节水型社会创建,推动农业节水增效、工业节水减排、城镇节水降损。投入3000多万元对主城区供水管网进行改造升级,公共供水管网漏损率低于10%。谷城县、枣阳市、襄州区成为全国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县,老河口、樊城通过省级验收,枣阳市还入选了全国再生水利用配置试点城市。 

  积极推动节水载体创建 

  襄阳市引丹灌区、三道河灌区获评省级节水型灌区。“引丹灌区是襄阳市最大灌区,实施节水改造与续建配套和农业综合水价改革后,改善灌溉面积150.3万亩,扩大(恢复)灌溉面积59.7万亩,为巩固襄阳百亿斤粮食产能大市地位作出了重要贡献。”襄阳市引丹工程管理局局长后开龙说。 

  近几年,引丹灌区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加速推进,特别是通过信息化改造,建立了灌区供水调控中心,实现斗口计量设施全覆盖,利用大数据科学调水,大大提高了供水效率,年节水量2700万立方米。 

  工业节水,降本增效。襄阳市推进企业节水节能工艺技术,引导、鼓励企业对节水技术进行改造和设备更新,积极使用节水工艺和节水器具,加大工业水的循环利用和重复使用。目前,全市共有省级、市级节水型企业93家。 

  襄阳市全方位加强节水宣传,采取媒体宣传和社会宣传相结合、集中宣传和经常性宣传相结合、线上宣传和现场宣传相结合等方式,把节水宣传的重点放在普及节水知识和增强节水意识上,走进机关、企业、学校、社区开展常态化节水宣传,让市民形成惜水、爱水和节水的良好习惯。 

  强化生态流量泄放监管 

  襄阳市确定全市水工程生态流量泄放标准和重点监管名录,进一步明确9座大型和57座中型水库的生态流量泄放标准和管理责任,修编大中型水库调度运用计划,完善生态流量泄放责任体系。制定莺河、滚河、淳河等3条河流生态流量目标和保障措施,强化监督考核,有力确保河流生态流量保障工作落到实处。 

  今年以来,全市大中型水库生态流量泄放已超过规定标准。襄阳市有51座小水电站纳入湖北省农村电站和水库生态流量下泄监测平台,市、县两级水行政主管部门进一步落实监管责任,督促电站业主强化生态流量泄放主体责任,采取“线上监督+实地抽查”方式,全过程监管生态流量泄放,确保小水电站生态流量足额稳定泄放,生态流量泄放合格率100%。 

  通过保障生态流量泄放,这些小水电站既提高了水能资源利用效率,也使下游河流生态得到有效修复,河畅水清恢复了,鱼儿游起来了,生态美起来了,老百姓获得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幸福感。 

  推进水生态修复改善 

  襄阳市持续推进长江大保护,全市1197座水库全面禁止投肥养鱼,汉江襄阳段及唐白河、蛮河等主要通江水域实施全面禁渔,408个非法采砂场及堆场全部拆除,1142艘“三无”涉砂船舶全部取缔,城市黑臭水体实现全线截污。大江大河水质持续向好,沮河、漳河、南河提升至Ⅰ类,汉江干流、北河稳定在Ⅱ类,小清河、蛮河、唐白河、滚河达到Ⅲ类。 

  同时,襄阳市扎实推进汉江入河排污口溯源整治,印发“一口一策”整治方案,全市990个入河排污口完成整治867个。全面开展小微水体“一村一品”建设,全市395个小微水体全部落实“一长两员”长效管护机制,有效解决群众身边的污染问题。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23年9月13日
朱开际
责任编辑:王瑜
相关新闻
 
湖北碾盘山水利水电枢纽2023年投产发电超1亿千瓦时
湖北:冬修水利护航粮食安全
《2022年湖北省水土保持公报》发布
湖北省大中型灌区超额完成年度投资目标任务
湖北省襄阳市引丹灌区水利冬修忙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454 业务联系:010-63205282 举报电话:010-632054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