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武汉后湖四期泵站工程获中国水利工程优质(大禹)奖
 
分享到:
2021-12-29
 

后湖

  中国水利网站讯 (通讯员 赵红利)12月27日,中国水利工程协会公布《关于颁发2019—2020年度中国水利工程优质(大禹)奖的决定》,中国水电八局承建的武汉后湖四期泵站工程荣获“大禹奖”。

  后湖四期泵站位于汉口张公堤和黄孝河明渠交会处,是武汉市中心城区排涝、治污的骨干工程。工程汇水面积54.6平方千米,其主要建设内容为主泵房、明渠、压力管道、110千伏安变电站等。工程规模为大(2)型,泵站等别为二等,设计安装混流泵12台,设计规模为110立方米/秒。工程于2016年2月建设开工,2018年11月竣工。工程建成后,站群排涝能力由原131立方米/秒提升到241立方米/秒,稳定运行4年,累计运行6960台时,抽排水2.3亿方。经受了4个汛期的考验,有力保障了当地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得到了政府与市民的高度赞扬。

  建设过程中,水电八局采用“逆做法”施工和淤泥固化技术,减少污染,绿色施工,并采用BIM技术,实现施工可视化,优化施工流程,提高施工功效;创新研发了“灌注桩排障器”,成功解决了孤石地层钻进成孔难题,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为水电八局大型泵站建设提供了宝贵经验。作为站群的核心工程,后湖泵站采用BT投融资建设模式,为央企参与地方公益性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提供了成功典范。

  后湖四期泵站工程荣获湖北省勘察设计成果奖、武汉市市政工程金奖,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5项、省部级工法2项、省级QC小组成果奖2项。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21年12月29日

赵红利
责任编辑:陈帅
相关新闻
 
湖北宜昌:雨水荒 不再“荒”
湖北碾盘山:下游船闸闸门吊装到位
湖北蕲春县:推进小流域综合治理 建设特色乡村
湖北枣阳市:“三为”保障冬季农村饮水安全
湖北省节约用水条例正式施行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