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三上纪家山
碾盘山水利水电枢纽工程建设管理局的扶贫故事
 
分享到:
2020-10-27

  □特约记者 李广彦 通讯员 王治安

  “还是找个伴吧,老了可以互相照应……”曾国华关切地探问。

  “万一遇上身体差的,我还得照顾她;找个年轻的,俺也没有这个福气,哎……”周通贵期期艾艾地面露羞色。

  周通贵今年57岁,3岁右眼因病残疾,是纪家山村的重点贫困,至今单身。10月14日,碾盘山水利水电枢纽工程建设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曾国华驱车千里来看周通贵,问寒问暖,鼓励他安心工作,乐观生活。

  纪家山村地处秦巴山区,属竹溪县水坪镇,是省水利厅的对口扶贫村,厅领导多次进村入户检查指导。通过易地搬迁,去年周通贵从低矮土坯房搬进崭新漂亮的新居,并由碾盘山工程建管局定点帮扶。此前2019年5月29日,省水利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静曾专门赶赴纪家山村慰问贫困户,可周通贵家却 “铁将军”紧锁,他外出打工去了。听说周贵通五十多岁还没讨上媳妇,李静留下1000元慰问金后一再交代驻村工作队员,对残疾贫困户不仅给钱给物,还要从精神上关心爱护他们。

  今年春节周通贵原想再出远门打工,但疫情突发路难行,仅有的一点积蓄所剩无几,困守家中直犯愁。

  “今年脱贫结硬账,绝不能让老周因疫情返贫!”5月13日,碾盘山工程建管局纪委书记蒋方好再去看望周通贵,听取他的想法和愿望,商量下一步怎么办。

  “你养几头猪,我们包种猪、包饲料、包销售......”按说工作队提的方案既可改善周通贵的生活条件,还可使他在家照顾父母,也好解决婚姻大事,可心比天高的老周嫌喂猪一日三餐麻烦,想养小龙虾致富,但山地高海拔气候不适合水产养殖,何况他小学没毕业。

  “这样吧,你是单身,一把力气,没啥拖累,先到工地看看有啥可以干的活儿?”

  “这好,我愿意。”老周像孩子露出调皮的笑脸。

  随即周通贵被 “接亲入户”到碾盘山工地,被安排在湖北大禹公司项目部,成为钢筋材料场的看护工。项目部为老周提供住房、衣被和日常生活用品,并承诺只要老周愿意,留下来好好干,年收入不少于三万元,“两不愁,三保障”。周通贵乐不可支,上岗后日夜吃住在工地,忠于职守看料场,得到大家认可。可没待两个月,他见别人工资比他高,提出要增加薪水,闹情绪。“人家是技术工种,他一没技术、二没文化,说实在话,他的岗位可有可无,纯粹是为了社会稳定,企业做贡献....”怎么办呢?面对这样的“刺头儿”,只能顾全大局,项目部答应他的要求,同时也增加点工作量,让他在守护材料同时也担起安全员责任,在工地设卡,不让杂七杂八车辆进工区,也算是多份薪多份责吧,让他知道每分钱都必须付出必要的劳动。尽管如此,大家还是以博爱胸怀关照老周的工作和生活,这次老周回纪家山村,就是专门休假的,这是他从未享受过的待遇。

  曾国华代表局党委又来看望慰问周通贵,周通贵感动地说:我家亲人也没有像你们这样为我操累的,是党和政府给了我新生活,水利人是我的贵人,碾盘山是我的幸福靠山!临别老周一再挥手相送,楼房上镌着“感党恩,爱祖国、奔小康”字迹,令人不由自主地感慨:为一个无亲无故的人,他们驱车千里三上纪家山,就因为在精准扶贫路上,怀揣“一个都不能少”的热情与信念!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20年10月27日

李广彦 王治安
责任编辑:陈帅
相关新闻
 
湖北“三县”共治共护南河清水
水利部副部长陆桂华到宜昌调研 坚持补短板强监管 推动水利高质量发展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从吃水“贵如油”到用水“已无忧”
湖北枣阳:扶贫日下基层 “以购代捐”献爱心
湖北:浠水河岸国庆开园迎宾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