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用心记录 用情讲述 用力践行
——记抗疫前沿阵地上的湖北省水利厅宣传中心
 
分享到:
2020-04-09

  □忻林

  “这是一个振奋人心的消息,地处疫情‘重灾区’的湖北实现复工,无疑为水利工程复工复产带来更大信心、献上最强‘助攻’。在此,我们点赞:湖北水利,好样的!”……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主战场”,湖北省水利厅宣传中心(中国水利报社湖北记者站)的全体成员用心记录着疫情防控期间的湖北水利动态,用力用情用心记录讲述着湖北水利人的抗疫感人事迹。

  1月23日,武汉封城,第二天便是除夕。从那天起,宣传中心克服实地采访困难,发挥网络办公优势,将工作重心转至抗疫战场中的湖北水利人。他们因逆行背影而温暖、为抗疫英雄而感动、为坚守本职而鼓舞、为复工复产而振奋……

  用心记录

  展示水利抗疫力量

  3月26日,湖北在建重大水利工程全部复工的政务信息向国务院办公厅报送并被采用;4月1日,水利部办公厅第三次以短信形式推送“湖北经验”,向全体部领导及各司局、流域和各省厅主要负责人推荐“湖北做法”……

  疫情发生后,宣传中心全体成员放弃休假。在省水利厅门户网站,他们第一时间设置了《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专栏,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公布每日疫情及医用防护物资分配情况等,方便公众多渠道了解抗疫动态;同时积极发布厅党组关于疫情防控和水利工作的最新要求,为全省水利行业统一思想、贯彻精神、落实要求提供遵循。

  在湖北省水利厅党组的统一部署下,宣传中心参与报道厅内各重要会议,每天关注、收集全省各地水利部门在疫情防控中好的思路举措、工作经验、先进典型,积极做好与中央、省级主流媒体及水利部、行业报刊的沟通联络,采取不同的宣传形式,做好多渠道宣传推介。

  截至目前,他们组织采写的相关新闻在央视《新闻直播间》《朝闻天下》和水利部网站、《经济日报》、《中国水利报》、中国水利网、中国网、学习强国平台、《湖北日报》、湖北卫视、湖北之声、长江云等多媒体、多平台播放刊发;《他们,在“重灾区”诠释担当》《湖北:“主战场”的饮水保卫战》《湖北有序推进重点水利工程建设》《湖北水利人:岂曰无衣 与子同袍》等一批稿件适时出炉,充分展示了湖北水利人的责任与担当,不断为水利行业加油鼓劲。

  用情讲述

  彰显湖北水利担当

  宣传中心在宣传工作中聚焦“讲故事”,经深度策划后,安排专人采写厅机关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后勤中心服务机关大院抗疫系列、巾帼党员抗疫、农村饮水安全工程保障等内容,用情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输入水利正能量;湖北水利行业复工复产系列报道相继出现于各大媒体,向全国展示出湖北水利人抗击疫情及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的决心和力量。

  利用新媒体传播快、影响力大、用户关注度高等优势,宣传中心在“湖北水利”微信、微博平台,采用动态H5、图文结合等多元推送形式,加大“指尖”宣传力度。

  3月18日,湖北省终于盼来“无新增确诊病例,无新增疑似病例,无现有疑似病例”。三个“0”振奋人心,宣传中心精心策划,在“湖北水利”微信公众号推出《春暖花开,我们挺住了》特别专栏。在大大的“0”、战“疫”复工及春意盎然的组图中,公众看到了湖北水利人在携手抗疫过程中一路走来的艰辛和春暖花开的希望。

  用力践行

  全员是抗疫战士

  自抗疫阻击战打响以来,宣传中心全体成员第一时间主动下沉社区,投身战“疫”一线。

  “宣传中心黄燕同志多次在厅大院北门值守,吃苦耐劳,做了大量工作,受到群众广泛好评。”4月1日,省水利厅进小刘湾社区疫情防控第四突击队第五组组长帅移海说。黄燕在水利厅大院值守的同时,还与“女子慰问小分队”其他两位队员一起,辗转于33个住宅小区,为对口抗疫一线医护人员家属送去生活物资、关怀和嘱咐。

  作为两个孩子的父亲,中心主任熊渤没有因为需要照顾不满两岁的儿子和学龄期的女儿停下脚步。他始终站在疫情防控最前线,走访入户,在岗值班,关卡值宿,以不怕困难、连续作战的作风,让党旗在防疫一线高高飘扬。

  “奶奶,看这个水银柱刻度在这,就是您的体温度数……”秦双也第一时间加入了老家社区志愿者队伍。每天除了及时向社区上报包保户居民的健康情况,她还经常上门服务。了解到有几户老人腿脚不便,她便将自家的温度计和口罩送到老人家中。在她心里,为群众多想一点,是一名党员应该做的。

  “你的腿还没好,要不这次算了?”“就算能力有限我也想为抗击疫情出一份力。”预备党员窦亦然因年前受了外伤,行动不便。然而,这并没有浇灭他的斗志。得知党员“双下”活动开始,他便主动联系当地社区,加入社区服务队,直至当地解封的前一天。一同值班的“战友”问他:“小窦,这段时间腿没搞坏吧?”他答道:“我感觉每天搞点事,腿倒好多了。”

  谢奇在完成老家防疫任务返汉后,立即加入省水利厅进社区疫情防控突击队。宣传中心的两名群众,坚持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主动承担门栋长职责,每天提醒门栋住户申报体温,统计团购蔬菜等,给居家隔离人员带去了浓浓暖意……

  走进4月,湖北“重启”。在这场无硝烟的战役中,既是记录者、又是战斗员的他们,为抗击疫情、汇聚信心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19年4月9日

  

忻林
责任编辑:邓婉颖
相关新闻
 
湖北房县:水管员管水 “盘活”10余万亩农田
湖北房县:小流域荒山长出“致富果”
湖北省抗疫新闻发布会发布全省重大水利工程复工复产情况
孤山航电枢纽工程胜利实现二期截流
湖北房县治理黑臭水体护清水河畔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