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湖北浠水:融资20亿生态治理“穿城河”
 
分享到:
2020-01-02

  中国水利网站1月2日讯(特约记者 李广彦 通讯员 权惠倩 彭学辉)一条9.1公里的河道穿过湖北省浠水县城,往日汛时洪水冲垮堤岸,旱时垃圾泛滥、污水四溢,如今这里机声轰隆,一派繁忙,投资22.94亿元的浠水河生态综合整治工程全面展开。2020年第一天,现场指导施工的项目经理房敦敏说:新年我们将再掀新高潮,加快工程建设,不久沿河两岸将呈现集防洪、生态、景观于一体的滨河绿道,成为市民休闲健身之地。

  长江在浠水县境内长42.5公里。浠水上接白莲河水库,下至兰溪入长江,境内72.5公里,流域面积816.5平方公里。每逢汛期,山洪爆发,河水直接威胁县城安全,受资金限制,往年治理小打小闹,投入几千万元的河堤工程始终未能根除防洪隐患,严重制约地方经济发展。2018年浠水县改革水利建设方式,引入“PPP”融资模式,通过政府采购,由中国电建集团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中国水电五局组成联合体,采用PPP+EPC总承包方式投资建设,全面生态整治横跨浠水县城区的9.1公里河道 ,建设内容包括河道整治、截污纳管、滨河景观、道路交通、智慧运维等工程。工程开工后,“联合体”项目部充分发挥设计、施工以及投融资等一体化优势,科学调度,合理安排,挂图作战,倒排工期,抢早抓晚,上足机械和人力,加快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副经理李铁永介绍:我们严格按照工程设计方案和施工合同,强化管理抓质量,围绕目标抓进度,突出生态抓环保,严控细节抓安全,工程技术人员现场管理不含糊,全力打造“天蓝、水清、树绿”的城市景观带。

  在浠水一桥至二桥之间的城区核心段,以防洪为基础、结合地方文化的水生态公园建设初具雏形,护岸工程基本完成,护坡工程紧锣密鼓,堤岸迎流顶冲段采用“格宾石笼”及“合金石网兜”加强对堤脚的保护,以防洪水冲击和淘刷。目前部分桥梁基桩已深扎河床,用于建设气动浮体生态闸门的施工围堰正在进行高压旋喷防渗处理,文昌阁等基础设施完成,正加紧主体工程施工,仿古廊亭、假山、瀑布等景观工程和绿化工程连续展开,一工区施工队技术负责人邹艺鹏老家四川,他说:进驻工地后我们就不停地施工,现在我们工区的堤岸护坡和公园设施已经有模有样了,争取早点把年前这些节点工程搞完,春节回家过年。

  浠水河生态综合整治工程是迄今浠水县最大的民生工程、生态工程,是高标准建设好水利防洪、生态修复和城市基础设施工程,被列为省重点建设项目。期间湖北省及黄冈市主要领导多次到现场检查指导工作,有力促进了项目顺利进行。浠水县委书记黄强胤说:浠水河生态综合整治工程是确保水安全、强化水循环、修复水生态、弘扬水文化、打造水景观,发展水经济的重大项目项目,建成后将形成浠水河水面景观及两岸绿地自然生态走廊,可全面提升浠水河沿岸面貌,改善生态环境,实现城市发展升级。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20年1月2日

李广彦 权惠倩 彭学辉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合法采砂船,何以要拆解?
较真碰硬 严格督查
鄂北调水:亚洲连续最长倒虹吸主体工程告竣
《丹江口市水土保持规划 ( 2018—2030年)》获批复
鄂北调水:第二长隧洞主体工程完工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