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中国水利学会2019学术年会在宜昌隆重召开
 
分享到:
2019-10-23

  中国水利网站10月23日讯 10月22日,中国水利学会2019学术年会在湖北省宜昌市隆重开幕。中国水利学会理事长、全国政协常委、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副主任胡四一致开幕词,湖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肖菊华,宜昌市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家胜,埃塞俄比亚劳动、公共服务和人力资源发展部国务部长艾耶莱克·沃尔德赛梅·雅特(Ayelech Eshete Woldeseme Yat)女士,日本水文水资源学会副主席大手信人(Nobuhito OHTE)先生和三峡大学校长何伟军分别致辞;水利部总规划师汪安南受水利部委托作重要讲话。大会由中国水利学会副理事长、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院长匡尚富主持。 

  胡四一指出,中国水利学会学术年会是水利系统一年一度的水利科技盛会,本届年会的主题是“补短板 强监管 科技助力新时期治水兴水”,主要任务是搭建水利行业学术交流平台,交流最新学术成果,探讨前沿科学技术。广大水利科技工作者要强化水利科技创新,为加快实施水利工程补短板提供有效管用的科技保障,为水利行业强监管提供科技支撑。中国水利学会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积极践行“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新时代十六字治水思路,认真落实“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的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和中国科协关于世界一流学会建设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团结广大水利科技工作者,着力推进战略性、基础性、应用性、前瞻性的水利科学技术研究,为水利事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汪安南从学术交流、科学普及、人才培养、成果推广、标准工作、国际合作和能力建设等方面充分肯定了中国水利学会在过去一年中取得的显著成绩。他指出,要从四个方面准确把握新时代水利改革发展的总体要求:抓准思路,从改造自然、征服自然转向调整人的行为、纠正人的错误行为;抓住问题,理清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水灾害“四水”问题的表现和根源;抓定目标,满足人民对防洪保安全、优质水资源、健康水生态、宜居水环境的需求;抓好落实,践行“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的总基调。汪安南对中国水利学会的未来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要进一步加强学会党的建设,进一步提升学术交流质量,进一步丰富科学普及活动,进一步加强水利智库建设,进一步改善会员服务管理,进一步强化自身能力建设。他强调,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以建设世界一流学会、促进水利科技进步、服务水利改革发展为总目标,砥砺奋进,改革创新,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开创新局面,为我国治水事业的科学健康发展提供更高更强更好的科技支撑和智力支持。 

  本次年会为期三天。会议由中国水利学会主办,长江水利委员会、湖北省水利厅、湖北省科协、湖北省水利学会、宜昌市人民政府、香港科技大学等48家单位协办,三峡大学承办,有关单位给予支持。学会十届理事会部分理事,学会分支机构、省级水利学会、单位会员代表,有关水利科研人员和技术骨干,年会论文作者代表,有关国际组织的领导人,以及美国、加拿大、日本、韩国、埃塞俄比亚、乌兹别克斯坦、刚果(金)等十余个国家的专家代表共1200余人参加了本次年会开幕式。 

  年会开幕式上颁发了2019学术年会优秀论文奖。中国水利学会副理事长、河海大学校长徐辉宣读优秀论文表彰文件,主席台嘉宾为获奖代表颁发获奖证书。本次年会共收到论文1000余篇,经专家审,其中97篇被评为优秀论文。 

  开幕式后,国际水利与环境工程学会主席、香港科技大学原副校长李行伟先生,国际洪水管理大会主席斯洛博丹·西蒙诺维奇(Slobodan P. Simonovic)先生,湖北省科协主席、原副省长郭生练,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胡春宏,中国工程院院士、新疆额尔齐斯河流域开发工程建设管理局局长邓铭江,水利部三峡工程管理司司长罗元华,水利部南北水调工程管理司司长李鹏程,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李云,中电建昆明院副总经理兼总工、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张宗亮,湖北省水利厅副厅长、湖北省水利学会理事长徐少军,黄河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金良,三峡大学党委书记李建林等院士、专家和领导受邀在大会主会场作特邀报告。 

  本届年会以解决水问题为导向,将“会”“展”“赛”“服”多种形式相结合,突出多学科、多领域的交叉融合。年会期间组织开展“第二届水利青年科技论文(英文)竞赛”复赛、决赛,邀请西蒙诺维奇教授、加拿大国家工程院院士爱德华·麦克宾(Edward McBean)教授及国内相关专家评审指导。围绕主题,年会分设河湖长制、水生态保护与修复、水资源、地下水、京津冀、长江大保护、黄河生态文明建设与高质量发展、大湾区、堰塞湖、岩土力学、一带一路、水利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水利学科博士生、科普、检验检测、南水北调、三峡、疏浚和国际等19个分会场。23日,分会场将围绕各自主题开展丰富多彩的学术交流活动。大会还通过展台展板宣传片等不同形式,对“中国水之行”公益活动以及水利新技术新产品等进行了全方位的展览展示。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9年10月23日 

责任编辑:邓婉颖
相关新闻
 
81.25万尾鱼苗在丹江口水库安家
清漂护长江
湖北郧阳水利人才“订单班”开班
湖北省丹江口水库水位本月将突破历史最高167米
鄂北调水:孟楼渡槽充水试验圆满成功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