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鄂北调水:孟楼渡槽充水试验圆满成功
 
分享到:
2019-10-20

孟楼渡槽充水试验

24小时不间断监测,没有发现渗水漏水情况

  中国水利网站10月20日讯(特约记者 李广彦 通讯员 廖潘腾子)从加载观测到静止观测,从仪器检测到徒步巡查,每天24小时不间断地监测,没有发现渗水漏水情况……10月16日下午5时,鄂北调水工程孟楼渡槽充水试验顺利完成,标志着这一目前国内长度最长、单跨断面最大、单跨重量最大的渡槽工程充水试验圆满成功。

  鄂北调水工程从丹江口水库引水到大悟县王家冲水库,全程270千米,孟楼渡槽是其中八大控制性工程之一。渡槽全长4.99千米,共164跨,单跨空槽重量1200吨。渡槽由进口段、槽身段、出口段三部分组成,槽身为跨度30米的单孔梁式预应力矩形槽结构,槽身净宽6.5米,侧墙净高5.0米,侧墙厚0.5米,底板厚0.4米。针对断面大、距离长、跨度大等特点,采用国内最先进的工厂化现场预制、“槽上运槽”、提槽架槽等施工方法。

  工程完工后的充水试验,主要是全面检验输水渡槽槽身质量、沉降变形、槽体结构应力以及相关设施系统性能,为工程的安全性评估、顺利投入运行提供技术保障。

  整个充水试验过程分为堵、充、停、检、排5个环节。首先完成充水试验封堵等各项准备工作,然后开始预充水加载,直到渡槽结构逐步进入正常工作状态。从10月4日到13日,20多台水泵24小时不停地从引丹灌渠抽水,充水至二分之一设计水位,静停2天后进行安全监测;之后继续充水至设计水位,再次安全监测。待满足设计工况后,又按照设计水位、半槽水位、预充水位、空槽四个层级逐级排水卸载。整个充水试验水量为15万立方米,历经12天,期间未发生渗漏水、沉降位移变形现象,各项监测数据正常,渡槽结构安全、稳定、可靠,施工质量符合要求,达到了预期设计效果。

  葛洲坝集团公司鄂北调水工程项目部总质量检测师史新力介绍,充水试验从上游倒虹吸出口节制闸,到下游渡槽与明渠交汇的检修闸之间,在坡降作用下,上游水深3.28米、下游4.15米。充水试验重点对混凝土预应力、桡度、伸缩缝等要害部分重点观测,除了施工和业主单位,还专门请安全监测单位检测。渡槽施工作业队队长陈卓每天来回上下两头奔走忙监测,他自豪地说:“工程我们的建的,很有成就感。”

  这是鄂北调水工程实现2019年通水目标前进行的首个单体工程充水试验。据了解,以后还将陆续开展重点关键单体工程的静水试验,分步、分类检验不同工程的质量控制和安全运行情况,力求工程万无一失,确保年底通水目标顺利实现,争取早日让鄂北工程发挥效益、造福百姓。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9年10月20日

李广彦 廖潘腾子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湖北房县补水利短板助力乡村振兴
湖北省实施五大重点节水行动
湖北:四项措施做好丹江口库区蓄水应对工作
湖北武穴市水利和湖泊局:开启圆梦之旅 重温激情岁月
湖北省湖泊保护遥感监测培训班在武汉举行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