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湖北荆门城区的“臭水沟”不“臭”了
 
分享到:
2019-06-28

清澈的河水缓缓流淌

水质明显好转

污水处理

  □通讯员 易雅文

  “杨湾桥取样点水质IV类、天茂桥取样点水质IV类……”6月,从荆门竹皮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城区段)项目部传来好消息:在荆门市委市政府以“壮士断腕、总攻决战”的决心的推动下,经过中国能建葛洲坝三年多的治理,昔日穿城而过的“臭水沟”——竹皮河水质得到大幅改善,部分地段的水质已由原来的劣V类改善到目前的IV类,基本实现预期目标。

  黑水变清了,臭味消失了,沿河散步、赏景、垂钓的人也多了起来,曾经暮气沉沉的竹皮河在脱下“黑”“臭”的外衣、换上多彩的“新衣”,一条“水清、水生态、成景观”的生态长廊正缓缓呈现在荆门市民面前。

  坚持“生态立市”,创新模式践行长江大保护

  发源于荆山山脉的竹皮河,绵延70余公里穿荆门城区后汇入汉江,是荆门唯一一条穿城而过的自然河流,也是汉江的一条重要支流。曾经作为荆门中心城区唯一纳污水体,竹皮河一度变成城区的“下水道”,水质退化为劣V类,并登上全国各城市黑臭水体名单,称为当地群众口中的“臭水沟”。

  在“生态立市”的战略引领下,2016年6月,荆门市启动竹皮河新一轮综合治理工作。目前,该项目内容已被列入荆门市长江大保护九大行动方案、长江大保护十大标志性战役工作、荆门市中心城区城市建设“十三五”规划及荆门市精准发力补短板三年十大重点工程等。

  事实上,竹皮河此前已经历多次整治。荆门市财政局局长王俊表示,随着城市的迅速扩张,原有市政基础设施承载能力不足,再加上竹皮河综合治理涉及点多、面广、线长,治理难度很大,竹皮河水质未能得到根治。

  与此同时,住建委、河道管理处、市政园林局、环保局等相关部门多方参与治理,竹皮河流域水环境工程建设管理和运行维护的效率也相对较低。

  因此,在谋划竹皮河新一轮治理工作时,荆门市采取PPP模式,“联姻”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将河道综合治理及与河道治理效果密切相关的污水处理、管网改造等工程委托给该中国能建葛洲坝一揽子建设。治理内容包含新建7座污水处理厂、铺设污水管网约70公里,以及竹皮河、王林港、杨树港共约45公里河道综合治理。

  该PPP项目为湖北省第一个落地的国家财政部PPP示范项目,也是全省唯一入选的水环境综合治理示范项目,为荆门市积累了经验,并打造出更多PPP项目。目前该市PPP工作有9项工作位列全省第一。2018年,国务院办公厅对全国推广PPP模式工作有力的27个市、县(市、区、旗)政府进行表彰,是湖北省唯一一个获得表彰的市(州)。

  坚持科技先行,打造科普基地

  荆门市市委书记张爱国表示,PPP模式降低了政府管护和运营成本,拉长了项目投资还款期限,减轻了政府在建投资压力。

  这个PPP项目带给荆门的,不仅仅只是资金。荆门市PPP中心负责人介绍,当时从18家竞标的企业中最终选择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主要是考虑到该企业在资金、技术、管理等方面的综合实力较强。随着该项目的落地,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也把先进的理念和技术带到了荆门。

  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积极践行中央绿色发展理念,将环保业务作为公司投资重点方向和转型升级重要支撑,积极布局水环境治理、土壤修复、垃圾处理等领域,形成了集规划、研发、设计、制造、施工和运营于一体的全产业链。

  竹皮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管理咨询团队负责人、中国能建葛洲坝勘测设计公司高级工程师周厚斌介绍,在控源截污、生态补水、河道清淤的基础上,采用“效法自然,生态治理”的理念,构建河道水生动物群落、微生物系统,恢复河道生态功能,增加水体生物多样性和水体自净能力。

  在科技的引领下,未来竹皮河水质将得到大大提升,近期将达到地表五类标准,远期达到地表四类标准,并建成荆门市“城市双修示范基地”“节能减排教育基地”“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技术科普基地”。

  一河串起八园,打造城市休闲绿廊

  6月底,站在白云大道荆门桥上,整治后的竹皮河丽姿已现:河水清澈、飞鸟翔集、鱼翔浅底,河岸上竹子、常青树相映成景,步道上行人或静坐垂钓或漫步而行,慢慢感受湍湍溪流和徐徐凉风带给他们的惬意。

  目前,沿竹皮河由上而下散布的泉口湿地公园、苏畈河游园、浏河半岛游园、浏河岛游园、月牙岛游园、乐民公园、龙泉公园、夏家湾湿地、江山水库、花溪谷等景观已初见雏形,成为荆门城市休闲绿廊。

  而河道也被分段设计为生态涵养段、生活休闲段、工业展示段和湿地体验段。

  生态涵养段打造以“柳岸桃红”为主题的水乡景观带;生活休闲段将布置绿地、步行道、台阶等,设置亲水与娱乐设施,并种植樱花、桂花等植物,打造以“落樱缤纷”为主题的赏花走廊;工业展示段充分利用两侧工业厂房及山体,点缀碧桃、花石榴、紫薇等观花植物,打造以“绿景流觞”为主题的绿道走廊;湿地体验段利用河道舒展开来形成的景观湖面,展示沃野千里的湿地风光,打造以“金秋迎枫”为主题的秋季特色旅游景观带。

  “现在来钓鱼的人都多了,傍晚来散步的人就更多了!”荆门市住建委总工程师程林介绍,未来的竹皮河将是“一段一景观、一段一特色”,沿河景观面得到重新塑造,景观风貌更加彰显本地文化特色,城市开放空间系统更加开放。

  与此同时,河道防洪能力也得以提升,杨树港的防洪能力将提升至50年一遇,王林港干流防洪能力将提升至50年一遇、支流为20年一遇。

  一条崭新的竹皮河,将成为生态荆门一抹新的亮色,为荆门人民的美好生活注入绿色活力。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9年6月28日

易雅文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湖北武穴:举一反三 扎实把水库防汛工作落到实处
湖北房县生态修复健康河流
湖北武穴:未雨绸缪 迎汛演练保安澜
湖北黄冈市水利和湖泊局专项巡查小型水库(电站)安全度汛
湖北省灌溉试验中心站被授予第一批长江流域重点站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